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小桔灯
2360 1

[创新发展] 为什么同种商品要有同一价值量? [推广有奖]

  • 1关注
  • 0粉丝

硕士生

15%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0 个
通用积分
0
学术水平
0 点
热心指数
0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1042 点
帖子
85
精华
0
在线时间
151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8-17
最后登录
2023-5-23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为什么同种商品要有同一的价值量?生产者不同,所用时间不同,而且价值决定价格,这样同种商品的不同价格又是如何产生的呢?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价值量 价值决定 生产者 商品 价值量

沙发
incomparable 发表于 2008-9-27 21:06: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这个问题涉及商品价值的确定和商品价值的实现。

      我们都知道,商品的价值由生产商品的社会必要劳动时间来确定。这个定义的核心是社会必要劳动时间,其有两个含义:

1、在社会现有生产力(技术水品,平均劳动熟练程度,平均劳动强度)条件下,生产单位使用价值所必须的时间。这是在该商品生产的内部所形成的,这个含义涉及商品价值的决定!

2、在个部门之间所形成的社会必要劳动时间,其涉及的是社会总劳动时间在各个生产部门中的分配情况,也可以认为是社会对一种商品所花费的社会必要劳动时间的接受程度或者容许程度。其涉及的是商品价值的实现。

     例如,当一种商品供过于求是,人们愿意付出的价格就会下降,也就是说人们都不愿意去依照其价值来付出相应的价格。原因是这种商品生产的太多了,花费了太多的社会必要劳动时间,而这些多花费社会必要劳动时间是不被社会所认可的,因而这些商品的价值的实现就存在问题,可以理解为商品供过于求时生产该商品的社会必要劳动时间就会下降,因为该商品的产量必须减少。反之当商品供不应求时,该商品的社会必要劳动时间就会上升,因为该商品的产量必须上升!

"为什么同种商品要有同一的价值量?生产者不同,所用时间不同,而且价值决定价格,这样同种商品的不同价格又是如何产生的呢?”

实际上,同种商品由于生产者不同,确切的说是由于不同生产者具有不同的生产条件,因而单个价值是不同的,但是出售时都按照社会必要劳动时间所确定的该商品的社会价值来出售,这个社会必要劳动时间就是其含义2所确定的,及社会只能在该条件下接受该该品的价值,不论是如何生产的。

同种商品具有不同的价格是因为在市场上发生了'产品区别",这种产品区别可能是由于品牌,地域等因素引起的,价格不同也是由于是社会对这种有区别的产品的价值具有不同的认知程度,即给予他们不同的社会必要劳动时间。例如,同样的商品在专卖店的价格高于普通地方,这是由于专卖店的质量及良好的服务使得社会给予该区别了的同种商品给予较高的社会必要劳动时间,因而会给予价高的的价格,因为价值决定于社会必要劳动时间,而商品的价格决定于价值!

能攻心,则反侧自消,从古知书非好辩;不审视,即褒贬皆误,后来治学要深思。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30 1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