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楼主: peng3409
3777 13

[其他] 行研实习感悟—kk的股票价值投资分析框架 [推广有奖]

  • 6关注
  • 36粉丝

版主

学科带头人

65%

还不是VIP/贵宾

-

TA的文库  其他...

私募

信托行业研究

威望
0
论坛币
2050 个
通用积分
4059.9498
学术水平
122 点
热心指数
146 点
信用等级
111 点
经验
55824 点
帖子
1843
精华
0
在线时间
2522 小时
注册时间
2009-2-16
最后登录
2023-1-20

peng3409 发表于 2015-3-9 22:02:24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行研实习感悟—kk的股票价值投资分析框架

来源: 张康康的日志

在中信做煤炭行业的行研实习已经两个月了,虽然也只是打个酱油而已,但的确学到了不少东西。而且这学期正好也在上光华管理学院姜国华老师的《财务报表分析》,感觉启发挺大的。关于价值投资,网上也有很多很不错的博文,但是我感觉他们大多数都是从投资理念、投资原则的角度去分析的,而并没有告诉你具体要去分析哪些东西。我这个人就是好“冲动”,今天突然心血来潮,想根据自己近期的思考勾勒出一个价值投资的分析思路。当然这只是一个框架而已,事实上要想真正做好每一块,每一点都是需要花很大的功夫的。

一、行业

1,行业的经济周期:我觉得拿到一个行业首先要了解这个行业的基本特征,搞清楚它是周期性行业还是非周期性行业(稳定成长型),这点非常非常关键。其实周期还是非周期也是一个相对概念,每个行业或多或少都会受到经济周期的影响,但影响的大小不同。像煤炭、石油、化工、房地产、证券这种行业就具有很强的周期性,而食品饮料、医药这种行业周期性就不明显。巴菲特就很喜欢投资稳定成长型的企业,比如可口可乐这样的,因为投资周期性的行业风险比较大,你很难把握一个行业的周期变动规律,而且投资周期行业极容易被市盈率给欺骗,其实市盈率高的时候反倒说明这个行业已经到了谷底,是买入的最佳时机,但是很多人都不知道这一点。

2,行业的生命周期:生命周期就是说你要考察这个行业目前的规模有多大,未来成长的空间还有多大,说白了就是要考虑它是属于朝阳产业还是夕阳产业。不要以为判断是朝阳还是夕阳是一件很容易的事情,这也是需要你去做很多的功课的。例如我在实习之前一直认为煤炭行业应该是一个夕阳产业,但是现在却发现自己错了,因为无论是中国还是世界,资源禀赋情况都是“富煤、贫油、少气”,随着石油资源的逐渐枯竭,煤炭资源将成为未来世界能源的主体(别跟我说新能源,新能源要想大规模应用还早着呢),现在中国的煤炭储量还非常非常丰富,光是新疆昌吉自治区的准东煤田下面就有3900亿吨煤,够中国消费100多年。同时,新型的煤化工也将成为一个非常具有前景的产业,煤制天然气、煤制油、煤制烯烃未来必将大展身手。

3,行业的产业链:然后你就要去了解这个行业在整个国民经济中所处的位置。它的上下游行业是什么?它的整条产业链又是什么?比如说煤炭,作为我国最主要的能源,它处在整个经济的最上游,然后根据煤炭的用途:动力煤用来发电、炼焦煤用来炼焦,进而炼钢、无烟煤用于煤化工等等,我们就可以知道它的下游是电力行业、钢铁行业、化工行业、水泥行业等。然后每个行业又分别延伸下去,比如钢铁用来造船、造车、造房子,化工用来生产化肥进而延伸到农业等等。

4,行业的物流情况:我们还需要了解整个行业的物流情况,了解产品是怎么样一步步从生产者手里转移到消费者手中的。比如说煤炭,你就需要知道煤炭资源的分布情况,哪些地方是产煤的,哪些地方是主要的中转地,然后消费地主要是在哪儿,一般都是通过什么交通工具,全国有哪些重要的铁路、公路以及海运航线等等。了解了物流,你才能够对产品的价格变化有更加敏锐的判断,因为很多时候各地的价格变化并不是同步的,很可能因为煤炭运输困难而造成局部地区的煤价猛涨(比如08年的南方雪灾)。

