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cuitongcn
2066 9

机器人产业是否会重蹈汽车覆辙? [推广有奖]

  • 3关注
  • 50粉丝

学科带头人

98%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12888 个
通用积分
1249.0862
学术水平
118 点
热心指数
249 点
信用等级
127 点
经验
343094 点
帖子
1401
精华
0
在线时间
384 小时
注册时间
2013-3-26
最后登录
2024-4-12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机器人产业是否会重蹈汽车覆辙?


2015/1/22 每日经济新闻

中国机器人进入井喷期,但面临的问题让人担心,会不会重走汽车业覆辙,丢了市场没有引来核心技术。

转引一组信息,作为制造业大国,中国是目前与未来机器人增长最快的市场。2008到2013年,中国机器人销量年均增长率达36%,2013年销售量攀升至36560台,同比增长60%,成为世界第一机器人大国,也是全球机器人增长速度最快的市场。即使如此,机器人保有量仍然有很大上升究竟,中国制造业每万名工人机器人保有量为23~25台,低于全球平均值的58台。

2014年被业内称为“机器人元年”,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14年底,有70余家上市公司并购或者投资了机器人、智能自动化项目,而中国机器人相关企业的数量甚至超过了4000家。

国内机器人产业却承袭了诸多劣质基因,必须进行改良。

ZF干预过多,补贴不合理,企业一哄而上,无法形成优胜劣汰机制,如同当初的汽车产业园,有条件没条件都要上,造成资源的极大浪费,各地比较优势无法突显。

目前机器人产业园遍地开花。有券商统计显示,全国已建或拟建的机器人相关的产业园(基地)超过30个。投资额度上,现有地方机器人产业园到2020年的规划投资额超过5000亿元。

沈阳新松机器人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中央研究院院长徐方介绍,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14年底,有70余家上市公司并购或者投资了机器人、智能自动化项目,而中国机器人相关企业的数量甚至超过了4000家,有很多企业是奔着补贴、奔着资本市场估值去的,相当于换个马甲继续圈钱炒作。这样的逆向激励机制对潜心从事机器人实体行业的人士不公平,不合理。

机器人产业缺乏核心技术,对于工业基础薄弱的国家,这并不奇怪,但以非产业主导的研究、以评职称为主忽视市场的做法亟需纠正。

行业内部人士并不讳言核心技术的缺乏,RV减速机、谐波减速器、伺服电机与驱动、控制器等工业机器人核心零部件技术仍跟国外品牌有相当差距,国内多数机器人企业聚集在机器人本体等领域争夺菲薄的利润,挣扎在赢亏线上。

ZF投入大量资金的863攻关似乎没有根本突破,拿到资金发表论文就束之高阁,南京埃斯顿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总工程师王杰高认为,研发成果“下不去实验台,迈不进市场”现象普遍,一些重大科技专项课题成果均出自高校和研究所,科研机构往往关注成果鉴定和评奖,发表一篇论文,老师评职称、学生得学位,唯一想不到的就是如何面向应用,项目成为学术工具。

机器人产业专利多,有业内人士直言,国内专利多,国际专利少,转化价值不大,这些专利还是拿来报喜用的,是拿来争取项目、评职称用的,不是市场化用的。2014年国际机器人协会IFR发布的报告认为,中国机器人产业缺少技术创新,包括创新思想和创造性成就;没有可以参与国际竞争的骨干企业,规模普遍很小,关键部件品质和可靠性落后世界先进水平5到10年。一些地方ZF、企业的大规模机器人替代计划迟迟难以出台,就是因为缺少可以市场化的产品。

在真正市场化产研一体化机构的成果应该如何转化,应该有明确的举措。

东莞盈动高科自动化有限公司庄德津及其团队研发出达到世界领先水平的绝对值编码器,这是跟伺服电机紧密相关的一个基础核心零部件,打破了国外行业巨头的垄断,产品获得了包括来自德国等行业权威的认可,且销售价格仅为国外行业巨头的几十分之一。问题是企业不愿意用,企业的担心不无道理,没有长期稳定测试,谁敢冒这个风险?此时,ZF对于国产机器人核心技术的消费激励机制特别重要。

    让真正钻研于技术有市场前景的科研团队获得市场奖励,在引进技术方面学习高铁经验,只有真正引入核心技术才开放市场,同时在机器人标准化方面有根本进展,免得千机千面——上述举措不一定能让中国机器人行业一举跃上世界顶峰,但不这么做国产机器人产业将免为其难。

    注:不太冷的冬天
有一个场景印象很深
              在一家大型制鞋企业,购买了3D设备
              端端正正放在桌子上,当个宝贝似的,正在打印
              原材料硬件都是以色列
              另有一家企业用的是欧洲的
              原因是核心技术不过关
              工业制造水平整体上升,不是吹牛那么容易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机器人 股份有限公司 每日经济新闻 新松机器人 中国制造业 机器人 汽车

已有 3 人评分经验 学术水平 热心指数 信用等级 收起 理由
wwwgui + 2 + 2 + 2 观点有启发
Danbloom + 20 鼓励积极发帖讨论
fin-qq + 1 + 1 观点有启发

总评分: 经验 + 20  学术水平 + 3  热心指数 + 3  信用等级 + 2   查看全部评分

本帖被以下文库推荐

沙发
hy880121 发表于 2015-1-23 09:17:5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核心技术能不能搞定另说,关键是吹牛不上税,吹牛还能有补贴,谁会跟钱过不去啊。好多产业都存在这个问题。

使用道具

藤椅
fin-qq 发表于 2015-1-23 09:20:41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技术提升不容易, 且珍且惜!

使用道具

板凳
doubletrue 发表于 2015-1-23 09:59:21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东拼西凑的拼盘!别再找我,这不是我的菜!

使用道具

报纸
YWGL 发表于 2015-1-23 12:12:53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美国的医学机器人股依然很火 但是能走多远 还有待时间检验

使用道具

地板
spirit-moon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5-1-25 17:11:4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机器人医生职业未来会很火。

使用道具

7
oldenburg009 发表于 2015-5-11 14:34:35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不仅仅是设备和技术的引进,人才是最匮乏的。还有技术壁垒,应当建立技术共享机制,互通有无,不要各自为政。

使用道具

8
Danbloom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5-6-5 17:32:2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非常不错的一篇文章,感谢分享

使用道具

9
wwwgui 发表于 2015-6-5 23:32:37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不过机器人在珠三角工厂应用已经很多。人力成本提高,市场对机器人有客观需求,可以走类似高铁的技术路线,利用资本在欧美收购相关技术和人才,然后消化吸收。

使用道具

10
刘铮夫 发表于 2015-6-6 00:20:47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让真正钻研于技术有市场前景的科研团队获得市场奖励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jr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18: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