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张漫浩
2376 4

[财经时事] [转帖]黄湘源:拒绝忽悠 从著名经济学家开始 [推广有奖]

  • 0关注
  • 2粉丝

教授

95%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95705 个
通用积分
0.0309
学术水平
2 点
热心指数
11 点
信用等级
1 点
经验
11380 点
帖子
1290
精华
0
在线时间
189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9-25
最后登录
2014-8-19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每日经济新闻

黄湘源

一个说8000点的“首席”,公开向因听了他的话未跑而亏损的投资者道歉,而一个曾经多次预言2500点的“著名”却不用说有多得意了。现在,他连2500点也不满意了,最新的说法是2000点。而且,据说还要熊3年。如果也出错的话,不知道他会不会道歉。

中国的投资者真的好可怜,一睁眼就净是听忽悠市场的人在讲故事。而忽悠市场的可以说什么样的人都有,其中最具影响力的则莫过于某些著名经济学家了。

首席经济学家,不用说是一种职务。顾名思义,首先是某个机构的首席,其次才是经济学家,或者说著名经济学家。这里所说的这位能够不惜屈“首席”名头之尊为自己说过的话道歉,虽然也可以说是对职务行为负责的表现,但诚可谓难能可贵。不过,在笔者看来,更难能可贵的应该是他公开承认自己是“活多头”。“活”者,忽悠之谓也。尽管对其自身而言,每次的“活”也许无不可以“活”出个微言大义来,可作为他的听众的普通投资者,有多少是能够举一反三,弄懂其中的弯弯绕呢?一个“活”字,害人不浅。能把这摆出来并道歉,也就可算是真的讲了一点诚信的了。

如果经济学家的 “经世济用”不是用在指点指数,而是对基本面的释疑解难,那该多好啊,何虞为忽悠所误。可惜的是,一些经济学家却为名所累,无不以指点指数为能事,好像不具体到指数走势,就显不出经济学家的“著名”似的。于是,越是太看重“著名”两字的经济学家,就越是比一个口不择言的股评家还更像股评家。某些海归派著名人士更是张口国际视野,闭口市盈率,把所谓的十几倍二十倍定律说得像“牛顿定律”一样。可是,谁知道他们的鹦鹉学舌反映的,是不是国际资本的利益要求?毕竟,中国股市每次的“推翻重来”无不为国外热钱提供了最佳的抄底机会。

国外虽然也有股票买入卖出的专门建议,但如果不是受聘于某个投行机构或定级机构,经济学家个人一般是不会对具体的指数走势发表高见的。

中国股市没有引进国外的市场机制,却由得某些市场化名义下的非市场行为胡天作地,这是很令人不解的。现在虽然有了证券分析师制度,但是,每天都在胡说海说的人,有几个是有正规资格的?乱说《封神榜》上的民间股神们,谁不在把指数赌博当作成名之道?至于券商、基金,虽然有受托理财的资格,但由得他们说三道四,难道也不怕有操纵市场、操纵股价之嫌?在这种情况下,经济学家的加盟,尤其是著名经济学家的加盟,使得简直像神仙会一样的市场更加乱不堪言。经济学家即使是著名经济学家也不是算命先生,更不是管理层肚子里的蛔虫,乱点鸳鸯谱式的测市数指除了忽悠市场坏了规矩之外,其实是没有什么好处可言的。

我们并不赞成把中国股市搞成政策市的一言堂,但也不能由着某些人都来忽悠市场。要知道,在目前这样的市道下,不要说普通的股民吃不透,就是许多的行家里手又何尝不是如此?最近,连一些老字辈人物的民间股票俱乐部也发出了吃不准的浩叹,这在他们十几年的股票生涯中,恐怕也是绝无仅有的事了。这从一个侧面反映了一个道理,越是大多数人像嗷嗷待哺的婴儿一样饥不择食,就越是需要当心不规范不谨慎的言行忽悠大众。

经济学家的学问要真正用在“经世济用”而不是指点指数,这是我国一些经济学家在证券理论和政策方面的研究备受尊重的道理所在,也是世界上经济学诺贝尔奖获得者的成功之道。如果中国股市确实需要著名经济学家来传道解惑,那么,何不请他们像过去在国外的时候那样先回到某个具有合法资格的机构或获得一种合规的发言权再说?否则,谁对被误导的投资者负责?

拒绝忽悠,应该先从经济学家开始,特别是从著名经济学家开始。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著名经济学家 经济学家 黄湘源 经济学 经济学诺贝尔奖 经济学家 忽悠 黄湘源

沙发
sunman-2008 发表于 2008-6-28 10:51: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中国的经济学家缺乏独立性,与某些利益集团挂钩,或为政府忽悠,或为企业忽悠,功利性太强。

使用道具

藤椅
张漫浩 发表于 2008-6-28 14:57: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与外国的一些大家相比,真的感觉有差距,但本人认为,我国一些比较有名的经济学家还是比较有正直个性的,至少在他们的一些经济学理论里面,是挺有吸引力的。

使用道具

板凳
200410158 发表于 2022-4-21 15:19:19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雪崩的时候,没有一片雪花是无辜的:投资者的预期及实际行动是否理性?是投资者还是投机者?

使用道具

报纸
lycdds 发表于 2024-1-11 08:39:21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7 1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