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474426960
16491 2

[国际企业运营管理] zz反避税角力跨国公司 国内欲严管却缺专业人才 [推广有奖]

素心剑

院士

44%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3
论坛币
14692 个
通用积分
32.4641
学术水平
285 点
热心指数
442 点
信用等级
264 点
经验
51209 点
帖子
2842
精华
0
在线时间
1193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10-24
最后登录
2023-5-4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反避税角力跨国公司 国内欲严管却缺专业人才

www.eastmoney.com2014年11月27日 22:39

  随着中国近来在反避税问题上的坚定施压,在华外资企业将很难再用“避税天堂”来形容中国的税收环境。

  近日,一则新华社的报道指出,某世界500强M公司的中国子公司因多年宣称处于亏损状态,遭我国税务机关反避税调查。后发现该公司亏损主要缘于其利润的一半以上都要支付给美国母公司,作为特许经营费用。最终这家M公司的中国子公司被要求补缴税款及利息共计8.4亿元。


  随后,路透社等媒体指出,M公司即为微软。虽然微软此后否认该说法,并称中国税务机关一直依据“中美双边预约税收定价协议”从微软公司获得税款分成。但是外资企业在华避税手段还是成为备受关注的焦点。

  “在华外资企业常用的避税方式,包括利用关联方的转让定价、资本弱化、利用跨国避税港等。”27日,山东百丞税务咨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董华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随着中国反避税制度建设的加强,及外资企业在华业务结构的调整,上述方式的运作空间正逐渐缩小。

  不过,有业内人士表示,由于我国在反避税方面起步较晚,加上高端人才的流失,反避税工作全面推进仍存在不小难度。“目前,外资企业在中国采取避税手段仍然是比较普遍的现象。”董华说。

  亏损、举债背后存猫腻

  “实际上,避税是每个跨国企业都要做的工作。”26日,一家青岛外贸企业总经理李寒玉(化名)对导报记者说,其一家欧洲跨国公司山东分公司的管理岗位上工作过多年,对类似外资企业的避税手段有所了解。“从收益上看,确实能够省去企业在中国的大量税收成本,帮助境外母公司获得更多盈利空间。”

  李寒玉对导报记者称,外企最常用的避税手段就是转让定价。如一家跨国集团在中国设立加工工厂,但其却把原料生产和产品销售公司都设在有税收优惠的境外国家。这样该公司就可以让在中国的分公司,以高于国际市场的价格从其原料生产企业进口材料,而用低于市场的价格出口产品至境外销售公司。“表面上看,其在中国的企业因为‘高进低出’亏损严重,但实际上隐藏的利润已经转移到集团的其他公司。”

  当然,类似操作的还有一些国际品牌连锁集团,其在中国设立的连锁店往往每年要缴纳大量的特许权使用费,从而掏空了企业利润。“还有劳务费用、资产转让价格等集团内部可以控制的定价,都可以成为利润转移、规避税费的渠道。”李寒玉说。

  另外,外资企业还可以通过在中国境内大量举债的方式,规避税费。如一家跨国集团在中国的企业会向银行申请贷款,再拨出资金以无息借贷的方式借给集团关联企业使用。李寒玉称,根据相关税法规定,利息支出可以在税前扣除,上述借债外企以此可以减少所得税;同时,其再提供无息借贷给关联企业,进而回避正常利息所得税的税赋。最后,上述关联企业,也为巨额借贷在账目上表现为负债而规避了大量所得税,可谓“一举三得”。

  “这种资本弱化的方式,还会以分公司向母公司借款的形式出现,增加境外母公司对中国企业的债权。”董华表示。其背后原因在于债权不用缴税,而股权要缴税。

  “除此之外,利用税收优惠政策、工资发放的次数等也是外资避税的可选途径。”李寒玉说。

  境外小岛给出避税空间

  当然,上述避税行为并非只在外资企业出现。随着中国经济对外开放日趋广泛,中资外贸企业也逐渐积累起了境外避税经验。

  “中资企业更多地是依靠国际避税港,这也是向一些境外跨国集团学习的经验。”李寒玉对导报记者表示,国际避税港是指一国或地区确定一定范围,允许外国人在此投资或从事各种经济贸易活动,取得收入或拥有财产而可以不必纳税或只需支付很少税款的地区。“其共同是特点拥有非常优惠的税收政策,吸引各国公司来此注册。”

