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eaglewyx
4357 6

[期货与大宗商品] 十年磨一剑,为何你十年竟磨不出一把菜刀 [推广有奖]

  • 0关注
  • 2粉丝

博士生

15%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881 个
通用积分
0.1800
学术水平
5 点
热心指数
13 点
信用等级
4 点
经验
2709 点
帖子
133
精华
0
在线时间
307 小时
注册时间
2012-9-23
最后登录
2020-4-29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投机活动是一项事业吗?
过去的几年中,我常常接到一些从事期货交易多年的朋友的电话或者信件,委婉地请求我帮忙找个工作,最好是和期货有关的,至于工作的地点、性质、待遇,则全不计较。
我完全想象得出来,不是这些朋友的处境异常艰难,到了一贫如洗,甚至债台高筑、绝望的边缘,他们是绝对不会向我开这种口的。所以,每每听到这样的消息,我心里就非常难过和悲凉,有时候半夜惊醒,还深深地为这些朋友未来的前景担忧。
投机市场不可能白手起家,每个人只要进来玩,或多或少都得带着一笔交易的本金。只不过有的人钱多些,有的人钱少些。在我刚进入期货市场的那一段时间,常常可以听到这样的故事:有些财大气粗的老板,往往把成捆成捆的现金装进大的密码箱,甚至是麻袋,扛到期货公司当作保证金。
潮起潮落,十年一梦。当初这些怀着强烈的发财希望进入市场淘金的人,最后结果如何呢?对此我不完全清楚。但是,使我感触最深的情形是,每一年期货公司的老总们请客户吃饭时,我总是发现,自己熟悉的面孔越来越少,新的面孔却越来越多。我也在一次一次的空难中遍体鳞伤,但却是很少的几个幸存者之一。
有人说:股票市场是有经验的人获得很多金钱,有金钱的人获得很多经验的地方
我认为,在期货交易中,对于大多数人来说,结局比股票市场还要残酷和荒诞,简单地把上面的那一句话改几个字,也许非常接近于投机交易的最终结果:期货市场是有经验的人获得更多经验,有金钱的人变得一无所有的地方
有一位从事期货交易多年的朋友,坦率地说出了市场中包括他自己在内的大多数人的悲凉结局:
我的十年期货历史如果用钱来衡量的话很失败。用一个比喻不知恰不恰当:我是跟着红军一路从江西出发,走到瓦窑堡时还是个士兵,连个班长都没有混上。常于夜深人静时自问:失败之人自有失败之理,人说十年磨一剑,为何你十年竟磨不出一把菜刀?
我也一直在思考,我所从事的工作——股票、期货市场的投机活动,到底是一种什么性质的事情呢?100 年以前就有人把自己的全部金钱、生命压在股票、期货市场,把投机活动作为毕生的事业追求。100 年以后,还会有这样的人,做着同样的事情。别人这样,十多年以前,我自己不也曾经是这样想、这样做的吗?

投机活动算得上是一项事业吗?或者甚至可以问一下,算得上是一项工作吗?
投机者,无论是股票还是期货领域,作为市场价格波动风险的承担者,从社会的角度而言,是有价值的、有意义的。没有投机活动,股票、期货市场就会死水一潭,无法存在。所以,投机作为一个社会行业而存在的理由,应该是没有疑义的。投机活动对社会经济发展作出的贡献,就像丁圣元先生在笔者本书台湾版的序言上所说的:
不论曾经亲身参与期货交易、股票交易的人们最终交易结果如何,他们都为国内金融市场改革做出了重要贡献。亚当斯密有一个看不见的手的著名论断:一般地说,他并不企图增进公共福利,也不知道他所增进的公共福利是多少。在他使用他的资本来使其产出得到最大的价值的时候,他所追求的仅仅是个人的利益。在这样做时,有一只看不见的手引导他去促进一种目标,而这种目标绝对不是他个人所追求的东西。
从个体角度来说,人们的盈亏得失曾经时时导演着他们的人生悲喜剧,但是从集体的角度来说,他们集体的努力,恰恰为全社会建设了一个计划经济从未有过的金融市场,而这个金融市场对我国市经济建设绝对是不可或缺的,甚至是市场经济的核心组成部分。因此,尽管不是有意为之,大家参与期货市场或者股票市场的集体行为依然是一件功德无量的善举。

但是,对于市场参与者个体来说,投机到底意味着什么呢?
有人认为,投机活动是一项事业,和竞技体育一样,是有志者实现自我的最好方式,无论身处何地,无论什么背景,在市场里基本平等。虽然成功者少之又少,但参与者即使不成功,也不枉来一场。
有一位网友说:我不知道做了十年期货的老同志是不是都很成功、很富有,尤其不知道他们的成功与富有是不是从盘面上拼打出来的,但在精神上他们一定是富有的。
我不太同意这样的看法。

