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天拓咨询
1171 0

[咨询文摘] 核电行业需提高市场化应对能力 [推广有奖]

大师

56%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6062 个
通用积分
71.3957
学术水平
80 点
热心指数
76 点
信用等级
51 点
经验
77772 点
帖子
6377
精华
0
在线时间
786 小时
注册时间
2012-4-11
最后登录
2018-7-30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核电标杆电价的出台标志着我国核电市场化进程开始提速,而随后围绕核电资产展开的上市进程,让核电进一步市场化改革成为业内关注的焦点。在这样的背景下,核电发展又恰逢我国新一轮电力体制改革正式开启。

    9号文将对电力发展产生深远影响,核电当然也不例外。直接的体现便是在9号文的第一个配套文件——— 《关于改善电力运行调节促进清洁能源多发满发的指导意见》中提出,“核电在保证安全的情况下兼顾调峰需要安排发电”。关于核电规模化发展之后是否参与电网调峰,支持与反对者都拥有支撑其观点的逻辑。而随着上述文件的出台,结论已下。对于成本核算普遍以作为基荷电源发电量计算的核电行业,参与调峰的影响不可谓不大。更为重要的是,影响远不止如此。新电改管住中间、放开两头的思路,使核电脱离“计划发电”的保护直面市场。而目前的核电发展水平是否能够承受这种市场化压力,值得关注。


    核电市场化消纳面临困境


    核电的特点是单机容量大、稳定性好,但是调节性差。因此,在核电发展初期,由于机组数量有限,且都处于负荷中心的沿海发达地区,所以核电机组带基荷运行成为惯例。随着新电改对于核电发展提出新的要求,核电发展必须提升应对市场化的能力,如此才能够在未来电力市场化大潮中有更好的发展。


    目前,我国大部分核电机组仍然带基荷运行,只有如红沿河核电站等少数机组被要求参与调峰。业内人士表示,红沿河核电站参与调峰之后,经济性与该项目立项之初所设想的差距甚远。据了解,今年一季度红沿河核电站发电小时数只有1097小时,低于火电机组平均数。这与投资量大、建造周期长并且属于清洁能源的“身份”并不相称。


    除此之外,新电改方案中要求发电侧竞价上网,这对于目前的核电而言压力是很大的。虽然核电的运行成本低于燃煤、燃气电厂,高于水电。但是,目前国内燃煤机组的利用率很低,燃煤电厂可以通过“薄利多销”的模式参与市场竞争,具有很大的调价空间。而目前核电基本上处于满发状态,标杆电价已经反映出了核电的大体成本,可供回旋的余地很小。因此可以预见,如果不作系统性改变,核电在未来的市场化竞争中是不如煤电和水电的。


    对于自主售电而言,核电也不占优势。在经济转型期,供大于求的局面短时难以改变,用户将成为电力市场的重要角色。但是,核电机组的容量很大、调节困难,很难找到合适的用户,因为没有大用户可以消纳掉如此巨大的发电量。


    同时,核电机组跟踪负荷变化的能力不足,如果需要其他电源进行辅助调峰,根据配套文件规定,辅助调峰服务费也需要进行市场化调整,这对核电而言,也是一种压力。


    现实情况如此,核电想要更好地发展,并不能过度指望外部环境的改善,而应着力提高自身应对市场化的能力。中核集团科技与信息化部主任田佳树表示,核电企业面对电力体制改革新形势,只有去努力适应这一种选项,通过系统性地降低成本来提高经济性,否则会丧失竞争力。


    目前,我国自主研发的三代核电机型均在设计中加强了调峰能力,但是,频繁的调峰对于核电设备是存在损耗的。


    因此,支持核电调峰的观点普遍认为应该学习法国的系统性调峰设计,而非过于频繁调整机组运行状态,这种方式有利于机组安全。但是,目前国内调峰普遍以机组为单位,尚没有针对核电特性的调峰方式。


    因此,为满足调峰需求,核电机组与其他调峰电源打包是目前可操作性较强的方案,但具体条件的形成仍然需要探索。对此,中国广核集团副董事长张祎清表示,在电源规划方面,有核电的地区,应该统筹配套其他的发电机组,并且要完善辅助服务机制,要确定补偿标准。另外在电源建设方面,允许发电企业建设抽蓄、燃气发电等与核电配套的发电项目。


    对于中广核与中核集团这种以核电为主要电源的企业而言,未来的市场竞争中难免会需要和其他企业的调峰电源进行配合,如果配合模式合理稳定,收费合理,那么对于双方而言都是利好因素。如果在一定时间内,这种良性的市场模式难以形成,那么核电企业会存在发展多种电源的内在需求和赢利冲动。可以尝试改变目前按机组调度的模式,通过企业整体进行调度,并参照国外电力市场价差合约模式,以保证核电企业赢利并激发企业降低成本的动力。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市场化 中国广核集团 市场化改革 核电发展 核电机组 核电发展 清洁能源 稳定性 发电量 反对者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5-1 0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