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临崖吹风
2021 9

[原创]关税政策质疑 [推广有奖]

  • 0关注
  • 0粉丝

富贵闲人

讲师

69%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8881 个
通用积分
0
学术水平
0 点
热心指数
0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3971 点
帖子
876
精华
1
在线时间
16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2-23
最后登录
2013-10-15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原创]关税政策质疑

从提高国内民众生活水平的立场出发,需要的是大力丰富国内市场的商品数量和质量,所以原则上应该鼓励进口商品、限制出口商品。而目前世界各国对关税均采用了相反措施,即限制进口、鼓励出口,理由是要保护国内相关产业不受恶性竞争。而事实上却是在保护了国内相关产业利益的同时降低了国内民众的生活水平,这得与失之间该如此权衡呢? 也许有人会说,保护了国内相关产业经营者的利益就是保护了这些产业中的就业者。就算如此,那也是用损害大多数民众的利益来保护少数民众的利益呀。 假如换个政策,鼓励进口(低关税)、限制出口(高关税)。 试分析一下“后果”: 1、外国企业把商品运到我国来卖,总是想换点我国的商品或资源回去吧。只要我国对出口征收高关税,那他们越是低价倾销则能换回的商品或资源量就越少。除非他们愿意把钱放在我国内消费,那也能增加我国内需求,促进投资发展。 2、国内相关产业经不起折腾,难以发展。按照要素禀赋论的思想,经不起外国企业竞争的弱势产业就无需发展了,不发展这些弱势产业并不等于发展不了这些产业的相关技术,就好比日本不生产核武器并不等于发展不了核武技术。 3、导致国内相关产业的工人下岗失业。在市场经济的自由竞争情况下,失业总是存在的,重新就业总在进行中,关键是做好全民社会保障工作。 4、惟一可虑的是国内有效需求不足导致的商品相对过剩。这可以用福利经济学来解决,定期的“全民分红”就是最好方法。 总而言之,投资生产只是手段,商品消费才是目的。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关税政策 有效需求不足 福利经济学 相关产业 外国企业 关税政策 原创

只有管理不善的政府,没有胡作非为的国民。 国家资产的全民所有原则; 国家财政的全民分红原则; 国家领袖的纠错竞岗原则。
沙发
临崖吹风 发表于 2005-7-28 14:33: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论 全 民 分 红

为缓解社会贫富分化引发的矛盾冲突,促进社会政治和谐、经济稳定发展,经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批准,特施行“全民分红”制度如下:国务院增设全民分红工作委员会,每年将一半的国家财政收入平均分配给全体国民,人人平等有份。 一、法律依据 宪法规定,国家一切权力属于人民。全体国民共同委托政府机构来经营国家资产,其经营成果(财政收入)应当由全体国民共同分享,“全民分红”应当作为共同分享的主要方式。 二、实际效用分析 1、对国民财富分布的影响 假定全国人口数量为N; 在全民分红之前,全社会流通货币总量M元,某人原有持币量为A元,相对价值为A / M; 当全民分红人均B元发放后,流通货币总量变为M+BN,某人现有持币量变为A+B元,相对价值变为(A+B)/(M+BN)。 经变换运算,得 当A < M / N时,(A+B)/(M+BN)> A / M,提高; 当A = M / N时,(A+B)/(M+BN)= A / M,不变; 当A > M / N时,(A+B)/(M+BN)< A / M,降低。 其中,M / N是原有人均持币量。 从社会财富排序看,由于全体国民人均增加等额货币,所以社会财富排序仍然保持不变。 从个人财富改变比值看,原有持币量少于人均持币量的贫穷阶层财富相对提高了;原有持币量等于人均持币量的普通阶层财富保持不变;原有持币量大于人均持币量的富有阶层财富相对降低了。越穷越合算,越富越亏本,有效缩小了贫富差距。 2、对国民经济发展的影响 作为法律形式存在的全民分红制度能够有效降低社会民众的生存危机感,让社会民众放心大胆进行消费;又由于社会非富阶层人口居多,每年都能获得全民分红的大部分货币,能够有效地转化为社会现实购买力,有效提高国内市场消费需求,有利于提高企业经营效益,促进企业进一步投资生产,促进国民经济发展良性循环。 三、总结 全民分红制度以法律形式保障了全社会所有民众的基本生存条件,使所有家庭幼有所养、老有所养,有效降低了社会民众的生存危机感,大大减少了社会矛盾冲突和暴力犯罪现象,有利于增强民众爱国心、提高民族凝聚力,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发展。

