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5874 13

[讨论与交流] 资深HR试析:人力资源分几大模块? [推广有奖]

  • 1关注
  • 7粉丝

博士生

26%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1114708 个
通用积分
1.1206
学术水平
71 点
热心指数
90 点
信用等级
38 点
经验
7290 点
帖子
180
精华
0
在线时间
325 小时
注册时间
2015-1-9
最后登录
2019-5-19

相似文件 换一批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HR六大模块.gif



作者自序:很长一段时间来,都是在潜水,偶尔对一些有兴趣的问题发表点意见。2015年,有朋友说申请个号吧,也给我们说说你的理念,解决点问题。您高看我了,我也就是一个干了几年HR,有点想法有点经验的普通管理人。

正文:

从业HR几年了,从最早的看书自学到后来花钱听老师讲课,再到后来自己有了自己的理念。很多时候看到听到一群HR从业者在一起讨论也会去旁听,直到后来越来越听不下去,越来越看不下去了。然后就不再尽信书与专家了,不是书到用时方恨少,而是书到用时方发觉没用。

现行的人力资源书上都说,人力资源六大模块是:招聘,培训,薪酬,绩效,配置和员工关系。对么?很对,可HR要是按照这一套来的话,会发现实际工作中很多很多的问题没有谈到。于是HR在寻求答案的过程中逐渐发展中出了现在流行的很多九大模块八大模块之类的,可是还有很多实际工作不能解决。我也是在寻寻觅觅很多年,结论永远都下不了,因为总是会有新情况出现。

为什么会发生这种情况呢?我把它称之为外行专家的落伍性,或者说是内行专家的外行性。现在我把我现在所理解的HR模块说一下,不欢迎拍砖,有不同意见可以发表。

第一,老板工作。一个HR能不能做好,离不开老板的支持与需要。只有把老板放在HR工作的首位,下大力气与心思,才有可能为下一步HR工作做铺垫与保证。

第二,企业现状分析。包括并不限于:行业基本面分析,企业自身发展情况分析等。只有有了对公司的全面了解,你才能开始下一步的HR工作。

第三,企业员工分析。包括并不限于:岗位分析,员工能力需求分析,各部门执行力分析,员工胜任力现状分析,只有知道公司发展需要什么员工,然后我们现在员工是什么样的,才能进行下一步工作。

第四,招聘模块。参见N本书。注意:招聘现在我们需要的和我们能要的,脱离现实情况的招聘是无效的。招聘来的人员是用来工作的,而不是用来放在档案里的。很多公司叫嚣,我们要求诚信,简历作假的辞退。现实条件是很多高才不是高学历啊!这只能说明你公司水平不行,鉴别不出来人才。MAO主席才是师范高中毕业,相当于中专毕业。贵公司用不用中专毕业生啊,是工人还是管理啊?你拿MAO主席当工人是不是屈才?

第五,培训模块。参见N本书。培训,首先要把握的是高度,你从现在的需求出发做的培训,将会是无效培训。只有把企业长期目标与培训相结合才能把培训变得有意义。其次,培训计划的得出,不能是公司高层或者培训专业部门觉得需要培训什么就去培训什么,而是要先做培训需求分析与培训意见调查。

第六,员工沟通。实际上我把它放在中间也是个无奈之举,因为这个是任何工作的基础,要贯彻在工作的每一个细节里。可是写文章的话,放在开头又不大合适,只好放在中间。

员工沟通,不是领导宣讲,不是领导陪同沟通,就只是HR与各级员工的沟通。很多HR都觉得我的工作这么忙,哪有功夫去干这种工作;或者只去和领导层做沟通,心里官本位十足,你一小破工人能奈我何?殊不知,这样的HR连自己的本职都没做。HR讲了多年,大家忘了这个东西叫做人力资源管理(英文human resource)。中文里面理解,HR都不知道自己公司里面的人力资源具体情况,你怎么做管理。英文里resource除了作为名词资源外,还有一个动词意思是向谁提供资源!就是说在原来的意思里,HR不仅仅是公司自上而下的人力资源管理,还有一个向员工提供人力资源服务的意思在。HR都不去和员工沟通,你怎么向员工提供服务?开会座谈,那叫宣讲,不叫沟通。你不信让你的领导给你开一个小时的会,你觉得会有多少东西是你想说的?

