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zwh7059
5998 1

经济制度、经济体制和生产关系 [推广有奖]

  • 0关注
  • 11粉丝

教授VIP

高级教授

院士

64%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7
论坛币
23007 个
通用积分
1.0460
学术水平
19 点
热心指数
24 点
信用等级
10 点
经验
31675 点
帖子
3480
精华
1
在线时间
78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4-16
最后登录
2017-12-19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人类社会的经济制度总共有两种,一种是私有制,一种是公有制。奴隶社会、封建社会和资本主义社会都是私有制社会,共产主义社会是公有制社会。

私有制下,生产资料和产品都归各家各户私有。公有制下,生产资料和产品都归全体人民所有,当产品生产出来后,社会把产品分配给各家各户供人民消费。

私有制下,因为产品都归各家各户私有,所以私有制下,存在两种经济体制,一种是自给自足,一种是互相交换,即市场经济(曾用名——商品经济)。

所谓自给自足,大家都知道,它的意思是各家都自己生产自己的产品,自己消费自己的产品,在经济上互不往来,没有经济关系。

出现社会分工后,各家各户的产品不同了,例如有的生产食物,有的生产衣服,大家互相交换产品进行消费,这就出现了市场经济。

所以私有制下,存在两种生产关系,一种是自给自足下的生产关系,即大家没有关系的关系;一种是市场经济下的生产关系,即相互交换产品的关系。

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出现了贫富分化,随即就有一些穷人被富人雇佣,雇工生产的产品的一部分被雇工者占有,这就出现了剥削,所以私有制下还存在剥削和被剥削的生产关系。

另外,在私有制的前期,即在奴隶社会和封建社会,还存在着一种特殊的生产关系,即帝王对全国财富甚至连人都完全占有的生产关系,“普天之下,莫非王土;率土之滨,莫非王臣”。

总之,在私有制社会,共存在两种经济体制:自给自足和市场经济;共存在四种生产关系:帝王对全国财富的完全占有、自给自足、商品交换、剥削和被剥削。在奴隶社会和封建社会,经济体制以自给自足为主,生产关系主要存在的是前三种,剥削和被剥削这种生产关系也有一些。在资本主义社会,经济体制以市场经济为主,生产关系则主要以商品交换和剥削被剥削这两种生产关系为主,帝王完全占有的这种生产关系则完全被消灭了。

共产主义社会是公有制社会,在资本主义社会的基础上,又消灭了商品交换和剥削,所以只有一种经济体制,即产品经济(也叫计划经济),当然也只存在一种生产关系:全民共同占有共同消费。

因此说,经济制度的不同决定了经济体制的不同,不同的经济体制又体现和产生了不同的生产关系;也可以说,不同的生产关系体现了不同的经济体制,不同的经济体制体现了不同的经济制度,它们具有一条线的连系,不能割裂,也不能分岔,说公有制社会里可以实行市场经济是完全错误的。

社会主义是由资本主义向共产主义过渡的一个阶段,还存在私有制、集体制,所以经济体制也存在市场经济和计划经济,生产关系也有交换、剥削等,但是当中的一些私有制里的东西都应该是随着社会主义的发展而逐步减少最后全部消失的,这时社会主义才完成它的使命。

这些问题搞清楚了之后,还有一个更关键的问题,也是大家最关心的问题,也是争议最大的问题:计划经济与市场经济相比,哪个优哪个劣?如果计划经济比市场经济劣,那么就只能说共产主义比资本主义劣。这个问题以后再说。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经济体制 生产关系 经济制度 经济体 资本主义社会 经济体制 经济制度 生产关系

寄寓客家寂寞寒窗空守寡迷途远避退还莲迳返逍遥蒋建波
沙发
lyyl126 发表于 2005-7-20 11:22: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计划经济和市场经济孰优孰劣很难做出比较。小平同志曾经说过,计划和市场都是资源配置的方式,并不存在姓资姓社孰优孰劣的问题,哪能方式够优化资源配置,促进社会发展,就可以采用哪种配置方式。因此资本主义社会也有计划,社会主义社会当然也可以实行市场经济。至于共产主义社会,市场经济是否完全消失,也不能妄下定论。

因此楼住所说的私有制经济制度共存在两种经济体制:自给自足和市场经济;公有制经济制度只存在是产品经济的论点是值得商榷的。如果这个结论不成立,你最后所提到的那个关键问题也就没有讨论的必要了!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7 18: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