一个投机者的市场交易活动,显然不能说是在从事一种物质劳动,因为他并不生产或者说创造什么。那么,他是不是在从事一种精神生产,就像音乐、美术、创作、科学研究等等?好像也不是。作为精神劳动,无论多么抽象,最后总能通过某种物化,或者文字等有形的方式,呈现给大家。无论结果是美是丑,是成功还是失败。
投机和一般的工作确实不太一样。一个人投机活动的结果,只是账面上资金数字的增增减减,具有很大的虚拟色彩,很难直接体现为一种有形的物质形态,作为对你付出的智力、体力、精力的肯定或者承认。成功了还好,你可以把赢来的金钱转换成生活中非常具体的东西。但是,失败者呢?他们可能会变得一无所有。投机者除了失去金钱,往往还失去了宝贵的时间,很可能还有身心健康。
如果问一个投机十多年的失败者,这么多年你有什么收获?难道他能这么回答:这十多年我很辛苦,没有过一天好日子,头发也白了,心也操碎了,终于把100 万赔得干干净净了?
做了十多年期货交易,偶尔回忆起如梦一般的往事,常常感慨万分。如果抛开金钱上的输赢得失,还有什么能够证明我曾经在期货市场拼杀搏击了十年,尝遍人生百味?除了脑海中还残存的一些模糊的记忆以外,可能也就是各个股票、期货的历史图表上,还依稀打着我的一些印痕。多年以前,某个股票的最高点是我买的,某个期货合约某一天的最低价是我抛出来的,等等。难道这就是我过去十多年付出的一切?

泰戈尔在一首诗中写道:天空不留下鸟的痕迹,但我已飞过。
以前我不太理解这句诗的涵义,只是隐隐约约地有点感觉。在投机市场摸爬滚打了十多年以后,我深深体会到,这句诗用来描绘市场中大多数投机者的某种尴尬境遇,真是贴切极了!
如果在别的行业干了几十年,总有一点成就感、满足感。做一个老师,会有教书育人的快乐;做一个学者,也许会写几本书,不管书的内容有没有价值和意义;做一个工人,他能够从亲手生产出的产品里,看到自己的劳动价值……
总之,在其他领域,一个人只要努力,或大或小,一般会有回报,总可以有所成就。但是投机行业却未必。就像有一位网友的文章所说的:

期货是个不容易进更不容易出的奇怪行业。表面上,他不需要你风吹雨淋,低三下四地求人应酬,还多少可以与白领沾点边,但实际上期货是一个深得没有边、苦得没边的行业,也许你用一生的时间都无法接触到它的本质。
从本质上说它不过是一种生意而已,但却绝非一般的生意!任何投资都有风险,但风险的降临都不会像期货那样来得如此之快。一个房地产项目投资周期可能要3 年才知道结果,但期货投资也许只要3天就会让谜底揭晓,极端的时候只需要几分钟你已经死去。就刺激性而言,没有什么行业像期货市场,一年之内,会让你经历一生的传奇。
其他的行业不会给你这么多的机会,在有限的生命中去体会太多的成功与失败,只有期货可以让你在几十年的人生经历中体验如此多的高峰与低谷,让你有这么多的机会去学习如何善待成功与失败,如何善待你自己。
期货会让你很极端,赢的时候你会觉得自己是天才,输的时候你又会感到自己是傻瓜。没有单的时候很无聊,有单的时候你更着急。总想看透明天,但却永远看不透。在这个市场一天,你就一天不能平静,永远都在黑夜里探索,在无助中期盼。期货人是很孤独的,其痛苦与喜悦无法与人分享。
千万不要以为期货可以使你一夜暴富,它其实更容易使你一夜暴死。期货投资的精彩之处在于——它不仅使你赢得很精彩,同样可以使你败得很精彩。总之,一旦你进入期货,一旦你以期货为伍,就注定这一生不平淡。
期货交易的巨大杠杆效应,确实会给人们造成一种巨大的错觉,尤其是对年轻人,认为这是一个施展个人才华的最好舞台。这么多进入期货市场的朋友,哪个不是抱着赚大钱的目的来的?哪一个不把自己想像为中国的索罗斯、巴菲特?经过一轮一轮的大浪淘沙,究竟有几个幸运儿最后真的能够如愿以偿?
期货交易要赚大钱,不但要有心,也要有缘,或者说有运。在这条道路上根本没有捷径可寻。
很多投机者因为讨厌市场价格波动的偶然性、不确定性,为了躲避交易结果和账户资产的大起大落,往往从内心深处就迫切地希望,试图通过遵守一些简单、机械的交易法则、交易系统,就做到赚大钱、亏小钱,找到一条持续、安全、稳定的成功之路。
我的经验告诉我,投机交易的获利过程是不规则的,除了投机者自身的天赋和智慧等必要条件以外,成功还需要依靠运气、机遇的帮助,市场交易中并没有长期、稳定、持续的赢利模式存在。这一点,从我自己的一些获利交易中就能看得非常清楚。有时候是市场价格形态的突破,让我赚了一笔;有时候是盘内感觉,让我赚了一笔;有时候是周K 线的某种形态特点,让我赚了一笔;有时候是市场收盘价格的提醒,让我赚了一笔;有时候是市场外面的某个突发事件引起的市场混乱,让我赚了一笔。
有时候,你在市场中长时间赚不到一分钱,有时候,钱来得又快又轻松。有时候,你可能做什么都不顺利,尽赶上倒霉事,喝凉水都塞牙。有时候,你又可能像个绝顶高手,买什么赚什么,市场成了你的提款机。
期货交易的赢利并不是循序渐进,一点一点非常有规律地积累起来的,而是有某种跳跃性、偶然性。
当然,如果投机者没有足够的市场经验,不理解交易的基本原则,没有良好的心理素质,那么,好的机遇来了也未必能把握住。
我自己的经验教训和这么多年我身边一些朋友的遭遇,让我认识到,期货交易并不是一个适合大众参与的游戏。怀着不切实际的暴富念头进入市场,更是一个人生活的悲剧的开始。由此引起的个人、家庭不幸结局的例子,我看到的已是太多太多!
孔子在《论语》 中说:富而可求,吾亦为之。如不可求,从吾所好。意思是说:如果发财可以追求到的话,就是做个市场的看人门,那我也干。如果并非如此,那还是干我愿意干的事情吧。
在西方发达国家,大众参与期货交易的方式往往是间接的,一般是通过期货投资基金,由非常专业性的人来操作。目前,我国期货市场参与者的结构很不合理,大约80%的投机者是资金量很小的散户。散户的市场认识、交易策略、心理承受力往往是非专业的,期货市场的残酷和凶险,最后必然会把他们中的大多数人淘汰出局,使其受到严重的伤害。
我早已看透了这一点。所以,每次接到一些资金量不大,却强烈要求跟我学做期货的朋友的电话、信件,我总是耐心地劝说他们放弃这种努力和尝试,不要去碰期货。当初我写这本书的主要目的之一,也是想给那些急切地要做期货的朋友一个严肃的风险警告。让我哭笑不得的是,随着本书第一版的出版发行,大量的读者朋友似乎对我书中揭示的交易风险视而不见,大量取经拜师,试图学习期货交易秘诀的人却接踵而至,踏破门槛。
我还能说什么?

