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shwany
1512 0

[转帖]实施知识产权战略是我国自身发展的内在需要 [推广有奖]

贵宾

庸才

学术权威

58%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15
论坛币
2824739 个
通用积分
292.2699
学术水平
446 点
热心指数
583 点
信用等级
317 点
经验
110065 点
帖子
2204
精华
4
在线时间
2775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6-6
最后登录
2024-1-9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实施国家知识产权战略系列评论之一

 

  日前,国务院发布了《国家知识产权战略纲要》,做出了实施国家知识产权战略的决定,这是基于对我国基本国情和发展需要的科学分析和判断所做出的重大决定。实施国家知识产权战略是推动我国自主创新,建设创新型国家的需要;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动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需要。

 

  实施国家知识产权战略是推动我国自主创新,建设创新型国家的需要。在党的十六大上,党中央明确提出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为给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提供强有力的支撑,党中央、国务院决定推动我国自主创新,建设创新型国家。建设创新型国家,必须大力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旨在提高国际竞争能力;而提高国际竞争能力,就必须拥有更多的自主知识产权。知识产权既是自主创新的出发点,又是自主创新的落脚点;既是自主创新的基础,又是自主创新的衡量指标;既是国际竞争的目的,又是国际竞争的手段。

 

  知识产权制度是国际社会公认的推动和保护创新的基本法律制度和有效机制,其实质在于保护创新者利益和积极性的同时,促进科学技术和文化成果合理、有效地扩散,对于推动创新型国家的建设,特别是对于科学技术和文化等方面的创新有着不可替代的推动作用是推动创新发展的强有力的政策工具。

 

  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与拥有更多的自主知识产权,是相辅相成、相互依存、相互作用的统一体。一方面,提高创新能力,主要体现为知识产权制度促进创新信息的传播和使用功能,体现为知识产权制度对创新成果的保护功能;另一方面,完善知识产权制度,是提升自主创新能力进而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实现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重要手段。技术创新是一个从研究开发到产业化和商业化的过程,自主创新必定要落实到产品上,并最终推向市场。在创新的全过程中,知识产权扮演着一个非常重要的先导角色。创新失去了先导,就难以实现既定的目标。换句话说,不掌握自主知识产权,不占有自主品牌,就是漫无目的、无效的创新;离开了自主知识产权和自主品牌,自主创新就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

 

  新形势下,我们要进一步认识知识产权制度的深刻内涵,充分发挥知识产权制度对于自主创新的巨大推动力和保障作用,通过提高全社会创造、运用、保护和管理知识产权的意识和能力,提升我国的自主创新能力。

 

  实施国家知识产权战略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动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需要。我国经济多年来保持了10%左右的快速增长,但是从目前的情况来看能源、资源已经成为制约我国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瓶颈。据统计,世界人均耕地为0.16公顷,中国人均耕地仅0.08公顷,仅及1/2,中国人均水资源也仅占世界平均水平的32%、人均矿产资源为47%、能源资源为39%、森林面积为14%。”2000年,中国人均石油可开采储量只有2.6吨,人均天然气可采储量1074立方米,人均煤炭可采储量90吨,分别为世界平均值的11.1%、4.3%和55.4%。而到2020年,我国的石油需求量将达到4.5亿至6亿吨,这就意味着石油进口量将达2.5亿至2.7亿吨,石油的对外依存度为55%至60%。一边是能源、资源匮乏,另一边却是高消耗,中国目前已成为世界上消费煤炭、钢铁、铜最多的国家,也是美国之后的第二大石油和电力消费国。统计显示,我国每创造万元GDP所消耗的能源量是美国的3倍,德国的5倍,日本的6倍。

 

  在党的十六大上,中央明确提出我们要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在党的十七大上,中央明确提出我们要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实现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为了实现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我们必须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走新型工业化道路,从依靠资金、能源、资源的高投入拉动经济增长转变为依靠知识投入来拉动经济增长,在吸收引进的同时坚持自主创新,力争在若干关键领域和关键技术上实现突破,大力发展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新技术产业,用高新技术来改造和升级传统产业。自主创新是调整产业结构、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中心环节,知识产权是促进和保护自主创新的重要手段。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必须发挥科学技术作为第一生产力的重要作用,注重依靠科技进步和提高劳动者素质,改善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加强基础研究和高技术研究,推进关键技术创新和系统集成,实现技术跨越式发展。鼓励自主创新,在关键领域和若干科技发展前沿掌握核心技术和拥有一批自主知识产权。

 

  实施国家知识产权战略,将进一步加深人们对于知识产权本质的认识和把握,促进知识产权从一般法律概念向生产要素本质的回归。通过实施国家知识产权战略国家将加快完善知识产权制度,提高运用知识产权制度的能力与水平,激发全民创新意识,优化资源配置,推动科技进步和文化繁荣;将营造更具吸引力的引进国外资金和先进技术的良好环境,以推进我国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形成以高新科技产业为先导、基础产业和制造业为支撑、服务业全面发展的产业格局将不断开放和发展知识产权要素市场知识产权作为一种社会财富其流转和贸易、投资和融资等等知识产权对内对外服务贸易市场将逐渐发育成熟。

 

  因此实施国家知识产权战略既不是迫于国际社会压力的无奈之举也不是对付个别势力指责谩骂的应急之策而是我们党和国家通过总结近30年的改革开放和实施知识产权制度实践经验、结合国际经济、国际贸易和国际关系发展新趋势选择的正确道路是新时期中国经济社会自身发展的内在需要。(知识产权报评论员)

08-06-19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知识产权 产业结构优化升级 经济发展方式转变 经济发展方式 自主创新能力 发展 战略 实施 知识产权

数点梅花天地春,欲将剥复问前因。 寰中自有承平日,四海为家孰主宾。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08: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