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uc_sjtu
1535 1

[ 茅于轼]小额贷款低息害了穷人 [推广有奖]

  • 1关注
  • 5粉丝

教授

11%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13548 个
通用积分
2.8873
学术水平
69 点
热心指数
71 点
信用等级
30 点
经验
10199 点
帖子
1267
精华
0
在线时间
1032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7-22
最后登录
2024-3-28

楼主
uc_sjtu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08-7-24 10:42: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倒序 |AI写论文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2008年07月24日 07:5321世纪经济报道

“我已经向银监会建议放开小额贷款公司的存款业务,并且成立行业协会,实行两级监管体制。”7月23日,著名经济学家茅于轼在北京大学与花旗银行合办的“青年金融家领导力”夏令营中说。

他表示,在中国,小额贷款还处于微利状态,如果没有低成本的资金来源,行业将难以实现盈利。

赢利困境

此前,央行研究局副局长焦瑾璞曾透露,国内小额贷款公司的贷款利率最高达到了23%。而世界银行的经验是,在没有通货膨胀的条件下,小额贷款的均衡利息率是15%-20%。

人民银行的有关文件规定:利息大于或等于银行同期贷款利息4倍就属于高利贷行为。现行的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为7.47%,四倍则为29.88%。虽然国内的小额贷款还算不上严格的“高利贷”,但与银行利息相比仍然高出不少。

高利率是否给小额信贷公司带来了高利润?茅于轼算了一笔账。

1993年起,茅于轼就在山西省临县湍水头镇龙水头村用500元自有资金开始了他小额贷款的尝试,目前,注册资金已发展到100多万元。

这个小额贷款基金每年的成本构成是:贷款利息率是18%,资金成本6%,坏账准备金2%,办公费用、职工工资、通讯费用、房租等6%,折旧费 1%。算下来,每年的盈余达到3%,勉强能够实现盈利。

“这还没有考虑到融资成本,我个人也不在这个公司拿工资,不少办公设备也是捐赠的,每年公司员工还会到北京来接受培训,再加上培训费用,就赚不了,也亏不了多少。”茅于轼称。

如此看来,即便是较高的贷款利息,小额贷款公司也只是微利。茅认为,这是因为小额贷款的额度小,风险大,占用人力多,最后就成了高成本。

另一位业内人士也赞同茅的观点,小额贷款公司跟城市的银行没法比,需要大量的工作人员来放款、监督和催款等等,光只人力成本这块,就比城市的银行要多很多。

很多地方做了低息小额贷款的试验,结果都失败了。建议小额贷款低息的人,虽然在道德上占据了优势,但却是典型的为了穷人说话却害了穷人。”茅于轼表示,农户贷款的劳动机会成本几乎为零,没有小额贷款,农户的劳动就没有机会产生效益,而且,农户是不雇佣劳动力的。

建议放开存款业务

据记者了解,世界上很多小额贷款公司的回报率能够达到20%以上,最好的能达到30%。

“那是因为它们规模大,而且能吸收到存款,或是从大银行得到大笔的优惠贷款,有低息的资金来源。”茅于轼称,小额贷款公司在中国还是一个微利行业,要维持盈利,就要维持较高的贷款利息率,并且吸纳低息资金。

根据茅于轼的测算,一家小额贷款公司如果没有低成本的资金,如小于6%的年息,或一个村的小额贷款公司规模达不到400万元,很难盈利。以他的试点公司为例,如果能够以一比五的比例借到整批贷款,利润将放大五倍,即15%。

“自有资金放款是没有吸引力的,因此,必须要放开小额贷款公司的存款业务。” 茅于轼说。他向银监会提出建议,可以根据每个公司的实际情况,在经营达到一定时间后,从中挑选优质企业,允许其开展存款业务。

但目前,监管部门还不允许小额贷款公司吸收存款

小额贷款公司现由银监会进行监管。不过,茅于轼建议发挥民间监管组织的作用,成立行业协会,由银监会来监管行业协会而非直接面向小额贷款公司。而且,社区组织是最好的农村监管机构,让社区发挥一定的监管作用,是成本最低的监管方法。一位业内人士认为,中国目前有300多家小额贷款公司,已经具备了成立行业协会的条件。

[此贴子已经被作者于2008-7-24 10:42:42编辑过]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小额贷款 茅于轼 21世纪经济报道 小额贷款公司 著名经济学家 贷款 穷人 茅于轼 低息

"我看到,历史不是根据实际发生的事件写就,内战史最终写成党派斗争史,一部谎言的历史。谎言最终成
沙发
karryhou 发表于 2008-7-24 17:23: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这是必然的.如今货币紧缩,中小企业以及农民根本无法贷款,只好转向高利贷,600%的年利率,而国家规定的小额贷款公司最高29.88%,只要学过简单的供求分析,答案是必然的。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30 19: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