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junjun6133
944 0

[休闲其它] 博鳌首场分论坛热议普惠金融 消费和农业成亮点 [推广有奖]

  • 0关注
  • 1粉丝

教授

1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2909 个
通用积分
0.0009
学术水平
1 点
热心指数
5 点
信用等级
8 点
经验
15269 点
帖子
556
精华
0
在线时间
158 小时
注册时间
2015-2-4
最后登录
2018-3-13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大力发展普惠金融,让所有市场主体都能分享金融服务的雨露甘霖。26日,参加2015博鳌亚洲论坛的专家认为,无论是农业领域还是消费信贷领域,普惠金融是大势所趋,互联网则是重要推手。
  “普惠金融有其特点和优势,将来传统金融也会朝这个方向发展,即传统和新金融的结合体,将用大数据的方法对贷款企业和个人进行分析然后放款。这种融合的趋势、向普惠金融发展的趋势是不可逆转的。”金电联行董事长、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副会长范晓忻对记者说。
  目 标 瞄向消费领域和农业
  随着金融改革的推进,金融准入已逐步放开,政府允许有条件的民间资本发起设立民营银行,并且要求“成熟一家,批准一家,不设限额”,同时,进一步深化农信社改革,另外,互联网金融机构也被视为能够协调推动经济稳定增长和结构优化的重要角色。金融的普惠趋势正在依托金融机构和服务主体越来越丰富而迅速蔓延。
  中国邮政储蓄银行行长吕家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新常态下,不仅我国经济发展方式需要转变,生活方式也要转变。过去10年,我国经济高速增长,也积累了很多矛盾,一些行业产能过剩,占到全球产量的30%甚至更高,足以说明经济发展中一些行业出现了重大问题。银行资金是实体经济运行的血液,要高度重视银行和经济之间的关系。实体经济转型中,银行一定要根据产业政策制定信贷政策,不能再支持过剩产能了,对符合国家战略的新兴产业要加大支持力度。”
  正因如此,普惠金融概念被整个金融市场所重视,其背后正是消费信贷、新型农业等信贷需求的支撑。
  “我国经济要由投资拉动向消费拉动转变,发展消费金融符合趋势,各个商业银行也调整自己的信贷资产结构,所以一个时期以来,大的项目贷款的增速有所下降,消费贷款的增速有了提升。从总量讲,消费贷款投放还是要少于大的项目贷款的。不过,未来会有一个长期的趋势,小额的分散的贷款增速、占比会逐渐提高。”吕家进说。
  就消费领域的金融服务而言,目前多家银行将零售业务作为重点,比如,平安集团将调整旗下多个相关业务,整合包括平安直通贷款业务、陆金所辖下的P2P小额信用贷款以及平安信用保证保险事业部三个模块的业务管理团队,整合成统一的“平安普惠金融”业务集群。
  民生银行在2014年7月重启消费贷款领域的业务,围绕住房这个中国家庭消费最大支出发力,重点推出房屋按揭产品,同时提供家庭综合消费贷款、消费微贷、汽车消费等品种。中信银行则是成立消费信贷部,包括兴业银行、招商银行以及多家城商行都纷纷涉足消费金融公司。
  “就三农领域而言,农民贷款难、农民贷款贵的问题依然突出,普惠金融提出来,就是要让农民贷款容易,而且贷款的人很多。”海南省农信社联合社理事长吴伟雄表示。
  吴伟雄称,“过去在全中国乃至全世界,贷款利率一般都在25%左右,为什么那么高?因为小额贷款贷出去很多收不回来,利率不那么高,商业就不可持续。另外,很多人拿不到贷款,客户多,单笔授额小,经营费率高,又缺少抵押物,然后还款风险还大,这是普惠金融面临的难题。”
  目前,按照海南农信社的经验,“海南农民的贷款利率在15%以下,一般都在7%到8%,最高是15%。只有这样,农民拿到这笔贷款,再加上政府还有一些贴息,比如海南政府拿了不低于5%的贴息,所以到农民手上的贷款利率就不高。”吴伟雄说。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普惠金融 论坛热 中国邮政储蓄银行 政府工作报告 经济发展方式 博鳌 农业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19 14: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