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81 0

[水煮经管] 联发科LTE高端芯片市场份额升至17% 高通一年跌1/3 [推广有奖]

版主

灵魂净土

学术权威

36%

还不是VIP/贵宾

-

TA的文库  其他...

【牛擘通专库】

【跨境电商资料文库】

【电子商务文库】

威望
2
论坛币
202126 个
通用积分
14181.6784
学术水平
401 点
热心指数
438 点
信用等级
371 点
经验
286985 点
帖子
4568
精华
1
在线时间
3448 小时
注册时间
2013-6-5
最后登录
2024-4-28

初级信用勋章 初级热心勋章 中级热心勋章 中级信用勋章 初级学术勋章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联发科(MediaTek)成立于1997年,最初为CD-ROM光驱、DVD播放器和电视机等消费电子产品生产零部件和提供设计方案。在进入手机市场后,联发科成为中国第二代(2G)和第三代(3G)低价手机的首选供应商,为身家亿万的联发科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蔡明介赢得了“山寨手机之王”的绰号。

难怪蔡明介对哈佛商学院的著名教授克莱顿·克里斯滕森(Clayton Christensen)及其有关新贵如何后来居上的理论推崇备至。联发科战胜了很多对手,现在正试图打入美国和西欧的智能手机市场,这时一个庞大的竞争对手映入眼帘:美国芯片制造商高通(Qualcomm)。


“山寨手机之王”蔡明介

联发科的才能在于让智能手机制造商迅速开始运作。该公司提供参考设计,新的制造商可以据此迅速组装出自己的手机。“我们将手机设计和量产的整个周期从一年半缩短到六个月。”联发科高级副总裁朱尚祖说,“这受到大家的欢迎。”

联发科(在今年的全球企业2000强榜单上排在第788位,高于去年的第1,029位)生产的应用处理器和蜂窝调制解调器芯片被大多数低价智能手机所采用,而排在第156位的高通擅长于手机处理器和最新的蜂窝调制解调器技术LTE(长期演进技术)。对于旗舰机型,各大手机制造商压倒性地使用高通骁龙的“片上系统”。就连苹果这样的垂直整合厂商也为iPhone选用了高通的调制解调器。高通向来与三星(Samsung)等大公司合作,但在2011年开始像联发科那样提供参考设计。

虽然高通在通信技术方面处于领先地位,但联发科正在不惜巨资迎头追赶。去年,联发科在班加罗尔、芬兰和圣迭戈开设了研发中心,从圣迭戈研发中心到高通总部前门只需要步行15分钟。朱尚祖预计,在一年之内,联发科的LTE芯片将能够与高通的LTE芯片展开竞争。联发科最新系列高端手机芯片Helio的LTE模块可实现“全网通”,支持其他国家的大多数运营商网络。目前,联发科正在接受通信公司威瑞森(Verizon)、AT&T和T-Mobile的认证程序,通过后就能在美国销售使用这些通信公司LTE网络的手机。

市场调研公司Strategy Analytics的资料显示,联发科已经是第二大LTE芯片制造商。到2013年为止,高通占据了这个市场95%的份额。但去年,在这个规模为221亿美元的市场上,高通的份额下滑至66%,随后是联发科,市场份额为17%。明年,联发科的目标是在中国LTE市场上占据40%以上的份额。瑞银(UBS)和其他公司的分析师认为,中国的很多高端手机制造商将放弃高通的骁龙系列芯片,转而采用联发科的产品。

高通似乎并不担心。“芯片行业总是竞争激烈。”该公司全球营销副总裁蒂姆·麦克多诺(Tim McDonough)说,“LTE对我们很重要,因为我们进行了大力投入,拥有明显的优势。”

联发科打入美国和欧洲市场的一大法宝是依托崭露头角的中国手机制造商。瑞银分析师埃里克·陈(Eric Chen)说,在未来几年里,中国智能手机市场可能将迎来新一轮洗牌,胜出的公司将把他们的产品带到美国和西欧市场。最有可能胜出的是小米、华为、一加、联想和酷派,其中大多数都计划在不久后进军美国市场,有的甚至已经进入美国市场,只不过力度不大。“现在,当人们说起国际品牌的时候,他们说的是苹果和三星。”埃里克说,“以后,人们将不得不关心中国在干什么。对于联发科来说,优先事项显而易见:和中国捆绑在一起。这是联发科走向全球的唯一机会。”

印度和非洲等新兴市场也为联发科提供了机会,但潜在利润无法与美国市场相比。“在新兴市场,重要的是薄利多销。在发达国家,重要的是利润率更高、质量更好的产品。”联发科首席财务官顾大为说,“二者对我们都很重要。”印度已经是联发科的第二大市场。“高通的芯片质量更好,但联发科的芯片价格更低,在新兴市场被更加广泛地采用。”桑福德伯恩斯坦公司(Sanford C. Bernstein)分析师马克·李(Mark Li)说。

在智能手机市场上打拼不是件易事。芯片制造商博通(Broadcom)和德州仪器(Texas Instruments)在近些年里渐渐衰败。英伟达(Nvidia)在上个月表示将出售其智能手机调制解调器业务。“这是一部惊悚片。”伯恩斯坦公司分析师斯塔西·拉斯冈(Stacy Rasgon)在谈到手机市场时说道,“剩下来的人非常有冲劲,有的不是为了钱。”联发科和高通的利润率正面临危险,因为中国打算通过上海展讯等得到ZF支持的芯片制造商来建立自己的芯片产业。然后还有英特尔(Intel),这家公司在智能手机的第一波热潮中败北后拼命想要卷土重来,不怕在此过程中损失数十亿美元(英特尔的移动部门在去年亏损42.1亿美元)。英特尔以15亿美元收购了展讯母公司清华紫光20%的股份。

与高通的竞争日益激烈,这使联发科总部(位于台北以南的新竹科技园)的员工产生了紧迫感。在公司食堂,穿着运动衫的年轻工程师们挤在一起匆匆吃着汉堡和牛肉面。但随着联发科进军高端市场,其传统业务遭遇麻烦,大幅增加的研发开支正在拉低利润。今年的净利润预计将下滑15%至13亿美元,营收将增长5%至74亿美元。今年以来,联发科的股价累计下跌逾11%。

但高通的处境可能更加不妙。该公司的最大客户三星为Galaxy S6手机配备了三星自己研发的应用处理器,而不是高通的骁龙处理器。

未来几年,智能手机行业的下一个大事件将在中国发生,联发科和高通将一决高下。“高通将竭尽所能地保持其市场份额。”联发科的顾大为说,“我们将竭尽所能地获取更多的市场份额。”

译 于波 校 陈岳林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市场份额 联发科 LTE Instruments Christensen 哈佛商学院 调制解调器 联发科 智能手机 播放器

用理性指导前方,用长度丈量成就,用高度审视人生。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5-1 07: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