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56 2

[经济学教育] 经济学论文的使命与担当 [推广有奖]

  • 0关注
  • 0粉丝

本科生

47%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108 个
通用积分
0
学术水平
3 点
热心指数
3 点
信用等级
3 点
经验
1017 点
帖子
50
精华
0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14-11-13
最后登录
2014-12-17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追踪理论前沿

经济学期刊需要关注重大理论问题的研究进展,特别是经济学新理论的诞生,推介一流的学术前沿成果。追踪学术前沿,就是要创造一流成果,创造一流学术。而学术水平集中体现在经济思想之中,经济思想是人类为解决客观经济问题所进行的思考的结晶。

现代经济学之父亚当·斯密通过抽象演绎和归纳综合,将彼时的经济知识归纳为一个系统,形成了政治经济学史上第一个完整的理论体系。他以劳动分工为切入点,形成了交换货币理论、价值理论、分配理论、生产劳动与社会资本再生产理论等。这些理论对市场经济中的ZF职能、财政政策制定产生了重要影响。他提出的ZF征税“四原则”——公平原则、确定原则、便利原则、经济原则,被英国ZF作为制定政策的重要依据,同时也极大地影响了世界其他国家。宏观经济学开创者凯恩斯,其经济思想长期以来成为西方国家制定经济政策的重要理论依据,他提出的充分就业理论、有效需求理论、边际消费倾向递减理论、投资乘数理论等都对现代西方国家ZF干预经济活动产生过直接影响。

所有这些,无不显示出经济学理论对于经济生活实践的重要作用和重大影响。

关注社会现实

关注社会现实、解决具体问题,就是学术思想源于实践,研究内容服务实际。任何经济理论都是要服务实践、指导实践的,“纯学术”不应成为不解决实际问题、不服务社会实践的托辞。真正高水平的经济学学术论文,选题应源于国家经济活动现实,内容应解决国家经济活动中重大而紧迫的问题。

20世纪70年代、80年代,我国主流经济学期刊所刊发的文章主要都关注国家经济现实中的问题,那段时期产出过一大批有价值、有水平,对党和ZF决策产生过重要影响的经济学论文。在国家发展的不同阶段,出现过不同的问题,不同选题的论文也应运而生,故而也引发过不同论争。诸多经济学家围绕国家经济生活中的重大问题,深入社会实践,广泛调查研究,发表了许多至今仍令人称道的扛鼎之作,如关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问题、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问题、企业所有制问题、商品流通与价格问题、分配与消费问题、经济发展战略问题、产业结构与产业组织理论问题、区域经济问题、农村集体经济问题、对外开放问题、社会劳动生产率问题、企业并购问题、技术创新问题、经济增长问题、宏观经济波动问题等。不少论文选题准,立意高,且由于紧密结合实际,深入调查研究,掌握资料丰富,分析问题深刻,得出的结论具有可操作性,为ZF决策发挥了重要借鉴作用,产生了重大影响。这样的学术论文是时代的产物,是经济学期刊对社会的重大贡献。

进入新世纪后,特别是改革开放后,受国际学术论文范式和国内一些“主流”经济学期刊刊文倾向的影响,中国经济学界的研究成果逐步形成了带有鲜明西方特色的学术论文范式,一些学术论文中大量使用数量模型,忽视对问题的深刻分析和研究,使得学术论文沦为一种数学游戏,使严肃的经济学研究沦为学者的一种娱乐。这种重方法、轻思想,重形式、轻内容的行为违背了科学研究本质,需要坚决摒弃。

经济学家是应当打上时代烙印的,经济学家需要有责任感和使命感,需要为社会的进步和发展贡献才智。经济学家的思想和认识来源于实践,没有丰富的生活体验,就不可能有正确的认识判断。书斋里走不出真正的经济学家,数学公式中诞生不了真知灼见。体现经济学家思想的学术论文其终极目标是要为时代服务、为社会服务,这是经济学家价值的真正体现,也是学术论文价值的真正体现。经济学期刊当有这种清醒的认识和正确的选择:让有思想、有内涵,对解决实际问题有作用、对实践有指导意义的学术论文见诸于世。

彰显科学精神

彰显科学精神,就是要尊重客观事实,揭示客观规律。现代经济学论文基本可分为两类:一是理论方法类,另一类是现实问题类。前者主要表现为提出一种新理论、新方法或完善、修正某一种传统的理论和方法,如提出一种全新的价值理论、构建一种测度创业公司价值的模型、设计一种全要素生产率的计算方法、对基尼系数计算方法进行改进等;后者则是分析现实生活,解决经济中的具体问题,如研究国家的产业结构、分析宏观经济的波动周期、探讨不同所有制企业职工工资差异等。无论是方法类论文,还是现实问题类论文,都必须尊重客观事实和客观规律,体现科学精神。

经济学家在经济生活中应当以经济学家的眼光观测问题、发现问题,以经济学家的思维思考问题,运用经济理论解决问题,如寻找消除通货膨胀的对策、探求经济增长的源泉、提出化解经济危机的手段等,这是经济学家的责任,是经济学价值的体现。可以这样说,经济学从其诞生之日起,就一刻也没有离开过现实生活,它源于客观实际,又回归于现实生活,它指导实践,又在实践中丰富和发展。文章由:www.816.com.cn特别推荐。

经济理论的逻辑来自客观实践。从这个角度讲,理论本身是为实践准备的,没有了实践,理论就失去了价值,对实践没有任何指导意义的论文是作者的一种娱乐和消遣,是有违学术宗旨和科学精神的。经济学论文要做到言之有物、持之有据,这是科学精神的要求,也是社会对经济学家的要求;是经济学论文的使命与担当,也是经济学期刊的使命与担当。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经济学论文 济学论文 经济学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 经济发展战略 经济学 论文

沙发
1044 发表于 2014-11-26 15:04:23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使用道具

藤椅
gzwdw138 发表于 2014-11-27 16:51: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有什么使命呢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7 17: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