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叶风尘
1203 0

[其它] 中医还是西医,企业管理模式之辩 [推广有奖]

院士

3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3754 个
通用积分
108.7019
学术水平
255 点
热心指数
259 点
信用等级
200 点
经验
84697 点
帖子
3227
精华
0
在线时间
3118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8-29
最后登录
2024-4-17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科学管理作为一种企业管理的先进方法,从它的提出开始,已经走过了一百多年的历史,但是作为一种管理思想,它至少凝聚了人类两千年思想精华和成就,积淀了厚重的历史文化,并形成了当今管理界各具特色的两大思想体系,西方管理思想和东方管理思想。这两大管理思想都有极具历史意义的代表作品,比如美国人泰勒创建的科学原理,比如丰田公司发明的丰田生产方式。

中国是东方文明的开创者,在先秦时代,诸子百家就创造了具有高度智慧的不同哲学流派和学说,这些极富哲理的思想对我们的生活和社会也产生了重要的作用,在治病救人方面体现了其最具代表性的应用,形成了影响深远中医学。中医学到了近代,逐步被西方医学挑战和取代,但是它并没有被历史的变迁和时代的进步所淘汰,相反到了今天有越来越多的国家开始研究它、学习它,中医学不断的被深度解读,它的思想到了今天仍在熠熠发挥,并焕发出新的生命力。

现代医学(或称西医)不过是几百年的历史,它建立在当代解剖学的基础上,广泛吸收了当代所有先进的技术和手段,所以它的大行其道,当然非常容易理解。那么中医学作为一门存在了几千年的古老学问,它究竟强在哪里呢?对我们的今天有什么启迪意义呢?国人对中医的作用大多还是持肯定态度,如对中医的“调理”、“强身固本”等方面的认识。实际上,这一切的背后,都源于中医学背后的思维方式,源于它蕴含的思想锋芒,它和西医学的思维方式是截然不同。客观说,中医和西医,在不同场合都有各自的优势,不可一概而论。

中医在哲学思想上,有三大特点,而这些特点都是西医所不具备的,这就是中医的整体观念、辩证论治、取象类比。我们引申一下,也就是东方的管理思想,也具有同样三大特点,而这三个思想是西方管理所不具备的,我们下面就来分析一下中医的优势和劣势。

第一就是中医的整体性思维方式。我们知道西医实际上是头痛医头,脚疼医脚,它在管理上也具有这个特征,它的大系统下是一个个独立的小系统。西方管理不关注系统的关联性,但是东方管理强调协同作用。很多人都不理解为什么中国的企业搞不好丰田生产方式,原因在于我们不是把系统看成是一个统一的整体。我举个例子吧,我们企业的绩效管理完全是西方的管理方式,每个部门都有各自的绩效目标,比如说销售部门我们用销售量考察它,生产部门我们用可动率或者计划完成率考察它,人事部门我们用工时考察它,财务部门我们可能用资金周转率考察它。每个部门都想把自己的指标做到更好,但是我们一定都不会为对方着想,忽视了所有的指标其实都有内在联系的,一个指标好,不代表整体指标好。双方的优势,一个在宏观,一个在微观。

第二是辨证论治的方式。中医诊断起来很复杂,大夫要问你很多东西,浪费你很多时间,但是西医很简单,一切都是数据说话。中医的望闻切问,探究问题的背后原因,往往同样的现象,有不同的结论,不像西医那样干脆。东方的管理模式,善于解决复杂问题,比如丰田的问题解决,要分八步走,问题的真因不容易直接把握,要一层一层的剥去,真因可能有多个。西方的管理模式,习惯于论点和论据的方式,步骤只有问题、分析、对策简单三步,属于就事论事,只宜把握一个真因。因此东方的管理智慧,提倡中庸,对问题不做绝对化,体现了变化的观点,它是以人为中心。相对说西方的管理较为刻板,不善变通,更加偏重于制度的作用。以人为中心,要的是过程,以制度为中心,要的是结果。我们再举个例子吧,我们企业推行点检制度,这个东西也是我们从丰田拿过来的,但是我们要的是点检的结果好,丰田要的是点检能暴露出问题,要的是过程,双方的理念完全是不一样的。双方的优势,一个在深度,一个在效率。

第三个就是取象类比的思维方式,它认为天人合一,人体小宇宙,宇宙大人体。中医的五行之说、阴阳之说、经脉之说、五脏六腑之说,不代表世界上就真的有这些东西,实际上这些都是一些分类方法。我们之所以需要这样的归类方法,是为了在各种现象和结果之间建立某种联系。五行体现了功能的属性,把握属性,才能对症下药,也就是说不仅是人体的症候是有属性的,药材也是有属性的。五行有相生相克,反映了事物的对立和统一;药性有正作用,也有副作用,合理配药,才能治病救人。经脉体现了功能的分区,对应人体不同的部位;用药要归经,不同的药适用于不同的人体功能器官。中医不是一个完整的知识体系,你把书读明白了,你的人就傻了,从这一点说,中医远不如西医,很容易被理解为伪科学。实际上中医是一门实证科学,重要的是经验的积累。

中医对人体的认识,基于人体具有自我修复机制的认识,当人体功能出现失衡,就要生病,所以中医的作用在于维持人体功能的平衡,讲究调理,侧重长效机制,是一种自然界的平衡观,它和近代科学提出的自然界的生态平衡观点很类似。中医取象类比的分类方法,分类简单,可以对应适应人体平衡的若干类属性,是解决人体功能平衡的一种方法,对于器质性病变,往往就无能为力了,后者是西医的强项。西医不太在乎现象,也不管你的不良行为是否会对你的健康产生不利影响,它只在乎结果,只有显现化的病灶出现后,它的作用才显现出来。中医和西医的这种特点,也体现到了东方和西方不同管理模式上。作为东方式管理智慧,丰田管理模式强调异常的发现,异常就是企业功能的失常,这是一种维持企业机体平衡的观点。西方管理模式强调具体的技巧和方法,一把钥匙解一把锁,存在什么问题,我们就研究什么方法,目的性很强。发现异常,需要的不仅仅是能力,也不仅仅是经验,还要大量细致的工作,这就是丰田为什么坚持现地现物、以现场为中心的原因。比如说全世界企业都在推行设备预防维修,西方的预防维修只对和设备故障直接相关的故障信息采取对策,日本的预防维修即使是和设备故障间接相关的故障信息也需要采取对策,后者就是我们现在很多企业都在做的TPM。

我们回过来看,丰田管理模式下的团队意识、过程控制、异常管理和中医的整体观、辩证论治观、取象类比中的平衡观等是不是很相似呢?我们现在很多企业学习丰田,其实把这些个东西统统都绕过去了,我们学习的都是一些具体的方法,对于这些方法的实现途径完全是不闻不问的,骨子里还是西方管理模式,妄想用西方的智慧,解决东方的问题。当然了,我们说东方的管理模式或者是西方的管理模式,不是要用一种模式否定另外一种模式,一切要从实际出发。就像治病一样,对于器质性病变,西医更为直接。如果我们的企业,设备天天坏,天天修,这个就是器质性病变,这个时候你跑去人家的企业去推行你的异常管理的一套,就是远水解不了近渴了。

二○一三年九月二十九日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企业管理模式 企业管理 管理模式 丰田生产方式 器质性病变 丰田公司 企业管理 治病救人 美国人 解剖学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18: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