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fushou
15555 5

[行情资讯] “强式微刺激”激发下半年增长动力【投资人】价值发现 [推广有奖]

  • 33关注
  • 3粉丝

讲师

18%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4383 个
通用积分
0.3950
学术水平
5 点
热心指数
10 点
信用等级
4 点
经验
1048 点
帖子
340
精华
0
在线时间
431 小时
注册时间
2010-9-17
最后登录
2020-12-1

楼主
fushou 学生认证  发表于 2014-8-14 10:32:03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倒序 |AI写论文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实战】远离纸上谈兵 |奖论坛币*价值资讯|首席投资人|微信【投资人】

【投资人】价值发现

(奖励20论坛币)订阅投资务版系列文库 || *收藏本版* 加入投资人俱乐部


【投资人】每日论坛币福利&招募【投资人】价值发现团队



来源:第一财经网


推荐语:“克强经济学”经济微刺激政策效果正在进一步显现,宏观经济增长态势可期


8月13日,国家统计局密集发布7月宏观数据。结合早前公布的海关数据来看,“三驾马车”(投资、消费、出口)整体企稳。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的多位官方智库人士和学者表示,下半年的增长动力开始逐步释放,完成年度主要目标已经可以预期。

他们认为,新政府寻求改革和增长平衡的施政思路已非常明确。现阶段需要重新认识和解读以“克强经济学”为代表的一系列概念,以帮助市场形成正确的理解和预期。

刺激和改革不对立

今年上半年,政府针对形势变化出台一系列“微刺激”政策后,出现了中国政策大转向、政府要搞“强刺激”等声音。

尽管政府一再强调“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的思路不会改变,但由于我国经济所处的特殊增速换挡,微观主体对政府调控意图的理解还是容易出现分歧和波动。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发展战略和区域经济研究部副部长、研究员刘培林对本报分析称,中国经济政策的难度和复杂性,远远超过了成熟市场经济政策条件下的宏观调控。“‘三期叠加’背景下,我们面临的难题不仅包括对潜在经济增长率判断和多重目标间的平衡,同时政府在引导社会预期方面也面临很大的难度。”

所谓的增长速度换挡期,是指我国经济已处于从高速换挡到中高速的发展时期。高层对经济的这一判断,直接决定了经济政策放弃大规模的“强刺激”。

但由于我们所处的特殊时期,稳增长仍是重要任务。在4月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提出,发展依然是中国的第一要务。无论从当前还是从长远角度看,使经济在合理区间保持平稳运行,都要成为政府的重要任务。

一季度以来,政府定向推出了一批被称为“微刺激”的政策。

本报记者梳理发现,这些政策重点集中在支持“三农”、小微企业等薄弱环节,铁路、水利、能源等国家重点建设项目,同时也对传统企业改造、战略性新兴产业等进行扶持。

这些政策效果很快显现,二季度经济开始回升,上半年增速达到7.4%,打破了中国经济“硬着陆”的唱空论调。

“强式微刺激”的民生底线

从一系列政策和实施效果来看,不刺激显然不符合中国实际情况,“微刺激”与改革、调控存在本质逻辑上的一致。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中国政府密集推出的“微刺激”均着眼于通过释放市场活力,达到既利当前又利长远的效果,并尽量在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等多重目标中寻求平衡。

“微刺激”不仅区别于过去大规模的刺激政策,还起到了“一箭多雕”的作用。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刘元春认为,从李克强对其经济理念的一系列阐述可以看到,“克强经济学”并非外媒简单解读的“不刺激、去杠杆、重改革”,不刺激不是基本方针,而是有底线的。这个底线以民生保障为依据,由一系列的经济、社会的稳定为指标构建。比如,是否出现大规模失业,居民收入快速下降,企业利润急剧下滑,企业呆、坏账上扬,局部金融风险开始向全局风险转化等。

针对李克强此前提出的“上下限理论”,瑞银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汪涛对本报评论,保持7%~7.5%的经济增速,除了保证就业之外,还将“营造一个稳定的宏观环境来处理经济中的其他问题”。

刘培林认为,发展中国家对于潜在增长率的判断,涉及许多因素,包括人口红利、要素在部门和地区之间的分布结构变化、技术水平、对外贸易发展潜力等内容。

“这些因素变化较大是中国较之发达国家经济政策难度更高的原因之一。”他解释道,增速换挡期和转型升级的阵痛期,互为表里。增速换挡后停留在什么挡位,取决于转型升级的成效有多大。反过来,转型升级也需要一定的经济增速作为前提,增速过高和过低,都不利于转型升级。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价值发现 增长动力 下半年 微刺激 投资人 经济学 俱乐部 投资人 统计局 价值

已有 1 人评分论坛币 收起 理由
eros_zz + 100 5

总评分: 论坛币 + 100   查看全部评分

本帖被以下文库推荐

沙发
yiweidon 发表于 2014-8-14 13:45:13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本质上还是弱刺激,

使用道具

藤椅
fushou 学生认证  发表于 2014-8-14 14:23:2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yiweidon 发表于 2014-8-14 13:45
本质上还是弱刺激,
李克强的“强”,不是形容词

使用道具

板凳
liaoqiumin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4-8-14 20:48:54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经济就像身体,要养元气打基础,天天锻炼,病入膏肓的,或者郁结不健康的,才刺激。
发展经济,总是靠刺激,不知道怎么想的,和总是搞“大运动”,师出同门,有异曲同工之妙。

使用道具

报纸
fushou 学生认证  发表于 2014-8-14 22:05:49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liaoqiumin 发表于 2014-8-14 20:48
经济就像身体,要养元气打基础,天天锻炼,病入膏肓的,或者郁结不健康的,才刺激。
发展经济,总是靠刺激 ...
经济就像身体,当身体有病时,就得治,但不知道病情的时候,就得诊断,一步步将找出病根,逐步将身体恢复健康,当身体某一部位长得不协调,最后会导致长得不好看,或会发展成癌症时,就得提前预防。
中国当前的经济形势,难道你就没感觉到是不健康吗?贫富差距,区域经济发展不协调,人民生活不幸福,贪污腐败严重,难道不是病入膏肓吗?当前的经济发展已经到了一定程度,积累了不少恶习和小病,外部干扰也时时不在对国家形式进行干扰,是时候该好好调整,好好治病了。
经济刺激,就是在治病。外部环境恶劣,内部自我调节机制不完善,就得治,就得调整。

使用道具

地板
liaoqiumin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4-8-15 14:44:3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fushou 发表于 2014-8-14 22:05
经济就像身体,当身体有病时,就得治,但不知道病情的时候,就得诊断,一步步将找出病根,逐步将身体恢复 ...
治病有很多方法,不知刺激一种。
就像便秘,不能一直吃大黄。不重视研发,不重视管理,不抓质量,不抓人力资源,不重视制度,就靠投资拉动,这种刺激,绝对对经济有害。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jr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7 1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