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溪寒雨
563 0

[休闲其它] 播音主持 情感类节目主持人把握主持结语评论关 [推广有奖]

  • 0关注
  • 1粉丝

硕士生

14%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10 个
通用积分
0
学术水平
6 点
热心指数
2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1045 点
帖子
72
精华
0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15-1-22
最后登录
2015-11-23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播音主持 情感类节目主持人把握主持结语评论关

  来源:播音主持专业网


  纵观多数情感类谈话节目,往往是情感故事讲完了就结束了,主持人基本上无结语评论。有以下认识上的误区:

  一是以为情感节目就是讲故事,主持人只要推进节目进程,把情感故事讲清楚就行了。应当说能真实地再现当年发生的情感故事,作为文艺类的故事节目,主持人的任务完成了。但作为社教类的情感谈话类节目,情感故事只是主持人向观众谈话的素材,最终要告诉观众什么,还需要明明白白讲清楚,这就是主持人的结语评论任务。

  二是以为情感节目是当事人的调解员,在演播室与当事人交谈,甚至在第二演播室用布幕遮挡,耐心倾听当事人的情感倾诉,利用记者采访的素材对当事人的情感发展进行启发、劝说式的交流、引导,却忽视演播室并不是隐蔽的私人谈话空间,而是媒体公开报道的一种形式;主持人虽是个人与当事人交流,但主持人不是私密空间的家庭调解员,可以将调解内容和调解过程绝对私密化,而主持人个人与当事人的交流,是媒体公开报道的主持人的职业活动。因此,情感节目主持人一定要把握角色定位,强化主持引导意识。从题材的选择,到情感素材的取舍,到交流引导的内容,以及最后对广大观众说的结语评论,都应该为观众考虑。对受众的消极影响要进行化解,报道中不清楚的事理要进行解读、阐释,以使报道有利于建构和谐社会、和谐家庭,有力于提高全民族的道德品质、风尚情操。

  三是,以为情感专家讲了,主持人就不需要讲了。这也是主持人把关意识认知上的又一种误区。一则,各自谈话的对象不同。情感专家主要是面对当事人引导,而主持人面对的不仅是当事人,更主要的是面对广大的受众。主持人要从媒体的社会责任感出发,利用当事人素材和情感专家评点的内容,对受众进行引导。二则,情感专家的引导主要是运用专业理论的引导,而当事人情感纠葛的原因,往往涉及社会学、法学、伦理学等多学科的知识,主持人结语的评论引导,可以弥补情感专家引导的不足。如男女同居造成的矛盾和纠纷,作为情感专家的律师,因同居不受法律保护,无法从《婚姻法》的角度进行深入评点,其他专业的情感专家点评时也有此类问题,主持人应本着对受众负责的态度,运用综合知识对受众进行评论引导。三则,即使情感专家的评论到位,主持人也要进行结语评论,可把专家的专业术语作通俗化的解释,也可作条理化的归纳、概括,使专家的评析变成观众易懂的道理。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节目主持人 播音主持 情感类 主持人 播音主持专业网 节目主持人 情感倾诉 情感故事 当事人 情感类

kaoji.yi8edu.com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30 18: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