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某小斐
1530 6

德银预计中国2016年底完成利率市场化改革 [推广有奖]

  • 0关注
  • 0粉丝

学前班

8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10 个
通用积分
0
学术水平
0 点
热心指数
0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32 点
帖子
5
精华
0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11-3-30
最后登录
2015-3-9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近日德意志银行发表报告称中国央行正致力于通过加快利率改革来解决企业融资难的结构性问题,将会引入短期政策目标利率来形成中国新货币政策框架的基础,并预计中国2016年底完成利率市场化改革。
  德意志银行大中华区高级策略师刘立男在报告中指出,虽然货币政策在债券市场和企业直接融资中的传导作用已日益显著,但由于市场融资渠道限制以及银行对信用风险的防控,企业尤其是中小型企业的融资问题仍需改善。
  报告认为央行正致力于通过加快利率市场化改革来解决企业融资难的结构性问题。近期央行扩大存款利率浮动区间并简并基准利率期限档次,是继2013年7月放开贷款利率管制,2013年12月在银行间市场推出大额可转让存单业务之后,中国利率市场化改革取得的又一大里程碑。
  关于中国利率市场化改革,报告预计存贷款政策利率曲线将在2015年底取消,届时贷款基础利率将发展成一个市场化的贷款利率曲线。同时,存款政策利率曲线将被短期政策目标利率取代,即被隔夜利率或7天利率取代。
  制定短期政策目标利率,这对于中国利率市场化改革意义重大。在此之前,市场上已存在制定短期政策目标利率的呼声,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员易宪容近日在 《上海证券报》谈到央行利率市场化改革时也指出,中国的基准利率是银行一年期存贷款利率,而成熟市场经济的基准利率则多是货币市场隔夜拆借利率。
  那么短期政策目标利率如何运行?这可从香港中文大学全球经济及金融研究所研究员任志刚《三中全会后如何与金融市场打交道》一文得到说明。任志刚指出,央行设立隔夜或7天期的目标利率后,“当SHIBOR水平出现偏离时,央行可进行公开市场操作,例如正回购和逆回购以及短期流动性调节工具等,从而令市场利率接近目标利率,产生一个更稳定的利率环境并促进资金的有效配置。”
  “这种短期政策目标利率的引入将形成中国新货币政策框架的基础。”刘立男在德银报告中如是总结。
  报告预计制定短期政策目标利率后,这种新的货币政策框架将显著改善货币政策在国内金融市场(货币市场、债券市场和银行贷款市场)的传导作用,提高总量经济中的资本配置效率。在不久的将来,中国的货币政策或将以短期政策目标利率为操作目标,维持短期价格稳定;同时以更为广义的货币总量指标M3为量化目标,管理货币总量和价格的中长期均衡。
  短期政策目标利率的制定将加速推动利率市场化进程,报告还预测中国将在今年年底前建立存款保险制度,这些会使中国可能在2016年底完成利率市场化改革。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市场化改革 利率市场化 市场化 中国社会科学院 公开市场操作 大中华区 企业融资 基准利率 德意志 货币政策

沙发
liuacang 发表于 2014-12-6 11:22:27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希望可以如报告所说。

使用道具

藤椅
老虎捉云 发表于 2014-12-6 12:57:33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回帖是尊重,回帖是美德!

使用道具

板凳
flybirdz 发表于 2014-12-6 14:28:21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楼上说得好。

使用道具

报纸
玻璃思考 发表于 2014-12-6 15:44:3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囧丁乙……好吧,我承认,楼主比我牛

使用道具

地板
自由温暖的 发表于 2014-12-6 18:34:3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使用道具

7
xyD1 发表于 2015-6-4 22:33:4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感谢楼主分享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jr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6 18: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