楼主: crystal8832
1256 3

[财经时事] 看待美俄贸易战应抛弃冷战思维 [推广有奖]

区版主

论坛扫地人员

学术权威

91%

还不是VIP/贵宾

-

TA的文库  其他...

Time Series Analysis

Crystal的外文计量书籍

Stata资源库

威望
5
论坛币
314150 个
通用积分
8334.9385
学术水平
1580 点
热心指数
2055 点
信用等级
1175 点
经验
368276 点
帖子
7274
精华
10
在线时间
5920 小时
注册时间
2011-5-13
最后登录
2024-4-26

二级伯乐勋章 一级伯乐勋章 初级热心勋章 初级学术勋章 中级热心勋章 初级信用勋章 中级学术勋章 中级信用勋章 高级热心勋章 高级学术勋章 高级信用勋章 特级热心勋章 特级学术勋章 特级信用勋章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新一轮经济冷战一触即发?

俄罗斯7日宣布,将禁止进口美国和欧盟等国食品。这标志着俄罗斯与美欧的经济角力进入新回合。

美国对俄罗斯出口食品列表 数据来源:美国农业部


俄罗斯是欧盟蔬菜的第一大出口国,同时也是美国家禽的第二大进口国。此次进口禁令意味着欧洲和美国的农产品失去一个巨大的市场。

近几个月,美国和欧盟指责俄罗斯支持乌克兰东部民间武装,并对其采取了多轮制裁。7月29日的最新一轮制裁尤为严厉,涉及金融、军事、石油等领域。

制裁措施包括对俄罗斯三大国有银行——俄罗斯外贸银行、莫斯科银行和俄罗斯农业银行的中长期融资禁令,以及禁止向俄罗斯出售军事装备、禁止向该国出口深海钻探和页岩油技术等措施。新一轮经济冷战似乎一触即发。

美欧俄贸易战不适用冷战思维

上一次俄罗斯遭受全面经济制裁还在冷战期间,彼时,美国曾对俄罗斯的前身苏联实施了一系列经济制裁,包括关闭苏联采购委员会、推迟举行新的长期谷物协定的谈判、限制石油和天然气设备和技术的出口等。这重创了苏联经济,最终导致苏联解体。

如今看来,冷战情景将难以重现。伴随全球经济一体化不断深入、众多新兴市场崛起,越来越多的国家在国际舞台上发挥重要作用,日趋多元化的主体与千差万别的利益诉求正成为制约经济制裁效果的重要力量。

金融制裁是美国进行经济制裁的杀手锏。2005年9月美国运用金融武器制裁朝鲜取得了立竿见影的效果,但2006年5月再次金融制裁伊朗时则阻力重重,原因在于伊朗的经济复杂程度和开放程度远高于朝鲜,对伊朗的金融制裁很难奏效。


与伊朗680亿美元的外汇储备相比,如今俄罗斯外汇储备有近5000亿美元,美国要对俄罗斯实施金融制裁更是难上加难。

当前,欧洲和俄罗斯之间的贸易额高达4000亿美元,欧洲能源的三分之一来自于俄罗斯,而俄罗斯对欧洲的经济依赖甚至更高,欧俄都无法承担新一轮经济冷战带来的风险。目前全球格局已经改变,不应带着旧的冷战思维看待新问题。

后冷战时期的新机遇

与冷战时期不同,在全球化时代,经济相互依赖已成为制约国家间贸易战的重要因素。新时期的贸易战正体现出新的特点。


在俄罗斯示意停止进口美国肉鸡后,巴西便提出希望能够替代美国向俄出口肉鸡,以实现其对俄出口倍增。巴西为世界最大的肉鸡出口国,2013年肉鸡出口超过400万吨。其中对俄罗斯的出口量仅为15万吨。

在美国对一系列俄罗斯国防和原料企业实施制裁后,俄方随即提出计划以数十亿美元的价格从中国采购数批电子元件基座。此前中俄天然气协议得以签署也得益于美欧对俄罗斯的制裁。

日前,俄罗斯第二大移动通信运营商Megafon已将40%的现金储备兑换成港元,存放在几家中资银行,以抵御美国金融制裁的风险。

中国、印度、巴西等新兴国家崛起,打破了美欧等西方国家垄断世界工业化市场的局面,也改变了世界贸易格局。新兴国家崛起使俄罗斯有了新的能源市场和出路。金砖四国的协商机制也使新兴国家和俄罗斯处于互利共赢的格局。后冷战时期贸易战不再是零和游戏,还将为新兴经济体带来新的机遇。

原文链接请点击此处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贸易战 经济一体化 新兴经济体 美国农业部 国家间贸易 贸易战

沙发
孙世明 发表于 2014-8-8 10:17:01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互相都有损失的,相对于采取制裁的国家来说,损失会大一些,因为他们会被替代的!
已有 1 人评分热心指数 收起 理由
crystal8832 + 1 观点有启发

总评分: 热心指数 + 1   查看全部评分

使用道具

藤椅
xjg 发表于 2014-8-28 22:45:1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孙世明 发表于 2014-8-8 10:17
互相都有损失的,相对于采取制裁的国家来说,损失会大一些,因为他们会被替代的!
真正有竞争优势的产业是无法替代的。 象美国的农业, 高科技。 瓷器国替代不了。

使用道具

板凳
孙世明 发表于 2014-9-1 15:31:1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xjg 发表于 2014-8-28 22:45
真正有竞争优势的产业是无法替代的。 象美国的农业, 高科技。 瓷器国替代不了。
竞争优势难道就不能追赶了么?除了瓷器国还有其他国家可以替代啊~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7 13: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