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小wanwan
907 0

[休闲其它] 我国或成世界第一肺癌大国 环境污染成推手 [推广有奖]

  • 0关注
  • 1粉丝

讲师

3%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113 个
通用积分
0
学术水平
3 点
热心指数
1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3610 点
帖子
242
精华
0
在线时间
139 小时
注册时间
2014-11-11
最后登录
2017-4-6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在环境污染因素诱导下,我国肺癌的发病率和死亡率呈持续走高态势。如不及时采取有效控制措施,预计到2025年,我国肺癌病人将达到100万,成为世界第一肺癌大国。

  专家建议,宜从环境治理、雾霾监测、病理研究、早期诊断和健康教育多个角度出发,多措并举,有效降低疾病风险,提升百姓健康水平。

  肺癌发病率持续走高

  环境污染成重要诱因

  来自国家卫生计生委的统计数据显示,目前我国的肺癌发病率以每年26.9%的速度增长,近几十年来,每1015年,肺癌的患者人数就会增加一倍。我国第三次居民死亡原因调查结果也显示,肺癌死亡率在过去30年间上升了465%,取代肝癌成为中国致死率最高的恶性肿瘤。在北京、天津等雾霾高发地区,肺癌的发生率明显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多国研究证实PM2.5与肺癌正相关

  大气污染以及日益严重的雾霾天气与肺癌之间的正向关联性,目前已得到国内外诸多专家和权威组织的证实。

  作为雾霾天气罪魁祸首的细颗粒物,PM2.5主要来源于汽车尾气、工业生产排放的废气以及建筑工地和道路交通产生的扬尘。PM2.5可以承载十几种致癌物质,其中多环芳烃与肺癌的患病率有明显相关性。

  研究表明,PM2.5被人体吸入肺部后,会直接导致肺泡弹性降低、功能减弱,甚至诱发肺纤维化,影响肺泡换气功能。久而久之,肺部功能下降并导致严重的器质性病变,甚至引发肺癌。

  多措并举降低肺癌危害

  专家表示,想要有效控制肺癌的发生率和死亡率,摆脱世界第一肺癌大国这顶帽子,科研、医疗、环保等多部门携手,打破现有僵局、出台有力措施已成当务之急。

  经过多年发展,环境污染问题日益突出,并成为百姓呼声最高的民生问题,由此造成的基因突变和癌症高发情况越来越普遍。国家不仅要尽快开展包括大气、水、土壤等在内的环境污染情况普查和监控,同时更要出台强有力的、长期性的节能减排、关停并转、休养生息和污染修复措施,从源头上降低环境污染对公众健康造成的负面影响。

最后呼吁通过公共卫生机构和媒体,加强科普宣传力度,努力改变公众对大气污染危害程度知晓率低、自我保护意识差的现状。预防肺癌不仅仅要远离烟草、避免油烟环境,还应养成在雾霾等大气污染严重气候时戴口罩出行的习惯,以减少有害物质的吸入。(源于千人智库EWW150108ZYY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环境污染 世界第一 国家卫生计生委 器质性病变 大气污染 死亡原因 环境污染 致癌物质 计生委 发病率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07: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