只有管理不善的政府,没有胡作非为的国民。 国家资产的全民所有原则; 国家财政的全民分红原则; 国家领袖的纠错竞岗原则。

使用道具

藤椅
临崖吹风 发表于 2005-7-28 14:35: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本人在这论坛上学了半年的经济学,就这么一点心得,不知道有没有发错版块,请各位版主不要介意呀!
只有管理不善的政府,没有胡作非为的国民。 国家资产的全民所有原则; 国家财政的全民分红原则; 国家领袖的纠错竞岗原则。

使用道具

板凳
loseheart 发表于 2005-7-29 09:45: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这样该算不上什么原创,在国际贸易中早就对贸易限制提出了批评。但是一国的贸易对国家的国民收入与汇率等方面都有较大的影响,如在小型开放经济中,取消进口限制会降低汇率(浮动汇率),减少国民收入(固定汇率),国家为了多方面的宏观目标,不得不对贸易政策慎重。

使用道具

报纸
mzf 发表于 2005-7-29 10:03: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签名被屏蔽

使用道具

地板
alanlc 发表于 2005-7-29 10:56: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呵呵,楼主很用心的思考问题,在这里提几点个人看法

第一,分红不是发行货币的概念,发行货币的权利应该在中央银行,而发行货币主要考虑的是通货膨胀因素,发行货币导致的物价上涨对贫穷阶层的影响也行考虑进去。

第二,楼主的分析容易陷入微观的陷阱,比如国有企业的管理问题,企业利润在企业、国家和个人之间的分配问题,企业发展和分红的问题,实际上,宏观经济学的政策研究主要针对对国民经济和市场波动以及对经济增长的影响,楼主前面的分析有一定道理,但后面陷入到个人福利中去了,但是福利经济学的研究范畴何考虑因素要比楼主目前的考虑大得多。

第三,在实际经济运行中,团体和利益集团的影响是国家政策博弈中的关键因素,不同经济政策的取舍还要看其对不同利益集团的影响和该集团对政府的影响力。

使用道具

7
临崖吹风 发表于 2005-8-1 12:39: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完全自由的国际贸易对贸易双方的政府来说当然是双赢(关税增加),但对双方的国民来说并非是双赢的。对生产者而言,可能只有双方的高效率生产部门是赢利的,而低效率生产部门则是损失的;对消费者而言,顺差是损失的,逆差反而是有利的。

To 5楼:生产者同时也是消费者,这没错,但是外贸相关产业的就业者相对于全国的消费者人数来说仅仅是少数。

To 4楼:如果采用鼓励进口(低关税)、限制出口(高关税)政策,国家根本无须考虑外汇问题。作为政府官方,税收是只收本国货币的,不应承担兑换外汇的责任,准许民间自由兑换外汇(相当于自由汇率)就是了。

只有管理不善的政府,没有胡作非为的国民。 国家资产的全民所有原则; 国家财政的全民分红原则; 国家领袖的纠错竞岗原则。

使用道具

8
临崖吹风 发表于 2005-8-1 12:48: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To 6楼:

第一,企业有经营收入也有分红,政府有财政收入当然也可以有分红,这与央行何关?关于通货膨胀的问题,财政扩张的负作用可以通过下一年度的财政紧缩来补偿。假如政府支出产生4倍的乘数效应,而国家税率是25%,则财政增收回来相同数额的纸币,只要下一年度扣除相应数额的财政支出,你认为这样可行么?怕就怕政府低效率的财政支出不能回收相同数额的纸币而已,有必要研究一下什么样的政府支出会产生较高的乘数效应。

第二,其实我是不懂福利经济学的,有空学学,呵呵。我只是征对目前国内需求严重不足提了个“全民分红”的药方而已。

只有管理不善的政府,没有胡作非为的国民。 国家资产的全民所有原则; 国家财政的全民分红原则; 国家领袖的纠错竞岗原则。

使用道具

9
sonyalin 发表于 2005-8-2 00:26: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从提高国内民众生活水平的立场出发,需要的是大力丰富国内市场的商品数量和质量,所以原则上应该鼓励进口商品、限制出口商品

your princip is very wrong!

only free competition can stimulate the production efficiency, that means, lower price for consumer!

any trade barrier can only help monopolist, they can maintain the higher price and seeking an excessive profit!

For the most west europe countries, because their political system,(democratical system), the government should think about the unemployment rate, if they can not help export, that means the domestic industry is in a not so good situation, they will lose in the next election

使用道具

复旦大学华民有本&lt;国际经济学&gt;写的很好,不过比较难,前几章是说国际贸易的原理的,还容易一点.你不防看看.你的关于进出口的 问题就迎刃而解了.
也许只有在圣域才可以找到她.........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5-1 03: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