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智上
1003 2

[论文求助] 【独家发布】学位论文八步走、三十忌(上) [推广有奖]

  • 0关注
  • 11粉丝

副教授

69%

还不是VIP/贵宾

-

TA的文库  其他...

社科期刊

威望
0
论坛币
386 个
通用积分
1.1777
学术水平
24 点
热心指数
50 点
信用等级
19 点
经验
9913 点
帖子
511
精华
0
在线时间
225 小时
注册时间
2013-9-2
最后登录
2016-12-15

相似文件 换一批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2.jpg

毕业论文的写作过程体现了我们的学术水平,也能提升我们的学术水平。如果在论文写作方面下一定的功夫,掌握了写作的基本步骤和规范,论文成功将是一个人在学业上的一次飞跃,一定要把握住研究生三年学习中写论文这一最为关键的环节。接下来我们谈一下论文写作的总体步骤,然后再详尽谈一下论文写作禁忌及规范问题,来帮助同学们更好地学习与提高。

论文写作八个环环相联的步骤:


第2篇插图.png

严格地说,论文写作并不是从提笔写(或在电脑上打字)开始的。此前的许多步骤都属于论文写作的准备环节,一定程度上比实际动手写重要得多。完成一篇较大的论文,准备时间少则数月,多则数年,一旦真正准备好了,动手写作的时间不过数天到数周。

在所有的准备工作都做好以后,就应该知道以下禁忌:

1.总体的问题

1)忌标准太低

不知道国际化标准,如不知道Nature 、Science等国际优秀学术期刊论文的标准、取向、动态,一些学生在选题时根本没有考虑还有国外学者的研究;

不知道母科学标准,如不知道化学、力学、生理学、医学、社会学、管理学、心理学、教育学、传媒学、经济学、历史学等母学科国际优秀学术期刊、国内优秀学术期刊的标准、取向、动态。

2)忌缺乏理论指导 

不知道什么内容可以称得上是理论,不知道科学的核心是理论,不知道好的理论应当具有实践意义;论文“上不着天,下不着地”,成为既无明确的理论指导、又无严谨的实证根基的悬空论文。反映作者缺乏严格的理论训练和方法训练。

3)忌思维混乱 

论文逻辑混乱、结构不清、没有整体设计理念。论文中只有文字的堆砌,看不到逻辑推理的脉络,看不到作者思维的痕迹和灵性的火花。反映作者抽象逻辑思维能力较差,概括能力较差。这一问题主要出现在论文中需要高度提炼的内容中,如题目(包括各层小题)、摘要、讨论、结论等部分。

2.选题的问题

4)忌课题不具有科学探索的倾向

课题没有明确的、具体的理论指导,没有研究假设,没有不确定性,不冒风险,没有探索倾向。

5)忌课题过于肤浅 

例如,大量的调查研究仅停留在用百分比对不具有普遍意义的细小环节进行描述的肤浅层面, 没有尽力探究变量之间的相关关系和因果关系;没有注意各因素的相互影响(第三变量的引入),很少有实验采用交互作用设计,很少有调查采用多元统计分析。

6)忌课题重心太高 

不注重从“小”做起,片面追求宏大,用“战略”、“对策”、“发展”堆砌空中楼阁,表现出“倒金字塔”的倾向和“空泛化”倾向。

7)忌将专项等同于专业 

将某一运动专项当作运动训练学专业、体育教育专业等专业看待,不能区分专项和专业的差异。不注意或不愿意寻找自己的学科归属、学理取向和研究重心。

8)忌文献综述只综不述或只述不评,不从中提炼出研究依据

如文献综述部分太长,用“自从盘古开天地,三皇五帝到如今”的文字轰炸方式罗列看过的资料,流水帐似地罗列年代、作者和书刊名等,没有按照“问题或要素”等维度来展开论述框架。期待博得评委“不念功劳念苦劳” 的同情,却不对前人研究进行认真和详尽的评论,不明确指出前人研究的不足;仅用很小的篇幅阐述选题的理论依据、实践依据、理论意义、实践意义。

再如,在文献综述和研究方法之间,没有过渡段落或章节导出研究问题和研究内容。

9)忌不能全面掌握相关领域主要进展 

例如,即便有许多可资借鉴的外文文献,也不引述或很少引述国外研究成果;文献没有引述到当年或前一年;很随便地表示该领域未见相关研究,却没有在正确的关键词下进行文献查阅或没有进行扩展性的文献查阅;引用文献老化,不能反映该课题是当前的热点问题。这样的话,如何做到站在巨人的肩上?

10)忌引用文献级别过低 

不知道各种高大上的外文文献是硬伤。

11)忌关键词无专业特征 


例如用现代、当代、特征、现状、现状调查、对策、改革对策、影响因素等词。一般而言,关键词应是体育科学或母科学学术词典中可以查找到的词汇。


文章来源:国家期刊库微信,微信号:nssd_org(扫描下方二维码也可关注哦)

weixin.png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学位论文 八步走 Science 多元统计分析 Nature 论文 学位 毕业论文 心理学 经济学

本帖被以下文库推荐

梦想是注定孤独的旅行,即便痛苦,也要一路向前 【论文】
沙发
yyannn 发表于 2015-4-15 17:20:31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留座占位先

使用道具

藤椅
dian0020 发表于 2015-4-15 20:15:59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还是楼主高大上啊,作为研究生就应该这么要求自己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11: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