第七,企业文化、规章制度的建设与维护。很多朋友和同行觉得,制度也是你管的?你不给自己找事么?

其实不然。上述的文化层面的东西,真正落实到最后,还是要对应到每个员工身上的。如果这些东西不是一个与员工密切沟通的HR做出来的,那么这些规章制度都是无效的。而且,这些制度真正落实的时候,会以各种各样的形式最终由HR负责。OK,一套不是你参与制订的制度规范,最终由你来去落实,这不就是镜中花水中月么?最后老板对HR说,我们的各项规章制度都很好,也下大力气推行落实了,为什么效果不好?HR你怎么回答?

上述内容包括并不限于,企业文化,企业宗旨,企业目标,各级员工绩效、岗位设定、执行力考核等等等等。

第八,薪酬。都说薪酬应该是财务的事,我承认员工薪酬的发放是财务的,但是该发多少是HR的。

通过一系列的考核检验,HR确定某具体员工对公司所作的贡献,参考各项标准(包括并不限于绩效考核、制度考核、业绩考核、胜任力考核等),并与财务、生产、管理等部门协调,最终确定具体薪酬结构与数额。而除了HR以外,公司内部谁能比HR更了解这一切。

第九,关键表格设计。这一项很具体的工作,为什么拿出来作为HR工作的一项模块呢?

原因是,公司里的一切都是人在做,就是全自动最高的纯自动化车间,也是人开的开关,人调的电脑程序。那么,HR就需要一系列的表格数据,来做HR工作的数据支撑。而这些表格大多都不是HR做的,于是,这些表格很多对于HR来说都是垃圾。说得清楚一些,这些表格如果不能明确反映一家公司内员工对公司的贡献,只能反映业务本身的话,那么作为任何公司里面最重要的人的贡献部分,就没有办法从中得出相关结论。而反过来说,一家公司的细节化工作的表面化数据与员工无关的话,那么员工为什么要好好的干?每个员工干好干坏,对公司的贡献到底有多大,都没有什么办法来确定,那么公司不走下坡路怎么可能?

第十,开动大脑,数据分析。很多HR都是很会干的员工,但是该怎么干?先干什么后干什么?干出来的活,又能体现出公司的什么来呢?不知道!

那你干了这么多都不知道干的是什么,干出来的目的是什么,哪HR忙活的什么劲呢?为了工资?拧钢筋的一个月好几万呢,去拧钢筋吧。想做好HR,就必须为公司负责,就必须知道我要做什么,我做的这些事能起到什么作用,公司会因为我的什么工作而获得什么利益。这些你都不知道,HR失职。

第十一,这是HR工作中最重要的部分,也是占时最久的工作——修正工作。一套不随具体情况而变动的制度,就会变成一套不合时宜的制度,最终限制制约公司的发展。这些大家应该都知道吧?可是这些工作都是什么呢?知道大概工作的又有几个人去做了呢?做了工作的最终在制度方面体现了么?出现各种问题,大家勇于承担并且迎难而上了么?

修正,首先要知道为什么修正,其次是修正的目的是什么,再次是修正的方向是什么,再次是修正需要哪些人力物力财力支撑,再次是修正的方式方法,再次是修正到什么地步需要结束,再次是修正完毕后出现什么样的结果证明本次修正是无意义的,再次是修正完毕后怎么样与原有体系无缝对接,再次是修正之后什么样的结果要再次修正,再次是修正后如果和体系相违背怎么处理,再次是修正出来的东西要怎么用,再次是修正最终结束后HR需要怎么样的支持力度,最后才是修正的细节工作。

第十二,档案工作,员工关系我把它称之为HR的档案工作。这个工作要是单独拿出来做是非常难的,如果把它和上述体系一块做,你就会发现这只不过就是一个到处去建档案的工作,无论是人事局还是人才市场还是HR档案室等等等等。因为员工关系中的最难的部分已经在上述各部分中做完了,员工关系已经理顺了,那还需要做什么?建档案。

第十三,激励制度。很多朋友都给我说,这不是已经可以划分到沟通工作中的了么?为什么还要单独拿出来?

