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90 2

[其他] 环境保护有赖于顶层设计和市场激励 [推广有奖]

  • 0关注
  • 0粉丝

本科生

47%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108 个
通用积分
0
学术水平
3 点
热心指数
3 点
信用等级
3 点
经验
1017 点
帖子
50
精华
0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14-11-13
最后登录
2014-12-17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日前,赵金华教授以上海财经大学高等研究院为平台,牵头组织召开了“全球视角下的中国环境挑战”国际研讨会。会上,来自全球十余家科研机构的近20位环境经济学家,就中国经济增长与环境污染、工业企业的能源管理、环境政策法规等环境热点问题做了专题研讨,用全球视角解读中国环境挑战。

  会后,受本报之托,上海财经大学高等研究院副院长林立国副教授对赵金华进行了访谈。在访谈中,赵金华提出,环境保护是一种公共产品,ZF有责任制定相关规则;同时,环境保护的动力也可以来自市场。就中国目前的实际而言,由于ZF和排污者之间信息高度不对称,完全依靠ZF的行政命令来治污很可能会导致高昂的经济代价。因此,行之有效的污染治理机制必然涉及到ZF顶层设计和市场激励机制设计。

  环境保护的动力也可以来自市场。就中国目前的实际而言,完全依靠ZF的行政命令来治污很可能会导致高昂的经济代价。因此,行之有效的污染治理机制必然涉及ZF顶层设计和市场激励机制设计。

  环境经济学考虑得最多的就是人的行为

  文汇报:环境问题事关全世界、全人类的可持续发展,国内外不同学科领域的学者都在关注和研究环境问题。在您看来,与其他学科的环境研究相比,环境经济学有哪些特色?是在什么背景下发展起来的?目前发展状况如何?

  赵金华:环境经济学考虑得最多的就是人的行为,在此基础上再考虑怎么进行机制设计和政策制定,这是环境经济学和其他环境学相比最大的区别和特色。环境经济学最关注的是激励,当一项政策、举措、新技术推出之后,环境经济学家首先想到的是大家的反应是什么?会不会采纳它?比如,环境经济学在评估一项环保技术的时候,不仅考虑企业用了新的技术之后能减排多少,而是先考虑有了这项技术之后,企业是否适用,什么情况下会用,用得对不对,是否每天都用,怎么样激励企业去用这个技术。www.816.com.cn特别推荐。

  环境经济学属于经济学。经济学任何领域的发展,都有社会背景。一旦社会出现问题,经济学就将回应它。环境经济学也是这样,真正发源于美国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开始的环境保护运动;上世纪八十年代的时候遇到石油危机,环境经济学中关于石油能源的研究就发展起来。随后,伴随西方ZF对于污染的政策法规越来越广泛,研究人员发现ZF以直接命令或控制型政策所起的效果并不好,环境经济学中基于市场管理手段的研究就随之发展起来了;现在大家发现气候变化是社会关注的重点,环境经济学里面的一大部分人就又开始做气候变化的相关研究。可以看出,社会上出现了新问题,要么是发展新的学科,要么就是在已有的学科里扩展再去研究一些新的问题,所以环境经济学发展过程特别清晰,就是根据社会的发展需求而发展起来的。

  在国外,环境经济学已经属于一门比较成熟的学科,是经济学学科中比较重要的分支学科。首先,从学科整体力量来看,该学科研究人员、杂志、发表论文的数量,都非常多,对环境经济学感兴趣的学生也很多。其次,国外看一个学科,尤其是社科类学科成不成熟,一个很重要的衡量标准是看它对社会及政策的影响。环境经济学在国外对ZF制定政策影响很大,比如可交易的污染权、美国二氧化硫的交易、京都议定书中的碳排放交易等。可见,环境经济学在西方是比较成熟的,随着全球环境资源方面的挑战逐渐加剧,环境经济学也相应地在继续发展。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顶层设计 环境保护 上海财经大学 环境经济学 经济学发展 环境保护

已有 1 人评分经验 论坛币 学术水平 热心指数 信用等级 收起 理由
macross509 + 20 + 10 + 1 + 1 + 1 精彩帖子

总评分: 经验 + 20  论坛币 + 10  学术水平 + 1  热心指数 + 1  信用等级 + 1   查看全部评分

沙发
水墨点心 发表于 2015-7-6 16:01:1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好!提供了部分研究思路。

使用道具

藤椅
水墨点心 发表于 2015-7-6 16:04:3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好!提供了部分研究思路。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1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