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80 1

领导艺术案例:奖勤罚懒 [推广有奖]

  • 0关注
  • 0粉丝

等待验证会员

高中生

7%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0 个
通用积分
0
学术水平
0 点
热心指数
0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133 点
帖子
12
精华
0
在线时间
3 小时
注册时间
2014-11-19
最后登录
2014-12-8

相似文件 换一批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1、案例来源:

石家庄某炼油公司

本班有一名同志,平时工作比较懒散,且经常迟到,班组的其他成员对他意见比较大,班组的工作不好开展。鉴于这种情况,我首先找这位同志坐下来诚恳地谈了谈心,问明了其懒散迟到的原因。另外,在一次班组民主会上,征求大家的意见,就如何调动班组成员的积极性展开讨论,使班组在现有的基础上,更上一层楼。


通过大家的共同商议决定:工作和责任都要落实到每个人的身上,且和奖金挂钩。如:早晨的采样,由外副操负责,如果这个人经常迟到或怠工,由班长或外主代干,这样就扣除他迟到和此项工作的工资,加到代他工作的那个人身上。一个月若有两次以上迟到或早退,加倍扣除奖金。若班里的工作做得好,车间给予适当的奖励,将会如数奖在相应负责人的身上,班组内不扣也不留,不搞大锅饭,充分调动每个班组成员的积极性。


此办法一出台,班组成员一致赞同,班组工作的开展明显见好,大家工作的积极性得到了很大的提高。以前责任不到人,干好干坏一个样,干与不干一个样,所以大家工作没有积极性,个别比较懒散的更是消极怠工,使班组工作受阻。现在状况不同了,有什么工作,大家都积极地抢着做。在大家的带动下,以前比较懒散的同志的工作态度都有了明显改善。


2、提问:

1)为什么一开始班组成员的积极性不高呢?

2)是什么因素使班组成员的积极性得到了转变呢?

3)什么样的奖惩制度更能被班组成员接受认可呢?


3、八九点点评:

1)分工明确、责任到人、赏罚分明,是推动各项工作、任务顺利落实的必要条件。班组要健全和完善责任制,使得每项工作、每项任务、每个设备、每台机器都落实到人,使得事事有人负责,管理上无漏洞。


2)责任不到人,员工之间的推诿、扯皮就不可避免;责任不到人,人人都会“事不关己,高高挂起”,任务执行起来就会“虎头蛇尾”,有开始,没结果;责任不到人,就会无人负责,问题就会被漠视、被隐藏;责任不到人,积极主动的人会“累死”,消极怠工的人会“闲死”,积极主动者的不公平感、抱怨就此产生,积极性被打压,团队之间的摩擦也就此产生。


3)责任不仅要到人,而且为了避免当事人疏忽或者忘记,要将责任透明化和监督化。以海尔为例,每一块玻璃擦洗维护都要责任到人,玻璃窗边都要贴上一个小标签,上面写着两个人的姓名,一个是位清洁人,一位监督人。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领导艺术 更上一层楼 消极怠工 必要条件 赏罚分明 石家庄 大锅饭 负责人 积极性 艺术

二维码宣传图片_副本.jpg (77.44 KB)

二维码宣传图片_副本.jpg

沙发
动易 发表于 2015-2-22 14:41:2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嗯,深有感触,责、权、利缺一不可。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7 04: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