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wwy6631
1369 1

[其他] 天津跨境电商寒冬已经远去 自贸区红利显现 [推广有奖]

  • 9关注
  • 9粉丝

教授

16%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7189 个
通用积分
3.4106
学术水平
29 点
热心指数
52 点
信用等级
26 点
经验
77614 点
帖子
695
精华
0
在线时间
672 小时
注册时间
2010-1-11
最后登录
2020-1-7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20141214 10:22  新金融观察  我有话说 收藏本文      

  20131228日,上海自贸区跨境电子商务试点平台正式启动,也吹响了这一新兴业态迅猛发展的号角。时隔一年,天津的跨境电商企业也迎来了一个不太冷的冬天,自贸区的红利能为企业带来多少热度,还不得而知,但寒冬已经远去。

  新金融记者 刘杰

  跨境电商迅速蔓延

  面对国内消费者对境外商品日益强烈的购买意愿,跨境电商行业应运而生。跨境通作为全国第一家跨境电商交易平台于2013年在上海自贸区上线运营。一时间,跨境电商成为了网购中新的宠儿。

  翻开电商的历史,以阿里的B2B为开端,经历了eBay[微博C2C以及京东B2C等模式之后,直到2012年年底,eBay才在中国明确了出口类电商产品——海淘。

  海淘一经推出,就为饱受全球经济困扰的出口企业指明了一条道路,也为跨境电商的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一份大数据报告显示,在全球贸易格局中,传统外贸年均增长不足10%,跨境电子商务却保持了30%以上的增速。我国20万家小企业在各类网络平台的买卖,年交易额超过2500亿美元。中国正在和美国一起成为全球跨境电子商务区的中心。跨境电商俨然成为中国进出口贸易增长最快的领域。

  不难看出,自国家方面从2013年支持行业发展以来,在上海自贸区的经验下,跨境电商这股势力正迅速蔓延到各省市。

  自贸区红利显现

  在今年8月的中国天津跨境电子商务圆桌会议上,包括eBay、亚马逊[微博中国、Google、天猫[微博国际等一批电子商务领军企业齐聚中心商务区,探讨当前跨境电子商务发展的热点和难点,研究天津跨境电子商务发展的对策与思路。

  在本次会议上,亚马逊中国区副总裁叶伟伦表示,尽管跨境电商行业看起来风光,但是在发展的过程中还是遇到了不小的困难。诸如物流、税收、现金流管理等方面,如果这些环节能够得到完善的话,那么跨境电商企业将迎来更好的发展,也有利于国内优质资源打包走向国际市场。叶伟伦说。

  跨境电商的成熟依赖于一整套成熟的流程,有了一体化平台,海关就可以对商品预先做好备案,消费者下单后,海关将之前的申报信息与订单信息、支付信息、物流信息进行自动比对,核对无误后就可完成征税、放行等步骤,从而加快了通关速度。

  为此,中心商务区从今年开始着手打造国内首个跨境电子商务全供应链一体化服务平台,平台建成后,市民通过网络购物将更加便捷,中心商务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说。这位负责人给记者举了个例子,美国的一家企业想要把商品销售到中国,只需要拥有自己的品牌并确保产品质量就可以了,出口报关、检验检疫、结汇、退税、物流、营销等环节均可以通过平台完成,平台会提供全方位的管家式服务。

  依托自贸区的优势,通关速度不仅能够得到大幅提高,商品的价格也将会更实惠。一名业内人士表明。据介绍,按照过去保税区的形式,进入一线和二线的商品都是以货物形式出现,而在自贸区,大宗货物进入一线到达自贸区,消费者再下单,商品按需投递,进入二线后已经变成个人物品,只征收个人行邮税,税率低于货物税,价格也就更加低廉。

  目前,跨境电商项目已经进入实施阶段,已经得到了市里相关部门的支持。中心商务区相关负责人说,于家堡地下商业街项目开街之后,该项目就将为广大市民提供品质更优、价格更加低廉的国外产品,并实行线上线下交易。

  购物平台即将成型

  尽管跨境电商行业日渐火热,但信息流、金融流、物流服务等仍然是制约行业发展的瓶颈。

  我们北方区域的订单非常希望能够从天津口岸进入,但这需要ZF、检验检疫等部门的支持,还需要区域在仓库建设以及快递链条等方面的配合,京东国际相关负责人表示。

  已吸引圆通[微博、中外运、京东等12家快递企业的天津航空物流园区成为天津自贸区的物流中转站,这个位于空港经济区的物流园总投资20亿至30亿元,建成后每年将完成货邮吞吐量400万吨。

  明年空港经济区将重点发展航空产业物流、特色航空物流和快递物流三个层次的航空物流,为电商企业搭建良好的平台,构建我国北方最便捷的航空物流综合平台。天津空港经济区相关负责人说。

  目前,世纪网新跨境电商、欧洲贸易中心跨境电商、罗杰斯电子商务公司等企业已分别开展跨境商品线上线下展示交易、跨境航空快件口岸集散业以及跨境电商物流业务。

  作为天津机场唯一的跨境进出口个人物品平台,目前已有10家清关公司、11家快递公司、数十家代理公司,完成年度操作货量4000余吨、215万件,稳居全国前列,天津空港华宇航空货运站有限公司负责人说。

  空港经济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9月被正式批复的天津空港航空物流园区已明确将跨境电商作为园区重点产业。未来,空港经济区也将进一步大力发展跨境电子商务,吸引电商企业在区域聚集。

  随着自贸区的发展,自贸区的跨境电商运营将为对外电商规范化指明方向。从进口方面来看,通过建立大型电商平台,可以改变以前海淘不规范的格局,规范海淘行为。同时,对于海外出口来说,通过跨境平台降低了物流和通关等高额成本,进一步增加了商品的竞争力,有利于进一步拓宽中国庞大的消费市场。

文章关键词: 跨境电商天津自贸区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跨境电商 自贸区 Google 上海自贸区 天津自贸区 跨境电商 天津自贸区

沙发
liyoujim 发表于 2014-12-15 07:52:5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点赞,希望发展越来越好,发展出自己特色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30 16: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