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陈才天
2856 10

《资本论》谬误4:将商品价值的内涵神秘化、宗教化 [推广有奖]

11
laoxian2011 发表于 2019-4-30 09:56:55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商品“价值”探析

1、商品的使用价值是客观存在的,商品的价值也是客观存在的吗?

——商品价值是一个“政治经济学”概念,它抽象地、粗略地“蕴含”于各种商品之中,是一种“归结”出来的存在。

——这种抽象地、粗略的、归结出来的概念是很多的,例如物理学中的质点、化学中的氧化性、生物学中的活性、政治学的党性,等等。

2、商品的价值主要出现在生产和交换领域。在生产领域存在的是价值创造,在交换领域的是价值实现。
——在价值创造过程中,还有一个“个别劳动价值化转换系数”问题;在价值实现过程中则有一个“价值个别化实现系数”问题。

——“个别劳动价值化转换系数”和“价值个别化实现系数”主要是一个经验问题而不是一个理论问题。以理论化推演的方式研究这个问题,是既无可能又无必要的。以经验性数据来梳理、分析、归纳,才可能有较为正确的结论。

——只研究价值创造和价值实现的过程、条件、规律,不研究“个别劳动价值化转换系数”和“价值个别化实现系数”的过程、条件、规律,这样的经济学的意义主要是在“政治—经济”的领域,而非在“纯”经济领域。

——只研究“个别价值创造”和“个别价值实现”的经济学,是“现象”经济学,缺乏社会—历史深度和内在必然性与稳定性。

3、马克思所揭示的“价值规律”是商品经济存在和发展的内在规律,这个规律不是一个数学意义上的“精确性”规律,而是一个经验—概括意义上的“框架式”规律。

——价值规律发挥作用不直接表现在一时一地的经济现象、经济过程中,而是隐含于大范围的、长时间的、大数量的经济互动和经济波动中。

——价值规律在大多数情况下,不是以经验分析的方式、数字性地展现出来的,而是以理论推演的形式、逻辑化地展现出来的。

4、商品价值属于而不等于商品的商业价值,商品的商业价值属于而不等于商品的经济价值。

——商业价值包括但不限于商品价值,商业价值的实质是售卖额与成本之间的比较关系,是在二者之间展现或演化出的种种“神奇”;经济价值包括但不限于商业价值,除商业价值外还有投资价值、生产发展价值、就业—收入价值、消费—需求满足价值,等等。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2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