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Mirror..
1175 1

[行业动态] 2014京东数聚汇 大数据技术展现城市牵挂指数 [推广有奖]

院士

21%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1
论坛币
67318 个
通用积分
10.1197
学术水平
502 点
热心指数
518 点
信用等级
460 点
经验
42826 点
帖子
2409
精华
2
在线时间
716 小时
注册时间
2014-11-10
最后登录
2019-4-21

初级学术勋章 初级热心勋章 中级学术勋章

相似文件 换一批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一件发往老家的包裹,不仅是一份质朴的礼物,更代表了一颗思乡之心。随着网购的日益普及,千千万万远在他乡的外地务工人员不必再扛着颜色各异的大小包裹把礼物带回家中,轻点鼠标几个简单的操作就能完成一次心意的传达。而这千千万的返乡商品,通过京东的大数据分析,最终绘成了一副“城市牵挂”指数图。近日,京东发布了2014年度“数聚汇”,通过大数据技术展现了国内城市之间的关心指数、育儿情况、健康关注系数以及各地区的手机关注维度,让人们得以从另一个视角重新审视自己的生活。

  数据汇.jpg

2014京东数聚汇

    湖北黄冈成全国“最受挂念“城市 四线城市关心指数最高

   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到底哪些城市最受其他城市牵挂?答案马上揭晓!湖北省黄冈由于流出人口比例较高,本地收货量中从外地区域下订单寄往本 市区域的商品所占的比例达到全国最高,从而成为2014年度最受异地牵挂的城市,赣州、衡阳、梅州、襄阳则紧随其后。此外,数据还显示,城市越大,经济发 展水平越高,城市的被牵挂指数就越低。一线、二线、三线、四线城市的异地牵挂指数平均水平为23.62、40.67、62.51、72.68。

   这些备受牵挂城市均为我国区域小城市,原因何在?京东“数聚汇”经过详细的调查分析发现,这次牵挂城市排名与我国近几年流动人口城市排名相仿,这样说来 就不难理解了。据国家统计局2014年4月24日公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201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的数据显示,中国流动人口约为2.45 亿。过去35 年,中国人口流动的主流是“村里人进城”,城市化率从1980 年的20%以下上升到53%以上,城市人口从2.3 亿多增加到7 亿多。

  人口大幅度的流动带来的问题便是留守儿童及老人不断地增加,他们的生活状况也备受ZF及社会的关注。远在他乡,如何更好地照顾老人孩子,无疑网购生活用品在其中带来了很大的便利,从五湖四海送达家乡的不仅仅是一件商品那么简单,它们都承载着厚重的思念和深深的牵挂。

  另一方面,随着京东渠道下沉战略的进一步夯实,让越来越多的3-5线城市居民都能享受到十分便捷的网购服务,这让异地游子得以更加放心地通过京东来传递对家乡亲人的思念,网络购物不再是一线城市的专属,相信在未来几年,这一趋势将被进一步确立并扩大。

    京津沪领跑最关注健康城市 上海男人最顾家 广东用户最在意手机容量

   京东2014年度“数聚汇”通过数据挖掘技术,描绘出母婴人群的用户画像,结合性别、地域和下单等因素,得出各地区的“奶爸当家指数”,全面展现各省份 男性在育儿中占主导地位大小的分布情况。结果发现,“奶爸当家指数”最高的省份是上海,上海男人疼老婆出了名,在育儿上比其他区域更高一筹。然后依次是四 川,北京,广东,天津。四川省竟然跻身于“北上广”这些猛虎之中,看来并不是经济造就“奶爸王国”或许辣妹子更能铸成“奶爸”的成长。东北三省的爷们是该 “反省反省”了,黑龙江和吉林分别是倒数第2和第3,东北爷们是不是也该展现你们体贴的一面呢?东北的爷们不爱带孩子,什么仇什么怨?

   不管是熊孩子还是懒大人,健康的身体总归是是革命滴本钱,如果你对健康保养的概念还停留在“一天一苹果,医生远离我”的话,我想你真的OUT了。京东“数 聚汇”从健康监测、运动健康、身体保养、饮水健康、空气健康和食品健康这六大方面及这六方面的综合指标来看居民对自身健康的关注程度,超级城市中北京、天 津、上海名列前三,别问为什么,首都人民腾云驾雾的痛楚一般凡人岂能体会! 在“手机解密”中,京东2014年度“数聚汇”从外观、容量及品牌三个维度描绘了各地区人们对手机的主要关注点,其中,上海人最关注手机外观,北京人最注 重手机品牌,广东人则最在意手机容量。

  京东“数聚汇”报告自2012年开始推出,旨在通过当年的网购数据分析出人们关心的、有趣的或具 有现实指导意义的结论,让大数据技术走进人们的生活,展示被数据反应出的社会风貌,更详细的京东2014“数聚汇”报告,请点击 http://shu.jd.com/2014.html进行了解。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大数据技术 技术展 大数据 中华人民共和国 现实指导意义 京东 2014 技术

只想做一个勤勤恳恳的搬运工
沙发
cat.. 发表于 2015-1-16 17:11:07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感人至深。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cda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2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