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罗远承
1191 0

[货币和银行] 官方金储 路在何方(下) [推广有奖]

  • 0关注
  • 5粉丝

副教授

78%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3827 个
通用积分
2.0992
学术水平
95 点
热心指数
109 点
信用等级
66 点
经验
16765 点
帖子
423
精华
0
在线时间
374 小时
注册时间
2014-5-25
最后登录
2020-3-26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2014年5月19日,欧洲21家央行联合签署了第四份《央行售金协议》(Central Bank Gold Agreement, CBGA),这份协议表明各央行在5年协议期内无计划大量出售黄金。这个协议已经不如前三次那么受重视了,但是仍应关注它,以及它所体现出的各国央行在售金问题上态度的转变。
  《央行售金协议》最早签订于1999年9月27日,是欧洲11国央行加上欧洲央行联合签署的一个协定。当时金价处于历史低谷,各个欧洲央行为了解决财政赤字纷纷抛售库存的黄金。1999年的全球官方黄金储备为3.4万吨,接近已开采黄金总量的四分之一,而且主要集中在美国和欧洲国家手中。因此,欧洲国家的黄金抛售严重冲击市场。为了避免无节制的抛售将金价彻底打垮,第一个《央行售金协议》规定在此后的5年中,签约国每年只允许抛售400吨黄金。随后在2004年的9月和2009年9月,央行售金协议第二期、第三期被续签。2014年5月是第四次续签,而且是提前4个月续签。
  《央行售金协议》保护金价的作用是明显的,因为它有效地减少了市场上的黄金供给量。无论如何,央行售金协议签订后,黄金价格停止了长期下跌的走势,并在2002年之后进入长期上涨。但是黄金价格的上涨也反过来影响着央行的售金行为。从签约央行的售金数量看,第一个5年协议期内各签约国共抛售黄金2000.2吨,略超约定上限;第二个5年协议期内,各国央行在上限提高至500吨的情况下,总售金量稍有下降;而第三个协议期内,总售金量急剧下降至不足200吨。实际上,黄金价格的上涨已经使各国央行的售金行为受到国内反对团体更多的谴责、批评甚至谩骂。因此在第三个协议期内,各签约国央行几乎没有大规模卖出。
  最后再回到第四次售金协议上。这次协议根本就没有规定售金的上限,各签约国更是严正声明“目前没有任何计划出售大量黄金”。我们可以得出的结论是:欧洲各国央行仍旧受到目前金价远高于2000年初水平的现象的影响,近几年形成的市场惯性思维仍旧使它们更愿意持有黄金,未来5年我们可能仍将看到无央行售金的局面。
  
  搬回我们的黄金
  
  2014年11月21日,荷兰央行发表声明称已经从美国纽约联储的金库中运回120吨黄金。这立刻令市场大为震惊,因为很多国家的央行一直在想着取回它们存于国外的黄金,但很少成功。由于历史原因,各国ZF持有的黄金储备大部分存储在美国纽约联邦储备银行的保管库中。那里储备着1.2万吨黄金,但其中只有8000多吨是美国的,另外的4000多吨都是其他国家的。现在的问题是各国并不完全认为它们放在那里的黄金是安全的,很多ZF希望将本国的黄金从美国运回国内,由自己来保管。
  德国是在美国存放黄金最多的国家,它在冷战时期出于安全考虑,将3800吨黄金储备中的90%运往美国。它现在想取回这些黄金,但是这并不容易。美国人并不希望他们运走黄金。德国是上世纪末开始有此意向并向美国提出看一下这些黄金,但这一要求直到2007年才得到满足。德国人在美国的地下金库中看到了他们的黄金,并取出几块称了重。但仅此而已,他们至今也没有运回一块黄金。因此,荷兰央行成功取回自己的黄金,令市场惊讶。人们不知道这会否激起更多国家的国民呼声,也不知道其他国家ZF会否效仿。但是无论如何,在搬回自己黄金的路上,各国ZF又向前走了一步,我们要关注2015年它们的动向。
  我们感受到一些人对黄金的狂热和偏执,如瑞士人的公投和俄罗斯人的持续大量买入;我们也看到冷静的保守,这在荷兰取回自己的黄金这件事上体现出来;我们更看到理智与衡量,那就是既不大量卖出,也没有大量买入;瑞士黄金公投的失败更说明,整体市场仍旧是理智的。
  2015年,甚至今后几年,理智将仍旧会主导各国央行的行为。它们不大可能大量买入,也不会大量卖出,但它们会继续想着如何运回自己的黄金,而且某个时候它们可能会真运回一些。我们去分析这些央行的行为,千万不要有“某种极端行为会发生”的期望,千万不要想某个央行会大量去买或卖而会使金价长期大幅上涨或下跌。对待各国央行黄金储备政策上的可能变化及其对金价影响的预期,我们还是要保持淡定的心态。

    (来源:中国黄金网)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agreement central 中国黄金网 agree 黄金储备 欧洲央行 黄金储备 生产计划 美国 而且

已有 1 人评分论坛币 收起 理由
向日葵教授 + 20 精彩帖子

总评分: 论坛币 + 20   查看全部评分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08: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