对。这些都是在沟通工作中已经涉及到的工作。但是还不全面。很多老板开公司都是为了赚钱,不出效益的事情老板是不会做的。第一是怎么样才能让老板心甘情愿地在钱上让利,这是一个系统工作,别急。主要要靠你的个人能力与沟通能力。老板认识到的要鼓励老伴去尝试,老板没认识到的要加强老板的认识能力。OK,这里涉及到第一项对老板的工作问题。激励制度的第二个方面是怎么去激励员工,没有第一项的完成第二项就是无水之鱼。激励员工不光是钱的问题,当然钱是基础,没有钱饿着肚子员工是不会干活的。除此之外,员工需要的是什么?不外乎职位晋升机会,能力提升机会,心里满意度提升,周边满意度提升等。而这些一个不用心的HR是不会知道的,老板更是一般不知道具体的情况的。

第十四,发展规划。说一千道一万,HR忙活这么多到底是为了什么?就是这个,通过人力资源工作得出公司的下一步发张规划,并确保其实施!!发展规划是什么?笼统的说就是,公司下一步要干什么。

ok,说了这么多,大家发现了么?HR实际上就是一种新的公司发展模式下的产物,行政管理模式下的公司领导者叫做CEO( Chief Executive Officer),人力管理模式下必然会有CRO的出现。(本文摘自:中人网  作者:李本仁)


【问题】
按照原本书本上的分类人力资源有6大模块,但在实际工作中仅仅如此吗?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人力资源 Executive resource Officer 书到用时方恨少 人力资源

回帖推荐

赳赳老秦 发表于12楼  查看完整内容

除了这些就木有了么,还有很多的 1、企业变革了,组织架构怎么调整,部门人员结构怎么安排,岗位怎么设置,为什么这么设置,这么设置经济么,这么设置满足战略么,你回答的上来么,该不是照猫画虎抄别人的经验吧? 2、公司是单体的时候,人力资源应该怎么管,可能简单些,那要是集团化了呢? 3、100人左右的公司还算是简单些,那要是超过1000人呢,你的人事、行政和人力怎么分工啊,怎么协调啊,想过么? 4、绩效考核的指标怎么 ...

赳赳老秦 发表于11楼  查看完整内容

我记得唐朝的管理机构叫三省六部,其中六部又分上三部和下三部,上三部为吏部、兵部和刑部,其中吏部一般都是由首辅或丞相辖制,兵部和刑部都是由阁部的大学士来领衔。可见对于人力的管理是多么重要的一件事情,绝不是仅仅完成一个招聘、培训、绩效、薪酬、劳动关系和人力资源规划这等事情就OK的。而且如果武断地认为人力资源仅仅是人力资源管理中阐述的那些事情的话,那几乎等于在抽自己嘴巴子。负责人地说就算是你是人力资源管理 ...

书殇 发表于7楼  查看完整内容

老板工作、企业现状分析、企业员工分析只是人力资源规划里面的背景分析;招聘、培训模块片面不全面,招聘需要配置,日常工作中的招聘调配,培训还需开发,日常工作中的培训及培训效果,所以招聘配置、培训开发还是更科学;而像后面的关键报表、激励、档案、规划之类的,无非几大模块里面的基本业务或者目的而已,作者分的太不专业了

奔跑的小孩 发表于3楼  查看完整内容

其实你说的很对,但在写作或者研究的过程中,是需要分开来论述的,这不是说人为的分开,如果不分开来就不能具体的来进行说明,就比如各个学科也是紧密相连,但为了不同的进行论述还是要区分的,经管就是最明显的。哈哈,人力资源管理这六个模块是很经典的分析,各个模块只有互相结合起来才能实现人力资源的有效管理,在具体的人力资源管理过程中,可能会各有偏差,但作为一个HR,这些都是必备的基本功。呵呵,其实简单点就是选人, ...

