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aqd1111
14895 18

[原创]读书笔记:科斯《企业的性质》,希望能够有讨论或是得到指点:) [推广有奖]

  • 0关注
  • 1粉丝

小学生

21%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1477 个
通用积分
0
学术水平
1 点
热心指数
0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100 点
帖子
3
精华
0
在线时间
8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7-15
最后登录
2023-6-11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读了四、五遍,还是没完全读懂,以下整理我的理解与不解,希望能够有讨论的机会或是得到指点。

一、研究对象——纵向一体化的存在与程度

以一支水笔的生产来简单描绘产品生产和消费的图景。一支笔由笔芯和笔壳组成,笔芯又由笔尖金属、塑料墨水管和墨水组成,而笔壳则又由不同颜色质地的塑料组成,这些小的组成部分有可以继续细分下去,直至分到不能再分为止。

科斯说,价格机制没有成本时不会有企业存在,消费者直接与个个要素所有者相连。若将企业理解为普通意义上的企业——生产者,就没办法理解科斯这一论断。试想如果没有制造笔的厂商将笔芯、笔壳组装到一起,消费者直接面对着笔芯和笔壳的供货商是没办法买到笔的。

实际上科斯讨论的企业概念主要是针对纵向一体化提出的:讨论企业为什么存在,也就是讨论纵向一体化为什么存在;讨论企业的边界所在,也就是讨论纵向一体化到何时停止。

在纯粹靠价格机制运行的经济图景中,劳动分工能够充分细化,每一个生产者只完成一个生产环节,他购进直接要用上的要素,完成他的单环节生产过程后又把产品作为新的生产要素卖给位于下一生产环节的生产者。笔的生产者购入笔芯和笔壳完成最后组装工序并卖给消费者;而笔芯生产者购入笔尖金属、塑料墨水管和墨水,组装好就完成了自己的生产……如此延续直至要素不能再分。个个分工环节充分原子化、专业化,纯粹由价格机制调配各个环节的产量、品质和产品流向。显然,这种充分原子化是不符合现实中的经济图景的,因为在小的制造企业,生产过程都要涵盖一些前后相续的生产环节。这也就是科斯提出的问题——为什么现实中存在着企业、存在着纵向一体化,生产者之间的劳动分工不能彻底,许多生产环节之间的联系不在市场上靠价格调配而是在企业内部由企业家调配。

 

二、企业产生的原因——价格机制的运行成本

科斯认为企业产生的核心原因在于价格机制的运转存在着成本,而这种成本又有下面几个成因。以下我逐个就这些成因提出我的看法和疑问。

1、发现价格的成本

这个我没什么疑义。

2、企业可以节约契约的数目

我认为,一体化之后,契约的数目未必会大量减小,再以笔的生产为例,若将前述生产笔的两个环节并入一家企业,则原来的生产者与笔芯、笔壳供应商之间的契约现在变成了与笔尖金属、塑料墨水管、墨水和不同颜色质地的塑料的供应商之间的契约,契约总数至多只是节省了中间的那一个。

但是,尽管契约数没有剧减,契约的性质却发生了变化,这种性质的变化有利于生产和成本节约。也即以带有控制权的契约替代了标的物固定的契约。

完全由价格机制作用的领域中,契约的标的物是固定的。价格的调节是一种事后的调节,如果生产者充分原子化,则产品的数量、质量要与前后相续的生产者匹配十分困难,风险颇大。而并入企业内部的契约则是带有控制权的契约,它并不事先僵硬地约定特定的产品和服务,而是以可在一定范围内变化的产品和服务为标的。设想造笔商并入更多的生产环节,则他将能够自由的控制和协调各种要素的数量、品质乃至成本。

3、长期契约替代短期契约能够平抑风险

科斯认为长期契约比短期契约的风险小,这个我也不能认同。风险的基本含义就是实际收益对期望收益的偏离。依照我的观察,人们对短期、近期事物的预测会比对长期的预测要准确可靠一些。长期的实际值偏离预测值的可能性会比较大。时间序列方程一般也就敢往后预测少数几个单位时间呀。

我想,科斯这里所说的风险主要是指要素价格的波动,长期契约可以稳定要素供给,因此他认为长期契约风险小。但实际上,长期中厂商对这一要素的需要可能增可能减,这一要素的市场价格也会涨跌,因此稳定某一种要素供给并不能削减厂商收益的波动,也即并不能平抑风险。另一方面,签长期契约好像和一体化是两回事。我认为这里的核心仍然在于控制权,长期中,进行了一体化的生产商可以根据市场对产品的需求调整其内部各种要素的产量,而内部供给这类要素的价格也不太要素受市场价格冲击。

 