人啊人,也许永远就不能真正地遏止住非理性的一面:贪婪、希望、一相情愿、侥幸……
面对这一切的无奈,本文的结尾,我把张爱玲写的一首诗送给那些矢志不移的年轻朋友,权当我的美好祝愿吧!


非走不可的弯路
在青春的路口,曾经有那么一条小路若隐若现,召唤着我。
母亲拦住我:那条路走不得。
我不信。

我就是从那条路走过来的,你还有什么不信?
既然你能从那条路走过来,我为什么不能?
我不想让你走弯路。
但是我喜欢,而且我不怕。
母亲心疼地看我好久,然后叹口气:好吧,你这个倔强的孩子,那条路很难走,一路小心!

上路后,我发现母亲没有骗我,那的确是条弯路,我碰壁,摔跟头,有时碰得头破血流,但我不停地走,终于走过来了。

坐下来喘息的时候,我看见一个朋友,自然很年轻,正站在我当年的路口。我忍不住喊:那条路走不得。
她不信。

我母亲就是从那条路走过来的,我也是。
既然你们都可以从那条路走过来,我为什么不能?
我不想让你走同样的弯路。
但是我喜欢。
我看了看她,看了看自己,然后笑了:一路小心。

我很感激她,她让我发现自己不再年轻,已经开始扮演过来人的兔色,同时患有过来人常患的拦路癖

在人生的路上,有一条路每个人非走不可,那就是年轻时候的弯路,不摔跟头,不碰壁,不碰个头破血流,怎能炼出钢筋铁骨,怎能长大呢?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十年磨一剑 期货投资基金 社会经济发展 看不见的手 房地产项目 白手起家 期货交易 朋友 电话 事业

本帖被以下文库推荐

沙发
rhyang2014 发表于 2014-11-4 08:34:49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可以参考,增强投资理念

使用道具

藤椅
X999999999 发表于 2015-4-14 08:41:55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机会永远被少数人把握了,

使用道具

板凳
X999999999 发表于 2015-4-14 16:48:53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LZ你好,请问你出的是哪本书?想看看

使用道具

报纸
rdd4321 发表于 2015-4-15 05:35:00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学习,谢谢分享!

使用道具

地板
yunmengzi 发表于 2015-4-15 12:05:0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X999999999 发表于 2015-4-14 16:48
LZ你好,请问你出的是哪本书?想看看
貌似青泽的《十年一梦》。

使用道具

7
凤凰天马 发表于 2015-4-15 14:22:41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jr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7 2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