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4 1

论生态人文在艺术设计中的应用 [推广有奖]

  • 0关注
  • 0粉丝

本科生

67%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15 个
通用积分
0
学术水平
3 点
热心指数
5 点
信用等级
1 点
经验
868 点
帖子
51
精华
0
在线时间
37 小时
注册时间
2014-8-13
最后登录
2014-9-24

相似文件 换一批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摘 要: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环保有机的生态与人们日常生活关系最密切的方面之一,需要一个更加合理科学规范的规划设计。在新时期,要充分考虑居民对生活质量的全方位要求,同时考虑生态要求和城市整体规划,遵循“以人为本”的指导思想,一切为居民服务,创造一个环境优美、交通便捷、生活方便、安全舒适、文明高雅的环境。它不仅仅是一个物质环境,同时还是一个社会环境。所以在艺术设计中如何合理的运用的人文理念和生态环保概念就是一个至为关键的问题。为此在设计时在运用现代科学技术解决功能问题的同时应将环境美融合在一起考虑。

  关键词:人文;生态;设计;吸引点

  一、生态人文设计的概念

  生态设计,也称绿色设计或生命周期设计或环境设计,是指将环境因素纳入设计之中,从而帮助确定设计的决策方向。生态设计要求在产品开发的所有阶段均考虑环境因素,从产品的整个生命周期减少对环境的影响,最终引导产生一个更具有可持续性的生产和消费系统。

  生态设计活动主要包含两方面的涵义,一是从保护环境角度考虑,减少资源消耗、实现可持续发展战略;二是从商业角度考虑,降低成本、减少潜在的责任风险,以提高竞争能力。

  随着我国经济的迅速腾飞,国民的物质生活有了很大的提高,但是,论文网站应该看到,国民的整素质还跟不上形势发展的需要。尤其是对于环境美化、生态环境保护还注意得不够。不爱护花木、私自占用绿地和公用道路的现象时有发生。这需要加强居民的教育,做到让每个人都有一种环境是我家的主人翁精神,自觉维护整体环境。

  生态人文在艺术设计方面涵盖的内容面非常广泛,从大家小小的日常生活用品的设计,到整体的居住小区规划的设计,从平面设计,工业设计,服装设计,传媒设计,视觉传达设计中都有不同的体现和反映。在此,特挑选和大家生活息息相关的住宅小区的环境设计作为一个折射点,从一个小小的反面来分析和研究生态人文在设计中的体现。

  在设计中通过对该地块大的地理环境及规划原理入手,使空间设计的总体布局及建筑风格与部功能完美的协调城市的建设发展相结合,从空间形式到内起来,入到小区将城市的情感引内部,加以丰富,构筑一种和协美满的空间形式。通过小区的中心绿地广场、中心景观轴线和贯穿小区的景观绿地与住宅间邻里绿地相结合,以达到创造优美的居住环境,提高居民的生活质量的目的。

  例如:任何一个居住小区建成投入使用后,便形成了一个“小社会”。它不仅仅是一个物质环境,同时还是一个社会环境。所以,在规划居住小区时必须考虑居住小区的环境效益和社会效益。为此在居住小区规划设计时在运用现代科学技术解决功能问题的同时应将发表文章环境美融合在一起考虑。建国以来,住宅建设在某种程度上取得了很大的成就,但都停留在解决多少人的居住问题上,还没从简单的需要走出来,而忽略了环境效益的综合设计。随着我国国民经济的不断发展,住宅建设逐步走向商品化的轨道,人们对居住环境的要求也会越来越高,这也给建筑师、规划师们提出了更新的课题。

  二、重视人文气息的培养

  现在居民在选择自己的居住环境时,不仅是硬件设施、住房面积的单纯考虑了。一个具有良好人文气息的小区会成为吸引居民入住的重要因素。环境规划者可以从小区实际出发,结合当地历史、文化、风土人情,在小区内建设一些人文气息浓厚的雕塑、论坛等。

  这里主要是指环境开发过程中不过度破坏原有的自然景物,除了必须的开发,尽量保留原有的生态环境状况;在绿化的过程中,注意保持生物的多样性,根据当地的气候、土壤特点合理运用乔木、灌木、藤体、花卉、草地的结合,充分考虑物种的特点,形成全方位的艺术美感。

  结束语:以上只是通过住宅小区中,人文环境的设计来简单的分析了,生态人文之间微妙的联系和应用,毕竟,设计来源于生活,最终还要走向生活,居住小区的生态环境规划,是一个综合性的课题。它能反映出不同时期的社会经济、文化特点。社会的发展和形势的需要向我们提出了核心期刊更高的要求,需要我们用发展的眼光去研究探索这门学问。通过建设具有较高水平的现代居住小区绿色空间环境,以达到改善城市生态质量和人居环境的目的,在人与自然相互依存的条件下,开拓人与自然充分亲近的休憩生活境域,使久居闹市的居民获得重返自然的身心享受,这是人们共同追求的理想,是实现城市可持续发展的必然要求。
01.jpg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艺术设计 可持续发展 生态环境 居住环境 环境规划 艺术设计 生态

沙发
yuye001 发表于 2014-8-27 19:49:15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景观设计有点接近这个意思?比较小众,貌似发展快。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09: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