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智上
1174 1

[论文求助] 【独家发布】学位论文八步走、三十忌(下) [推广有奖]

  • 0关注
  • 11粉丝

副教授

69%

还不是VIP/贵宾

-

TA的文库  其他...

社科期刊

威望
0
论坛币
386 个
通用积分
1.1777
学术水平
24 点
热心指数
50 点
信用等级
19 点
经验
9913 点
帖子
511
精华
0
在线时间
225 小时
注册时间
2013-9-2
最后登录
2016-12-15

相似文件 换一批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3.jpg


3.摘要的问题

12)忌方法交待过粗, 信息不全 

13)忌问题、方法、结果和结论各部分失衡 

14)忌英文摘要用Chinglish,国内很多学生直接百度翻译,问题很大。

4.方法的问题


第3篇插图.jpg


15)忌忽视实验方法 

不知道因果关系是科学研究质量的重要标准之一;不知道探索因果关系的最佳方法是实验方法;不知道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的主流研究范式是实证主义,而实证主义的主流研究方法是实验;不会使用实验方法探索问题;甚至不知道什么叫实验!

16)忌问卷的效度评价过于单一

仅有以专家评价为依据的内容效度指标,且专家评定过粗不细;不知道还有结构效度、预测效度等需要做定量化的考察。

17)忌胡乱套用内部一致性信度和重测信度 

例如将事实题、单选题、排序题、填空题等放在一起,做内部一致性检验。

18)忌仅用问卷调查, 方法过于单一 

不会使用实验、电话访谈、面访、行动研究、日记分析、作品分析等其他类型的方法探索相关主题。

19)忌研究方法介绍得过于简单

无法让读者判断方法的完备性和科学性,无法让读者重复检验和后续研究。

20)忌违反绝对底线原则、不会进行多元分析 

绝对底线原则是指在任何情况下, 差异显著性的统计检验数目不应超过样本数目。但一些论文在样本不大的情况下,采用了过多的显著性(可靠性)检验,在应当采用多元统计分析时采用的却是单元统计分析。

21)忌罗列非主要方法 

核心方法用的是调查或实验,却罗列非核心方法如文献资料法,更可笑的是还罗列逻辑分析法、比较法,以为列得越多越科学。这个问题根源于方法论、研究方法、研究程序的区分未被学生认识到。

应当认识到,与科学理论一样,科学方法也是分层的,包括方法论层面、研究方式层面和研究手段层面。

22)忌仅用百分比进行数据分析

而且分析还很肤浅使读者觉得和中学生、大学生的思维深度、思维高度以及数据分析水平区别不大甚至更低。

5.结果与讨论的问题

23)忌数据轰炸 

例如可以合并的表格仍以拆分形式展示;用大量表格堆砌研究结果;用表格展示原始数据而不是加工后的数据。

24)忌讨论不对应实证研究所得到的资料或数据 

让人感觉做不做研究、得到什么结果都无所谓,反正讨论和结论都先写好了。

25)忌提出的“理论”和设想缺乏调查、实验的实证支持 

凭借臆想提出主观、空洞、自鸣得意的观点, 缺乏调查、实验的数据支持和全面、扎实的论证。

26)忌不找出并讨论本研究结果中与前人研究的不同之处 

如仅仅停留在“本研究证实了前人研究结果”,无创新性;在展示和讨论数据图表时仅做描述,不能透过数据去分析变量之间的关系。

27)忌不将研究成果做概括性的提炼和总结 

这种见木不见林的问题反映出逻辑思维和理论素养的不足,导致不能对相关问题进行恰当的抽象与概括,举一而反三。

6.结论的问题

28)忌结论超越常识或专业常识

使读者觉得这样的结论不做研究仅凭教育直觉也可“创造” 出来,而且可以“创造”得更好。

29)忌结论简单重复结果的主要内容 

结论中没有提炼结果的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

30)忌对策与建议形同虚设 

应用性研究的对策与建议不痛不痒,缺乏针对性、操作性;理论性研究的对策与建议不具有深刻性、超前性和引导性。


文章来源:国家期刊库微信,微信号:nssd_org(扫描下方二维码也可关注哦)


weixin.png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学位论文 八步走 Chinglish 多元统计分析 一致性检验 论文 学位 百度翻译 实证主义 英文摘要

第3篇插图.jpg (11.97 KB)

第3篇插图.jpg

3.jpg (9.94 KB)

3.jpg

本帖被以下文库推荐

梦想是注定孤独的旅行,即便痛苦,也要一路向前 【论文】
沙发
hyq2003 发表于 2015-4-16 16:15:21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22: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