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fancunhui
1236 2

[范存会] 别跟过不过圣诞节较劲 [推广有奖]

  • 1关注
  • 11粉丝

贵宾

教授级学者

学科带头人

68%

还不是VIP/贵宾

-

TA的文库  其他...

经济学经典文库

威望
0
论坛币
13319 个
通用积分
4264.1648
学术水平
77 点
热心指数
72 点
信用等级
45 点
经验
62350 点
帖子
2371
精华
0
在线时间
1758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1-18
最后登录
2024-4-28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2014年的圣诞节着实热闹,1224日,湖南一高校学生身着汉服来到长沙太平街的圣诞活动现场,手举“抵制圣诞节”等标语,呼吁市民回归中国传统节日,理性过节。 此后关于中国人过不过洋节在网络上展开了热烈讨论。观点自然千姿百态,有赞成过洋节的,也有反对过洋节的。

不过从湖南大学生们的宣传语来看,似乎是把圣诞节跟传统节日对立了起来,学生们认为二者之间是非此即彼的关系,要么过洋节就不过中国传统节日,要么过中国传统节日就不过洋节。好像中国人只要过了洋节,中国传统节日就没有了似得。这显然没有什么道理。中国人无论过不过洋节,绝大多数人春节晚上还是要坐在一起看春节联欢晚会的。中国人历来有非常强大的包容性。本来中国人主要采用阴历和天干地支纪年法,后来西方人发明的阳历传到中国,很快被中国人接受了,现在我们过元旦比西方人要热闹多了,并且给它取了一个非常中国化的名字:元旦,元为初始,旦为日出,我们元旦这个名字可比西方的新年的名字更有创意,新年的太阳升起来了,多么富有诗意,多么能够体现出阳历的含义呀!现在元旦已经成为基本上被中国化的法定节日了。

所以排斥洋人的东西是不太明智的,全盘接收更是愚蠢的,对待外来事物我们的态度还是毛主席曾经讲过的那句话,“取其精华去其糟粕”。

再说每个人都有选择的自由——只要他的选择不违法。法不禁止则可行才有可能充分调动每个公民的活力和创造性。圣诞节从其来源看,是一个宗教节日。基督徒们又把圣诞节(Christmas)称为耶诞节,意思是“基督弥撒”,时间在每年阳历的1225日。弥撒是教会的一种礼拜仪式。基督徒们把它当作耶稣的诞辰来庆祝,故名“耶诞节”。大部分天主教教堂都会先在24日的平安夜,亦即1225日凌晨举行子夜弥撒,而一些基督教会则会举行报佳音,然后在1225日庆祝圣诞节。

其实基督教的不同流派确定的圣诞节时间也不一致,因为《圣经》中并没有给出耶稣诞生的明确日期。例如基督教的另一大分支——东正教的圣诞节庆则在每年的17日。许多西方国家和地区都把圣诞节作为公共假日,例如:在我国的香港、澳门地区,以及南亚的马来西亚和新加坡等国家。

本人由于不是基督徒,所以对于圣诞节没有什么感觉。读了圣经,很是敬佩耶稣的所作所为。我不迷信宗教,但是崇尚圣经中提倡的博爱思想。我不是圣人,难以达到圣人纯净纯善的境界。可以借圣诞节这个机会学习耶稣勇于为全人类奉献的精神。

过圣诞节如果只惦记着热热闹闹,吃点喝点,收点礼物,那就太低级趣味了,也违背了耶稣的教诲。如果能够每年到了这个时候,去教堂听听牧师的教诲,做做礼拜,扪心自问,忏悔一下自己一年来的过错,为自己和家人祈祷,为他们献上新年的祝福,这样的圣诞节才有点意思。相信这样过圣诞节,无论对于基督徒还是非基督徒都有好处。

过不过圣诞节是每个人的合法选择,是每个人的自由,完全没有必要因为是洋节就避之若洪水猛兽。我们中华民族的文化博大精深,最具有包容性和向心力,过圣诞节不耽误过年,放心吧!

/东武子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圣诞节 Christmas 中国传统节日 春节联欢晚会 Chris 中国人 大学生 西方人 圣诞节 湖南

沙发
yanchongwang 发表于 2015-1-5 12:24:57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就是这么个态度

使用道具

藤椅
pika44 发表于 2015-1-5 12:58:21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湖南某高校的那学生呼吁市民回归中国传统节日,理性过节,而他(她)本人的行为恰恰就不理性。通过攻击他人来太高自己而已,此种行为比比皆是,其中就有文革疯狂式。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12: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