5,行业的竞争格局:要了解这个行业目前的竞争格局如何以及未来的发展趋势,比如同样是能源,我国的石油产业就已经高度集中了,中石油、中石化就是双寡头。但是煤炭行业就相对比较分散,全国各地大大小小煤矿成千上万。而我国煤炭产业未来的发展趋势必然是要像石油靠拢,目前国家已经出台了一系列政策促进煤炭行业的资源整合,提高产业集中度。

6,行业的政策环境:不同的行业受国家政策影响很不相同,石油煤炭这种资源行业基本上是掌控在我国ZF手里的,所以要想了解这个行业的动态,必须紧随我党的脚步。而像服装、饮料这种消费品行业国家干预的就少多了。正如前面一点所提到的,煤炭产业的政策背景就是资源整合、并购重组,抓牢这个大背景对你以后的分析决策非常有帮助。

7,行业的供需分析:对以上的内容都有所了解后,你就要开始从供需的角度来分析整个行业的发展了。以煤炭为例,关键就是看煤价,而由于现在我国的煤炭已经是市场定价了,所以我们可以通过供需来分析煤价的走势。对煤炭这种资本密集型的行业来说,供给的波动要远远小于需求的波动,因为投资建设一个煤矿要很多年,一旦建成开工了,就不能轻易把它关掉,所以煤炭的供给关键就是看固定资产投资,根据历年的经验总体来看还是非常平稳的,但是需求就不同了,经济危机一来,需求就彻底萎了,所以就会造成供过于求、产能过剩的局面,这个时候煤价当然就会跌了。因此对煤炭来说,供需分析关键是分析需求,而需求又可以从下游的电力、钢铁、化工、水泥等行业分别去分析,比如说冬天来了,用电用煤高峰到了,电厂对煤炭的需求就会大增,动力煤价格就会大涨,最近盛传的“煤超疯”实际上很大一部分就是季节性因素,煤炭消费旺季到了,价格本来就应该涨了。

8,行业的宏观环境:在分析行业的时候千万别忘了宏观经济环境的变化。这个包括国内环境,也包括国际环境。比如说前段时间美联储又开动印钞机发货币了,然后美元贬值就造成了国际大宗商品的价格上涨,这样国际煤价也就不可避免地涨了。

二、企业

了解完了行业就要看具体的企业了,我还是觉得先行业后公司这种分析思路是最好的,因为如果你对行业都不了解,那就不可能对这个行业中的公司有比较正确的认识。

1,公司的议价能力:在对公司的一些基本情况比如说历史沿革、主营业务、公司规模、股权结构等等有了基本认识之后你就需要去了解这家公司在整个产业链中所处的地位,关键是议价能力如何,这点很重要。议价能力高的企业能够把成本的上涨转移到上游或者下游企业,例如我国很多地方重点煤企的议价能力都很高,因为他们在当地都是煤炭的主要供应商,下游的电厂要想买煤只能从他们手里买,这样一来煤企就能在谈判中具有更大的优势。比如说煤炭资源税改革这个问题,一旦从价征收资源税,那么煤企完全可以通过提高煤价来把成本转移到电厂,而自己几乎不受损失,这就是bargain power的威力。

2,公司的竞争对手:其实就是说你要知道公司在整个行业中处在什么位置,前面的议价能力是从产业链的角度(纵向),而现在是要从行业的角度(横向)来看待,以煤炭为例:神华、中煤都是央企,是绝对的老大和老二,山西的五大煤炭集团属于地方国企,排在第二阵营,而其他的主要产煤省份比如山东、河南、陕西也都有自己的龙头企业,再剩下的就是那些小煤矿了。了解这些你才能对国家政策的影响有更好的把握,比如说地方的龙头企业更有可能成为资源整合的主体。

3,公司的财务状况:这部分也是这学期的《财务报表分析》课程所要教给我们的核心内容。财务报表是公司的一张脸,优秀的分析师就像一个牛逼的中医一样,可以通过对财务报表的“望闻问切”查出公司存在的问题。财务报表分析的内容非常多,主要包括三大报表分析、盈利能力、投资风险、盈余操纵、盈余预测等等,事实上每一部分都是需要花很多功夫才能研究清楚的。

财务分析是一个重要的参考,但不应该成为你投资决策的唯一标准,因为你会发现,实际上很多的非财务因素对公司价值的影响会更大,尤其是在中国这样一个很不成熟的资本市场。不过不管怎样,财务分析能力都是非常非常重要的,这是分析师的内功,所以我现在其实很后悔自己大二的时候没好好学会计,这个学期要利用这门课程好好补补了。

