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卢浩
2718 0

[学科前沿] 国内新一轮的产业转移进入加速期 [推广有奖]

  • 0关注
  • 0粉丝

风神

教授

28%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2
论坛币
40004 个
通用积分
22.7966
学术水平
-7 点
热心指数
2 点
信用等级
-12 点
经验
6775 点
帖子
609
精华
1
在线时间
138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9-25
最后登录
2023-6-21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2008 中国经济在挑战中抓住发展的机遇 
2008年06月02日 21:04:50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6月2日电 (记者张旭东、江国成)今年以来,在面临诸多困难和不确定性因素的背景下,中国经济迎难而上,保持了平稳较快的发展势头。更可喜的是,不少地方自觉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加大结构调整力度,在一批高耗能、高污染、低附加值企业搬迁或退出市场的同时,另一批企业却善抓机遇,化危为机,实现了在挑战中不断成长,为经济发展增强了后劲。

    企业是经济发展的主体。去年以来,由于人民币不断升值、土地等资源和能源产品价格大幅攀升,企业原材料和劳动力成本急剧增加,加上国家大范围降低或取消出口退税、内外资企业所得税并轨等因素的影响,江苏、浙江、广东等地传统的低附加值和劳动密集型产业承受空前的压力。

    根据中国纺织工业协会的调查,江苏、浙江、山东、广东、福建、河北6省的纺织行业2/3的企业利润率只有0.62%。而在江苏、浙江等地,高耗能行业生产增速明显放缓。

    人民币对美元的持续升值,也压制了出口依存度较高等企业的利润,尤其是从事农产品、低端纺织业等一些劳动密集型行业产品基本没有定价权的企业,受到的影响比较明显。而上游产品价格不断攀升,也加剧了企业的生产经营成本。

    压力之下,不少企业却借机调整,实现产业升级。从记者调研的情况看,在人民币升值、国内信贷政策收紧、国际需求放缓、生产成本上升等背景下,沿海的一些地方的产业却抓住契机,在挑战中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实行优胜劣汰的结构调整。一批传统行业的企业利用规模、技术优势,迈入产业利润链高端。

    就纺织行业来说,据中国人民银行调查,在面临众多压力的情况下,当前中国纺织行业在积极淘汰落后产能,一些龙头企业凭借雄厚的技术实力加速实现产业整合,这使行业优势逐渐集中,有效促进了资源的优化配置和整体技术水平的提升。同时,纺织行业也在积极进行产业区域转移,纺织业投资出现沿海向内陆梯度转移的趋势。

    在国家出口政策的调整下,冶金、机械等行业也积极优化产品结构。以江苏江阴市为例,从调查情况来看,今年一季度该市普通钢铁制品产量急剧萎缩,相反高新产品产量增长很快,出口总量增长迅猛。

    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不少地方也积极利用外部环境的变化,抓住时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加大结构调整力度。广东省近日全面启动产业和劳动力“双转移”,在未来五年内,将用500亿元左右的资金推动产业和劳动力“双转移”,协调区域发展,即推动珠三角劳动密集型产业向东西两翼、粤北山区转移,推动东西两翼、粤北山区劳动力向当地二三产业和珠三角发达地区转移。这是当地大力优化区域产业布局,提高劳动力素质,提升产业竞争力,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一个重大举措。

    当前,我国经济发展中依然面临诸多挑战和不确定因素,经济社会发展的任务很重。这更加需要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在国家实施宏观调控的背景下,变压力为动力,善于抓住机遇,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及时展开结构调整,力求取得实效,确保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qimans]:发达地区企业外迁和产业转移,在好几年前已开始,近年来有逐步加速的趋势,特别是今年来宏观调控从紧的大环境,进一步推动了沿海地区劳动密集型产业的转移;但值得注意的是大量污染型产业也有向内陆地区转移的趋势,而且这种转移是提升中的转移,还是简单的产业平移和污染内迁,依我看是后者的可能性更大,如果是这样的话,中国面临的环境压力可能会更大,这一点要值得关注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产业转移 经济发展方式转变 劳动密集型产业 经济发展方式 中国人民银行 国内 产业 转移 加速 进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06: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