至此,科斯给出了企业的定义:“契约只规定了供给者供给商品或服务的范围,而没有规定购买者要求供给者做的细节工作,这些细节由购买者日后决定。当资源流向(在契约规定的范围内)通过这种方式由购买者决定是,我称之为‘企业’的那种关系就出现了。”

科斯在文中非常强调企业中存在的控制权,并以控制权来给出企业的定义。他前面提出的那两个价格机制存在成本的原因本身阐述得不是很明了,难以让我信服,但它们都可以用企业中存在的控制权来很好地说明。

 

三、企业规模的决定——边际与替代

这部分内容有很多细部不能完全理解。不过有一点让我觉得挺有意思——从科斯的角度来看,企业规模扩大的内生力量并不在于对垄断势力的追求,而在于节约价格机制成本的冲动。

以下简要归纳我的不解。

1、为什么一个企业在低于公开市场交易成本并且等于另一家企业组织统一交易的成本时也达到企业规模的均衡点?第十页的那段解释中,多次用到“交易”一词,我没法分辨到底是企业内还是企业外的交易,且“现行成本(present cost)”“实际市场运行成本”也不知道具体所指。

2、第三部分说企业家替代价格机制是一种一体化力量替代另一种一体化力量,为什么会把价格机制也理解为一种一体化力量呢?

3、三个个圈圈的那个图例,严重不懂!!!

 

 

  

    20岁出头的科斯写就了这篇最后为他赢得诺奖的论文,它这么平易,没有唬人的模型,而实实在在全篇是他的观察和反思,是我们能够拿来阅读和讨论的材料,巨牛如此牛~~~这篇文章沉淀了几十年才被学界拿出来争论和拓展,才产生重要的影响力,可见一个创新要能够产生影响,发挥作用,除了其本身的价值,整个讨论的氛围和学界关注的中心在哪里都很重要。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企业的性质 读书笔记 Present 纵向一体化 生产和成本 企业 笔记 读书 科斯 性质

已有 1 人评分经验 学术水平 收起 理由
bengdi1986 + 60 + 1 鼓励积极分享!

总评分: 经验 + 60  学术水平 + 1   查看全部评分

本帖被以下文库推荐

沙发
chengde360 发表于 2008-7-16 22:39: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拜读

使用道具

藤椅
罗鹏 发表于 2008-7-16 23:48: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楼主:以一支水笔的生产来简单描绘产品生产和消费的图景。一支笔由笔芯和笔壳组成,笔芯又由笔尖金属、塑料墨水管和墨水组成,而笔壳则又由不同颜色质地的塑料组成,这些小的组成部分有可以继续细分下去,直至分到不能再分为止。

俺:晚了,只谈一点。生产不是物理学,不是探究分子到原子到夸克的物质特性。生产从经济学角度看,是无法穷究的,或者说,细分了半天,最后是会绕回来的,人类生产是个网络。我们顺着一条线往前推试试看,笔--笔芯--笔尖金属--金属原料--金属毛坯--金属冶炼--采矿--矿山机械--机械装配--零件加工--铸造--热能--电力生产--水坝--水泥--烧制--立窑--建造立窑--设计立窑--笔和用笔画图的工程师,,,,累死了,打住吧

如要弄清生产,请阅读“铅笔的故事”吧。

用一种错误去纠正另一种错误,并不能使错误得以消除;用一种邪恶来对抗另一种邪恶,最终会使邪恶得以壮大。——罗鹏

使用道具

板凳
罗鹏 发表于 2008-7-18 10:57: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接上面

正是由于人类生产是网络,网络中两两节点(个人之间或个人与组织之间或组织之间)需要通过某种方式连接(分工合作),科斯说的无非是,按无市场交易成本的假设的经济学对事物的理解失之偏颇,应当考虑市场交易成本和管理交易成本之间的替代关系。

用一种错误去纠正另一种错误,并不能使错误得以消除;用一种邪恶来对抗另一种邪恶,最终会使邪恶得以壮大。——罗鹏

使用道具

报纸
elizail913 发表于 2008-11-20 09:05: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谢谢,正在看,帮助很大

使用道具

地板
gaoruirong 发表于 2011-6-20 14:59:4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巨牛的东西看不明白啊。痛苦啊

使用道具

7
gongshuai 发表于 2011-6-23 12:43:37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除了读不懂之外,这篇文章其他的都好,哈哈

使用道具

8
bengdi1986 发表于 2011-6-23 13:38: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受益,多谢楼主分享!

使用道具

9
greenbee 发表于 2012-2-28 11:15:2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我也看不懂啊,!!!老师还布置要写读后感

使用道具

10
r9205009 发表于 2012-5-12 09:12:53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兩情若是久長時,又豈在朝朝暮暮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1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