  诸多避税港中,在国内名声颇响的无疑就是英属维尔京群岛,这个面积仅有153平方公里的岛屿,注册公司数量已经超过170万家,不少公司背后均是名声响当当的跨国集团。“主要是在这注册的公司向当地ZF缴纳的税金微乎其微,同时注册程序非常简单,门槛极低,且每年只需缴纳极少数量的年费。”

  李寒玉称,外贸企业和跨国企业,均可以通过财务运作,将设立在各国的分公司的利润转移到其在避税港设立的公司中,从而减少税收成本。“另外一些关联公司的股权操作也尽量通过避税港注册的公司完成,从而规避股息税等支出。”

  董华则表示,包括中资企业在内的跨国集团在赴欧洲投资时,颇为喜欢先在荷兰设立总部,主要因为荷兰对其境内公司在各个国家投资产生的股息征税非常优惠。

  反避税期待长效机制

  值得关注的是,上述企业的避税方式,或将随着中国以及其他国家反避税制度的完善,而失去生存空间。

  “避税本身并没有违法,是钻了各国制度的空子。但是避税行为确实导致国家税收大幅减少,也会对市场公平竞争环境造成不利影响,所以加强反避税,搭建完善健康的税收体制,势在必行。”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财政税务学院教授孙明青对导报记者表示。

  相关资料显示,中国近年来在反避税制度建设方面不断努力,如2008年国家税务总局制定了《特别纳税调整实施办法(试行)》,并陆续下发了十几个相关的规范性文件。近期更是加强了反避税监察工作,2013年反避税对税收增收贡献达468.6亿元,较2005年累计增幅达100倍。另外,在刚刚结束的G20峰会上,中国表示全面加入G20框架下国际反避税行动,力堵跨国公司的避税通道。

  “这将中国的反避税工作提到了很高的位置。”董华表示。

  不过,受访业内人士也表示,推进反避税工作的难度比想象中要大。“最缺的还是人才。”一名税务工作者表示,反避税要求工作人员具备很强的专业能力和综合素质,然而相较企业的优厚待遇,ZF机构的条件很难留住人才,“一些技术骨干刚刚培养出来,就被中介挖走了。”

  同时,董华表示,虽然国内反避税制度越来越完善,但是在细节方面仍有推进难度。比如对转让定价的界定方面,什么样的价格水平才算合理,需要税务机关与企业进行沟通、谈判,这仍然会给企业一定的避税空间。

  “只要各国之间税负有高有低,税法存在不完善的地方,就会产生避税行为。因此,反避税是一项长期的工作。”孙明青表示,反避税是ZF与企业博弈的过程,需要税务机关在不断完善税收法律法规的同时,畅通税收信息情报渠道,“只有全面地掌握企业经营活动,才能从中发现线索,有效遏制避税行为,堵住税源流失。”

(责任编辑:DF143)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专业人才 跨国公司 反避税 eastmoney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 人才 专业 新华社 微软公司 路透社

明者无浊,仁者无忧,义者无茫,智者无惑,信者无悔,勇者无惧,恒者无败。七音化剑,铭曰素心。
没有南海大水怪了。真的没了,
沙发
richardchan005 发表于 2014-12-26 16:58:34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xie xie
xie xie
xie xie!!
已有 1 人评分论坛币 学术水平 热心指数 信用等级 收起 理由
474426960 + 5 + 1 + 3 + 1 终于有回复了~

总评分: 论坛币 + 5  学术水平 + 1  热心指数 + 3  信用等级 + 1   查看全部评分

使用道具

藤椅
liyoujim 发表于 2014-12-28 10:26:19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还是监管和地方保护的问题,在欧美日他们是否也在做这样的事情,为什么他们这些企业不敢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5-1 0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