rip 发表于2楼  查看完整内容

HR是一个整体,相互之间关联紧密,人为的“分割”条块其实并不合理,例如:招聘的基础其实是岗位或者绩效要求的变化,这些变化需要绩效进行评估,需要培训进行强化和补充,进而有效激励和晋升,进入下一轮的人员调整,不是麽? 所以HR首先是一个整体,做某项具体的工作务必要考虑相互关联的工作。
已有 3 人评分经验 论坛币 学术水平 热心指数 收起 理由
fin-qq + 80 + 20 + 2 观点有启发
yyjwch88 + 4 精彩帖子
rip + 100 + 10 + 5 鼓励积极发帖讨论

总评分: 经验 + 180  论坛币 + 30  学术水平 + 6  热心指数 + 5   查看全部评分

rip 企业认证  发表于 2015-2-4 17:31:35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HR是一个整体,相互之间关联紧密,人为的“分割”条块其实并不合理,例如:招聘的基础其实是岗位或者绩效要求的变化,这些变化需要绩效进行评估,需要培训进行强化和补充,进而有效激励和晋升,进入下一轮的人员调整,不是麽? 所以HR首先是一个整体,做某项具体的工作务必要考虑相互关联的工作。
已有 1 人评分经验 学术水平 收起 理由
学院派福尔摩斯 + 60 + 3 分析的有道理

总评分: 经验 + 60  学术水平 + 3   查看全部评分

使用道具

其实你说的很对,但在写作或者研究的过程中,是需要分开来论述的,这不是说人为的分开,如果不分开来就不能具体的来进行说明,就比如各个学科也是紧密相连,但为了不同的进行论述还是要区分的,经管就是最明显的。哈哈,人力资源管理这六个模块是很经典的分析,各个模块只有互相结合起来才能实现人力资源的有效管理,在具体的人力资源管理过程中,可能会各有偏差,但作为一个HR,这些都是必备的基本功。呵呵,其实简单点就是选人,用人,留住人的具体应用。
已有 2 人评分经验 学术水平 热心指数 收起 理由
学院派福尔摩斯 + 60 + 3 分析的有道理
rip + 10 + 1 精彩帖子

总评分: 经验 + 70  学术水平 + 3  热心指数 + 1   查看全部评分

使用道具

收获很多。

使用道具

olderp 发表于 2015-2-5 08:51:00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人治背景下,第一项就是老板工作,实在有些无奈,人力体系恐怕还是要讲体系,系统设计。
已有 2 人评分经验 学术水平 热心指数 收起 理由
学院派福尔摩斯 + 60 + 3 分析的有道理
rip + 10 + 1 精彩帖子

总评分: 经验 + 70  学术水平 + 3  热心指数 + 1   查看全部评分

使用道具

书殇 发表于 2015-2-5 09:12:27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作者只是把原来各模块的内的内容,掰开了说而已,划分也并不科学,不敢苟同

使用道具

书殇 发表于 2015-2-5 09:18:38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老板工作、企业现状分析、企业员工分析只是人力资源规划里面的背景分析;招聘、培训模块片面不全面,招聘需要配置,日常工作中的招聘调配,培训还需开发,日常工作中的培训及培训效果,所以招聘配置、培训开发还是更科学;而像后面的关键报表、激励、档案、规划之类的,无非几大模块里面的基本业务或者目的而已,作者分的太不专业了
已有 2 人评分经验 论坛币 学术水平 热心指数 收起 理由
学院派福尔摩斯 + 60 + 3 精彩帖子
rip + 30 + 5 + 2 + 2 鼓励积极发帖讨论

总评分: 经验 + 90  论坛币 + 5  学术水平 + 5  热心指数 + 2   查看全部评分

使用道具

rip 企业认证  发表于 2015-2-5 09:26:05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大家对HR的理解都很专业,只是不同角度的分析,也决定了不同职责的HR管理者的重要紧急任务排序。

使用道具

byangs417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6-3-4 22:10:15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谢谢,写的不错的。

使用道具

byangs417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6-3-4 22:10:19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谢谢,写的不错的。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17 05: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