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zwh7059
1957 0

现代资本主义的两个新特点 [推广有奖]

  • 0关注
  • 11粉丝

教授VIP

高级教授

院士

64%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7
论坛币
23007 个
通用积分
1.0460
学术水平
19 点
热心指数
24 点
信用等级
10 点
经验
31675 点
帖子
3480
精华
1
在线时间
78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4-16
最后登录
2017-12-19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有位经济学教授在他的著作中这样写道:“马克思反复说道,资本家阶级攫取剩余价值的目的不是为了自己的消费,而是资本积累, 而资本积累的最终成果是社会产品的不断增加,这意味着这些产品的绝大部分是由工人阶级消费的,从而这些产品的价值和剩余价值也是由工人阶级的消费需求来实现的——由资本家进行积累而支付给工人阶级的那部分增加的工资。”(140页注2)   他在这部著作中还写道:“这正是笔者曾反复强调的,资本积累,只是积累者得到财富、地位、权利和荣誉,但积累的成果却是归社会全体成员享有。”(177页)

  我认为,上面这些观点绝对不是马克思的观点,而是作者误解了马克思。如果这些观点是马克思的,那马克思岂不成了“唯生产力论”者。   马克思认为,资本家生产为了攫取剩余价值,会采用新技术,积累资本,发展生产力,为更高级的社会形态——社会主义社会创造物质基础。在这里,我有两个问题:一是资本主义的生产力在还没有发展到进入社会主义以前是不是能够让工人阶级受益?二是是否资本主义必然会发展足够的生产力、自动进入到社会主义社会?

  关于第一个问题,以前经常提到资本主义的无计划生产,造成生产过剩,然后产品大甩卖,让工人阶级检了便宜,算是让工人阶级享受了资本主义发展了的生产力的好处。但是,我们也听到把牛奶倒掉的事,因此,工人阶级绝不可能享受到资本主义过剩生产力的全部。尽管资本主义的生产力发展了,但工人可能只是享受到了一点点好处,过剩的生产力一般都浪费掉了。那些“唯生产力论”者宣扬的“大饼理论”是绝对实现不了的。   然而,就是这样微不足道的好处,现在很难享受到了。因为,资本家为了避免生产过剩,开始有计划地组织生产。几乎所有厂商按照订单生产,大规模无计划的生产导致产品过剩的情况已经很少出现了。这是现代资本主义的一个新特点。

  关于第二个问题,马克思认为资本主义靠“降低利润率,使现有资本贬值,靠牺牲已经生产出来的生产力发展劳动生产力。”(《资本论》第3卷278页)。这就是说,资本主义发展生产力是资本家在利润驱使下,通过大搞盲目投资、重复建设,造成大量资本过剩(也叫“产能过剩”,不同于消费品过剩的“生产过剩”),然后迫不得已让这些资本贬值,从而推动劳动生产力的发展。   但是,如同资本主义有计划生产(一般按订单生产)避免产品过剩一样,资本主义也可以通过某种“宏观协调”来控制投资,使得资本过剩(或曰“产能过剩”)的状况得到缓解和克服。这样一来,马克思强调的资本主义发展生产力的微观机制也就不存在了。比方说印度和拉美国家,搞了那么多年资本主义,没有显著发展生产力,更见不到一点社会主义的影子。这是现代资本主义的另一个新特点。本人预言下一步会出现技术过剩。

  由于信息技术的突飞猛进,使得现代资本主义能够实现某种“宏观协调”,实现有组织、有计划地生产和投资,从而避免出现大的经济危机,这与马克思年代的资本主义有了很大的区别,出现了新的特点。但是,资本家阶级的这种“协调”,使得无产阶级很难沾到一点资本主义生产力发展的好处,同时,资本主义的生产力也不会像马克思想象的那样飞速发展。如果说,马克思笔下的生产力是靠不断发生的经济危机来发展生产力的话,那么,今天,这样的机制恐怕已经不存在了。这倒是恰好印证了马克思所说的“资本主义生产的真正限制是资本自身”的论断。考虑到这些新特点,本人认为,现代资本主义趋于稳定化、长期化,这也意味着贫穷会长期化、稳定化。现代资本主义一般不会有大的波动和大的经济危机,但不会大的发展。   在现代资本主义的条件下,只有无产阶级团结起来,进行合理的抗争,争取提高工资、提高福利,才能扩大需求,从而促进生产力的发展。当然,如果现代资本主义政权内部,出现一个像罗斯福一样具有政治远见和社会同情心的人,对资本主义进行改造(按人发钱),让资本主义的生产力为劳动大众服务,则必然会平稳过渡到社会主义。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现代资本主义 资本主义 资本主义生产 社会主义社会 劳动生产力 现代 资本主义 特点

寄寓客家寂寞寒窗空守寡迷途远避退还莲迳返逍遥蒋建波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7 2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