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楼主: 智上
1653 0

[论文指导] 【独家发布】“我看国家期刊库”征文活动成功举办——用户积极建言期刊库未来发展 [推广有奖]

  • 0关注
  • 11粉丝

副教授

69%

还不是VIP/贵宾

-

TA的文库  其他...

社科期刊

威望
0
论坛币
386 个
通用积分
1.1777
学术水平
24 点
热心指数
50 点
信用等级
19 点
经验
9913 点
帖子
511
精华
0
在线时间
225 小时
注册时间
2013-9-2
最后登录
2016-12-15

智上 发表于 2014-12-26 17:56:13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2013年7月16日,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学术期刊数据库(WWW.NSSD.ORG)正式上线运行。在上线一周年之际,期刊数据库项目组特举办“我看国家期刊库”征文大赛,收集广大用户对期刊数据库的所思所想以及意见建议。

征文活动自2014年7月1日始至9月30日止,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来自全国各地、各行各业的广大用户积极响应并踊跃参与。投稿文章内容广泛,涵盖使用体验、建议期望、问题反馈等多方面,体裁多样,涉及论文、散文、诗歌等形式,体现出大家对国家期刊库的鼎力支持与殷切期望。

期刊数据库项目组组织专家学者成立评审团队,对收到的论文进行匿名评审,现已评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5名(详情见附表)。

在国家期刊库上线后的一年里,有许多用户一路陪伴,出谋划策;期刊数据库项目组也不断进取,对数据库进行了两次改版升级,力争为广大用户提供更丰富的期刊数据资源和更完善的系统功能服务。

在收到的文章中,许多用户都对国家期刊库一年多以来的建设表示肯定。中国社科院民族文学研究所毕传龙称赞国家期刊库为积极应对数据时代的“拳头产品”和“公益广告”。 中国标准出版社的赵建说:国家期刊库是社科类图书选题灵感的策源地,是日常加工稿件的资料库,是建立优秀作者队伍的好帮手。

国家期刊库的公益性为用户所津津乐道。江苏省社会科学院徐清在征文中写到:“国家期刊库的最大特点就是公益和便捷,只需简单注册就能阅读和下载学术文献,从而解决了社科文献走进普通大众‘最后一公里’的问题”。安徽省社会科学院图书馆汪灿表示,“免费”首先减轻了信息用户的经济负担;免费数据库节约了信息用户的精力和宝贵时间,体现了国家对公民文化权利和受教育权利的保障。

国家期刊库的权威性、公益性、开放性、便捷性让许多用户在使用中慢慢与它产生了浓厚的感情。辽宁大学国际关系学院说,“我对数据库的情感可以用‘与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学术期刊数据库谈一场恋爱’的比喻再贴切不过了,把数据库当作恋人来对待,从认知,到熟悉,到喜欢,再到忠诚相处,到最后离不开它,是数据库不断给予我新思想,激发我热情投身到学术研究中去。”国外学者同样对它的发展予以关注。远在希腊约阿尼纳大学的李强说:“通过亲身的经历,我认为,国家期刊库适应国际潮流,做到学术研究信息共享,这不但为国内许多无法享受大学资源的个人和学者提供了便利,而且为国外的留学生和研究人员提供了所需的资料。无疑,这将有利于中国的学术走向世界,参与世界学术研究的互动中来,推动中国学术的飞速发展!”

广大用户在对以往工作的肯定之余,也提出了许多中肯的意见建议。中国社科院科研局期刊与年鉴管理处刘普提出,国家期刊库不能仅仅建成提供学术资料下载的大型数据库或学术网站,被动提供服务,还应当主动出击,将资料服务与学术评价结合起来,通过开展健康的学术争鸣和学术批评,倡导优良学风,贬斥不良学风,引领中国学术发展的方向。

广东省深圳市福田区ZF党毅浩自称是国家期刊库的“铁杆粉丝”,他提出两点建议。其一,可设公共学术讨论平台,供热心学者就某学术问题展开百家争鸣的讨论,甚至可以每期列出学术观点,就这一学术观点进行网络争鸣,最终汇集学术成果,公益大众;其二,设“著明书目”或名家文章(非论文),汇集中西各时代人文著作,供读者搜集研读。

“开发移动客户端”是浙江大学葛福强给国家期刊库的建议。他提出,移动阅读已成当今社会大势所趋。移动客户端APP主要功能应包括用户收藏、订阅、浏览、下载等功能,并能够推送用户所订阅期刊的更新消息,以便用户能够及时阅读到其所关心的内容。还有用户建议建立学者论文认领制度、建立论坛平台、增加投稿模块和电子出版功能等。


来源:国家期刊库项目组(http://www.nssd.org/article.aspx?id=2071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国家期刊库 未来发展 期刊库 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学术期刊数据库 Article 国家 用户 一等奖 公益广告 数据库

已有 1 人评分学术水平 热心指数 收起 理由
我的素质低 + 1 + 2 精彩帖子

总评分: 学术水平 + 1  热心指数 + 2   查看全部评分

本帖被以下文库推荐

梦想是注定孤独的旅行,即便痛苦,也要一路向前 【论文】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3-28 17: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