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cuitongcn
748 3

税收法定原则是迈向现代国家的关键一步 [推广有奖]

  • 3关注
  • 50粉丝

学科带头人

98%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12888 个
通用积分
1249.0862
学术水平
118 点
热心指数
249 点
信用等级
127 点
经验
343034 点
帖子
1401
精华
0
在线时间
384 小时
注册时间
2013-3-26
最后登录
2024-4-12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税收法定原则是迈向现代国家的关键一步


2015/3/10 南方都市报

税收法定原则与预决算公开一样,是财政之基,更是立国之基。

3月4日,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新闻发布会上,记者质疑为何原油价格下跌、燃油税上调?大会新闻发言人傅莹指出,如果本次会议上,立法法修改获得通过,凡是开证新税,都要通过全国人大制定法律。总的目标是要在2020年之前,全面落实税收法定原则。

2014年8月和12月,全国人大常委会两次审议立法法修正案草案,本次大会将是草案的三审,如果通过,人大收回税收立法权,税收法定原则是题中应有之意,也是税收程序正义的基础,一百个征税的正当理由也抵不住一句程序不正义的质问。

混乱的时代总是伴随着混乱的税制税法,法国中世纪为了填补国王的债务黑洞,长期采用包税制、卖官制、武力驱逐债权人等方式,缺乏约束导致权贵负债越来越严重,也就相当于政府负债越来越沉重。英国也经历了血腥而野蛮的中世纪,但英国制度之所以受到很多人称道,就因为几百年的历史是一部务实的、税收法定的历史。

我国现行的18种税中,只有个人所得税、企业所得税和车船税等3种税是由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制定法律开征,其他15种税都是国务院制定暂行条例开征的,其收入占税收总收入的70%。上世纪80年代百废待兴,经济体制发生天翻地覆的变化,不可能等待一个个法律成熟之后正式修订,因此,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于1984年和1985年作出了两次授权国务院立法,“条例”或“暂行条例”成了大多数税收的征收依据,一些“暂行条例”已经“暂行”了近20年。

在上述税收体制的基础上,中国出现了地区竞争的经济快速发展体制,张五常先生称赞中国“地区间经济竞争造就奇迹”,就是这一特定历史阶段的产物。此后负面影响越来越大,竞优变成竞劣,民众合法财产权遭受无端分割,环境治理成本越来越高,无法形成全国大一统的市场,各地区比较优势无法突显,趋向于同质化、劣质化竞争,上百个金融中心、科技中心,不过是同质竞争泛起的小浪花。

恢复税收法定原则是历史的要求,刻不容缓。据有关部门统计,我国已出台实施的区域税收优惠政策约50项,几乎囊括了全国所有省份。有意思的是,上周有企业家与政府官员表示取消税收优惠的巨大担忧,资金会逐渐撤走,当地经济陷入泥潭,一旦造成大面积失业将有不可测风险。税收法定原则与税收鼓励原则难道是针尖对麦芒?

不是危言耸听,有些企业已经开始撤资应对。2014年12月9日,国务院发布《关于清理规范税收等优惠政策的通知》,要求全面清理规范税收等优惠政策,凡违法违规或影响公平竞争的政策,都要纳入清理规范的范围,既要规范税收、非税等收入优惠政策,又要规范与企业缴纳税收或非税收入挂钩的财政支出优惠政策。各地专项清理情况应于2015年3月底前报送财政部,由财政部汇总报国务院。

而在本次两会上,又有代表委员提出了税收鼓励政策。如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北京银行董事长闫冰竹建议,对消费金融公司的小额贷款实行税收优惠政策;戴碧蓉代表建议,运用税收优惠政策助推更多残疾人就业;全国政协委员、深圳证券交易所原理事长陈东征建议完善私募基金税收政策。其他对于小微企业的税收优惠等建议不绝于耳。

发达国家也有针对中小企业、养老保障投资的税收优惠,中国是否要全部取消?这样的理解过于片面,程序正义不等于一刀切,权利全部上收。优惠政策由部委颁布,还是有立法权的地方颁布,必须通过立法程序规范,地方制订税收优惠必须通过地方人大授权。有法律根据的优惠,比领导一拍脑袋胡乱优惠要好得多。

程序正义是实质正义的起点,人大收回税收立法权,纳税人转而会担心人大的专业素质、人大的构成等等,但无论如何,有了法定税收才谈得上依法治国,谈得上其他政治经济改革。

税收法定,划定财产权边界是重中之重。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国家的 全国人大常委会 深圳证券交易所 南方都市报 针尖对麦芒 国家

沙发
ron1103 发表于 2015-3-11 08:38:11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有道理!!!

使用道具

藤椅
gzbaojin 发表于 2015-3-11 09:27:04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不管咋说,有制衡总比没要好点。呵呵!

使用道具

板凳
fame2005 发表于 2015-3-11 12:40:2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嗯,法律是法治的基础,必须构建完备的法律平台才行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jr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7 08: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