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67 0

[生活百科] 浅析室内设计中的玻璃艺术 [推广有奖]

  • 0关注
  • 0粉丝

本科生

67%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15 个
通用积分
0
学术水平
3 点
热心指数
5 点
信用等级
1 点
经验
868 点
帖子
51
精华
0
在线时间
37 小时
注册时间
2014-8-13
最后登录
2014-9-24

相似文件 换一批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摘要:

  玻璃材料作为室内设计中的重要艺术材料,经历了从传统到现代的漫长的演变,随着玻璃艺术和室内设计的相互交融,它对空间的改变和环境氛围的营造越发重要。在室内设计多元化的今天,除了玻璃更多的材料被广泛用于室内设计,未来的玻璃艺术设计应该更加人性化、和谐化、生态化。只有坚持人性化、生态观的设计理念,才能走的更长久,将玻璃艺术呈现出缤纷色彩。

  关键词:璃玻艺术;应用;室内

  一、玻璃艺术与建筑室内设计的互动发展

  (一)玻璃艺术的定义

  玻璃艺术是以玻璃为本体的一种艺术。经过对各种玻璃材料的切割,研磨,抛光实践,烘烤和其他机械加工,可生产各种形状,各种颜色的玻璃。装饰性指一部分用平板玻璃为坯体深加工的玻璃制品,比如印有图案的隔断、天花板、橱窗、门窗等。

  (二)玻璃与建筑、室内装饰的互动发展

  玻璃与室内设计互动演变的过程中,它经历了从建筑材料到室内主要装饰材料、到设计师赖以表现的艺术材料,从单纯的室内装饰视觉资源到独特的室内空间环境设计重要元素的发展脉络。

  在西方玻璃艺术的发展过程里,在基督教成为封建统治的工具的“中世纪”时期,工艺美术沾染上了鲜明的宗教色彩,玻璃镶嵌画、彩绘玻璃等玻璃艺术与建筑的相结合促进了建筑设计和室内设计的发展。后来本彩绘玻璃扩展到了其它公共建筑和民居,受到大家的青睐和流传。到二十世纪六十年代,加利福尼亚的陶艺革新运动影响并导致了工作室玻璃的发展。我国直到二十世纪末二十一世纪初才成立了玻璃艺术工作室,开创了现代玻璃艺术的创作和研究。

  (三)玻璃艺术改变了建筑与室内视觉形态和环境

  1851 年,英国园艺家的约瑟夫·派克斯顿用论文网站玻璃钢框架设计的水晶宫成为英国“万国博览会”主场馆之后,玻璃就给室内设计以及建筑注入了新鲜血液,整个水晶宫采用铸铁预制构件和玻璃建成,气势雄伟。玻璃逐渐走进了我们的生活。

  大家都知道的中国建筑师贝聿铭说:“设计时的光是非常重要的,没有光变换,形态学生气了,空间显得无能为力。对光的重视也就体现了他对玻璃材料的重视。他1988年在卢浮宫的拿破仑庭院内建造的玻璃金字塔,四个侧面由六百七十三块菱形玻璃拼组而成,高二十一米。从底下往上看可以反映巴黎不断变化的天空,还能提供良好采光,情趣俏皮,这个创造性的设计被称为“卢浮宫院内飞来了一颗巨大的宝石”。

  二、玻璃在不同室内空间设计中的应用

  (一)玻璃在公共室内空间中的设计应用

  公共空间设计中使用玻璃材质较为频繁,且在公共空间中对玻璃艺术的视觉效果要求更高。玻璃艺术应用越来越多元化,现代玻璃艺术在公共空间中体现的时代主流文化、审美观念、思维方式,形成了一个文化艺术生活相交融的空间。

  早期的彩色玻璃艺术在教堂空间广泛应用,主要用大型空间中门窗的装饰。为了拥有更大的采光面积,后来设计师逐渐将室内空间中地面、墙面、室内设计的材质以玻璃为主。玻璃耐磨坚固,能够填补其他材料不足,还能烘托提升公共空间的氛围。公共室内空间环境的开放、大众性等特性决定了玻璃艺术的设计要与周围环境相结合。这些集功能性和艺术性为一体的玻璃艺术被置于各种公共场域中,论文答辩融入我们的生活。如博物馆、餐厅、酒店大堂或者会馆,具体到玻璃制成的屏风、幕墙、玻地板、楼梯、家具等琳琅满目公共玻璃艺术作为玻璃艺术的一个重要的表现方式,其独特的展示环境让它的存在更具意义,对空间的研究深入到环境与社会当中。

  为满足人们的各种需求,现代玻璃艺术以各种表现手法呈现在现代公共室内设计和建筑构成设计中,为构建人类理想生活工作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它扭转了传统玻璃艺术设计的发展方向,改变了社会大众对玻璃艺术的认知观,现代玻璃艺术设计的新观念引领了大众的审美。

  (二)玻璃艺术在家居室内的设计应用

  家居空间是人们居住、交流的地方,居室的物质和精神功能应为舒适方便、温馨恬静,并以符合住户和使用者的意愿、适应试用特点和个性要求为依据。玻璃因为自身可塑性和装饰性能够很好的表现家居室内的风格。光影与玻璃的交错使得玻璃艺术在室内设计中充分发挥了自己的实用价值和艺术价值。如室内陈设中的橱窗、门、隔断,也是玻璃装置中特殊的表现形式,不仅在结构中很好地划分了空间感,划分出隐私空间,而且通过玻璃投进的天然之光与室内营造了一个温馨、舒适的家居环境。而在玻璃家具因其特有的通透特性不仅有效的减少了空间环境所带来的压迫感,更重要的是玻璃对光线的阻挡与照耀缓解并丰富着人们视觉的感知,一定程度上舒缓了人们生理、心理的情绪。

  三、玻璃在室内设计中的应用展望

  在室内设计多元化的今天,除了玻璃更多的材料被广泛用于室内设计,未来的玻璃艺术设计应该更加人性化、和谐化、生态化。我们应该朝着人文方向发展创新,要加强可再生资源的应用,要有环保意识。我们不应过分追求气派、奢华的享受,贪婪的向大自然索取破坏。尽可能以节约核心期刊自然资源为准则;以最大限度地满足室内外生态环境,尽可能的做出符合大众身心的绿色设计 ,设计其实就是空间、色彩、设计回归本位。同时要满足人们的审美情趣,关注人们的生活质量、生存状态、生活方式和思考方式。而玻璃材料的选取,恰好遵循着设计的实用功能及可持续发展原则:造型简单、材质低廉、时尚设计、经济实惠等。凸显了和谐、生态之美。同时也要注意玻璃的装饰作用以及烘托氛围情调的精神功能,注重因玻璃艺术而衍生的视觉环境的美学功能和心理效果。只有坚持人性化、生态观的设计理念,才能够走的更长久,将玻璃艺术呈现出缤纷色彩。
新闻联播.jpg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室内设计 可再生资源 可持续发展 二十一世纪 加利福尼亚 室内设计 艺术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7 2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