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财政小书童
1175 2

[学术治理与讨论] [转]"中国最帅校长"受审自行脱囚服 法院未制止 [推广有奖]

  • 0关注
  • 27粉丝

博士生

44%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1293 个
通用积分
2.9085
学术水平
31 点
热心指数
28 点
信用等级
22 点
经验
5718 点
帖子
176
精华
1
在线时间
277 小时
注册时间
2014-1-16
最后登录
2020-7-11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讲述

  刑案被告人曾

  自己当庭脱囚服

  去年12月9日,南昌大学原校长周文斌受贿、挪用公款一案在南昌市中级人民法院第一法庭公开开庭审理。今年1月12日,周文斌继续在南昌中院受审。

  庭审现场,周文斌指出,一些省部级官员及明星出庭受审时均未穿黄马甲,他也要求同等待遇。在遭到审判长拒绝后,他自行脱下了黄马甲。

  昨日,周文斌代理律师朱明勇向北京青年报记者还原事件经过,在他看来,四五纲要中禁止刑事在押被告人穿囚服出庭受审的规定,是对司法精神与人权的尊重。

  北青报:庭审现场情况是怎样的?周文斌为何脱下了身上的黄色马甲?

  朱明勇(周文斌律师):当时,周文斌的姐姐和妹妹走到旁听席第一排,要求审判长允许周文斌将身上所穿橘黄色马甲(囚服)脱掉。周文斌本人也表示可不可以不穿黄马甲。审判长当时做出的回应是:“本院注意到近两年在深圳、河南、北京地区一些庭审时,停止让被告人剃光头、穿囚服出庭,但我们没有收到正式通知。”因此没有采纳周文斌的建议。此后,周文斌表示:“既然没有文件说可以不穿黄马甲出庭,那有没有文件说非穿不可呢?”他就把身上的囚服脱下。

  北青报:法院工作人员有去制止吗?

  朱明勇:没有,法院没有去制止。从那天之后,周文斌出庭时就没再穿黄马甲了,审判长也没有再就着装提出要求。

  北青报:在你看来,今天出台的受审禁穿囚服的规定有什么意义?

  朱明勇:总体来看这是司法进步的一种表现。黄马甲是看守所在押人员的制服,长期以来它已经被“符号化”了,似乎在暗示这个人就是个罪犯,甚至在当事人的心里,也会产生微妙的心理暗示,当他在行使自己的合法权益时会受到无形的限制,比如在庭上有些话不敢说等等。依法治国的大背景之下,疑罪从无、无罪推定等比较先进的司法理念陆续提出,不穿囚服可以说是无罪推定制度在庭审过程当中的一种体现。


来源: 北青网-北京青年报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北京青年报 代理律师 北京地区 人民法院 工作人员 中国

沙发
征夷大将军 学生认证  发表于 2015-2-27 12:06:2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北京青年报的记者肯定没看今天的报纸,法院方面规定嫌疑人可以不穿马甲了

使用道具

藤椅
财政小书童 发表于 2015-2-27 14:42:11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征夷大将军 发表于 2015-2-27 12:06
北京青年报的记者肯定没看今天的报纸,法院方面规定嫌疑人可以不穿马甲了
这校长是要穷尽毕生所学与中国司法体系抗衡到底啊。可惜,我国有明确规定法院结案时间限制。否则周校长估计能脱个四十多年啊。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ddjd
拉您入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5-1 0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