三、价值核心

之前所做的这些工作相当于是把一本书(就是你研究的这家公司,这支股票)读厚的过程,但事实上做投资决策的时候你不可能把这些方方面面的东西都进行一次细致的分析,而且很多时候你会面对各种各样的信息,有利好的也有利空的,这个时候很容易迷失自我,从而造成盲目跟风的后果。因此我们还需要把这本书给读“薄”,就是说要从如此众多的因素中提炼出能够决定公司价值的核心要素来,抓大放小,抓住核心才能够做出明智的决策。

还是以煤炭为例,根据我自己现在的认识,对于一个煤企来说,最核心的竞争力不在于它的挖煤技术怎么好,财务报表怎么好看,管理层怎么优秀,而应该在于企业的煤炭储量!因为影响煤企的利润的无非就是“量”和“价”两点,由于煤价已经市场化了,任何一个煤企都无法决定市场煤价,因此在这一点上大家都是平等的,所以关键就是“量”,产量越高的煤企利润就越多。而我们评估企业价值的时候不是看企业过去挣了多少钱,而是看未来能挣多少钱,由于煤炭是一种不可再生的能源,挖完了就没有了,所以煤炭储量越大就说明企业的可持续性越好,折现回来的价值当然就更高了。

近来河北的冀中能源、开滦股份以及山西的各大煤企都纷纷到内蒙、新疆圈地圈矿,就是因为当地的煤矿已经快挖完了或者说采掘成本已经很高了,要想提高企业价值,就必须提高自己的资源储备!这才是王道!

煤企的并购重组说到底也是一个资源储备的问题,你一旦获得了并购主体资格,就可以打着国家政策的旗号去兼并收购煤矿,扩大自己的版图,因此,煤矿多了比任何的利好都要好!

当然不同的行业有不同的核心要素,比如白酒行业可能品牌才是王道,这就需要你对这个行业有深入的了解,抓住核心要素就能够使你的分析思路更加清晰,不会被市场上的各种小风小浪的利空利好牵着鼻子走。

结束语:想要真正了解一只股票真的不是那么容易的一件事情,是需要做很多很多的功课的。这个功课的工作量非常庞大,一般的散户也根本没有这个时间和精力当然最重要的还是没有这个耐心去进行如此细致的分析,这些工作一般都是交给专业的分析机构由专门的团队来完成的,比如说券商的分析师。但很可惜的是,眼下中国的情况是行研泛滥,分析师泛滥,真正优秀的分析师却是凤毛麟角,分析师们恐怕也没有动力去踏踏实实地做好这些功课,因为决定他们的收入水平的是《新财富》排名,是基金经理的选票,这其实是一种制度的悲哀。

一年365天,用364天去做功课,去享受生活,然后用一天的时间去决定该买什么股票。别天天盯着大盘,涨的时候洋洋得意,跌的时候哭爹喊娘,你没那个资金,没那个信息,没那个技术,做短线就是找虐找死。

我是价值投资的坚决拥护者,沃伦巴菲特是我永远的偶像!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分析框架 投资分析 股票价值 价值投资 bargain 价值投资

本帖被以下文库推荐

独学而无友,则孤陋而寡闻
yubowen8 发表于 2015-3-10 10:12:23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很不错,牛逼

使用道具

liebenpinggu 发表于 2015-3-11 11:52:29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分享好东东,谢谢分享

使用道具

学习。

使用道具

大肥猪和小浣熊 发表于 2017-5-11 08:09:05 来自手机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peng3409 发表于 2015-3-9 22:02
行研实习感悟—kk的股票价值投资分析框架来源: 张康康的日志在中信做煤炭行业的行研实习已经两个月了,虽然 ...
不错,谢谢分享

使用道具

wan597583492 发表于 2017-5-13 17:41:46 来自手机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这位作者说的真的棒

使用道具

wan597583492 发表于 2017-5-13 17:49:38 来自手机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很想问这位作者到底是谁

使用道具

peter1122 发表于 2017-5-19 08:21:32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挺不错哦

使用道具

爱萌 发表于 2017-5-31 13:32:31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很好,行研与对企业信贷很相似,必定都是投资

使用道具

hejianqiang 学生认证  发表于 2017-9-21 13:33:52 来自手机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peng3409 发表于 2015-3-9 22:02
行研实习感悟—kk的股票价值投资分析框架来源: 张康康的日志在中信做煤炭行业的行研实习已经两个月了,虽然 ...
厉害了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ck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3-29 09: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