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leabai
3817 2

[参考文献] [转贴]艺术 人性与法律经济学 [推广有奖]

  • 0关注
  • 8粉丝

贵宾

南波

院士

71%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6
论坛币
97234 个
通用积分
63.9945
学术水平
22 点
热心指数
35 点
信用等级
20 点
经验
23743 点
帖子
2199
精华
3
在线时间
239 小时
注册时间
2004-8-27
最后登录
2023-6-26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西西里的美丽传说》是一部艺术性很强的影片,其画面优美、剪裁别致、音乐醉人、情节构思更是巧妙,具有很强的欣赏价值,合上影片独特的叙事手法,向我们讲述了一个美丽的传说,使我们在领略西西里的风情外,更给我提供思考的话题。 故事的女主角,玛莲娜,是个忠贞(对丈夫炽热的爱和深深的思念)、高雅(有着得体的着装和娴熟的芭蕾舞姿)、宽容(面对流言蜚语的冷静和矜持)、美丽(走在大街上绝对高过120%的回头率)的少妇,然而,其中最重要的是美丽,正是由于这份惊人的美丽,才演绎出了如此一个凄美哀艳故事,才如此成功的向我们展示了一个“美丽”的错误(此处“美丽”是名词,而非形容词)。从艺术的角度来讲,影片深刻揭露了人性中丑陋的一面,面对美好的事物,人性中丑恶总是贪婪的玩弄,丧失理性,甚至丧心病狂的撕咬,在筋疲力尽之后,发出几声狰狞的笑声,而不顾拭去撕裂美好后的满嘴鲜血。玛莲娜的美丽,就像一把锋利的匕首,剥开了人们虚伪的外衣,把人性深处的丑恶角落暴露于阳光之下,使之一览无余。

众口烁金,积毁销骨。西西里关于玛莲娜的流言蜚语在伤害着她,也在伤害着她几乎失聪的父亲,并使她失去了父亲对她的信任,后来,她父亲在一次轰炸中悲惨的死去,而他所日夜思念的丈夫也战死在北非战场,她哭了,一个人默默的躺在床上抽泣,而只有“我”安慰了她一下;丈夫死后,关于她的流言蜚语更加肆无忌惮,随后,她也因为两个无聊的男人的争风吃醋而卷入了一场官司,被告罪名竟是“破坏家庭罪”,就在她终于脱离官司的当天晚上,丑陋肮脏的律师侮辱了她,她痛不欲生,精神上倍受打击,物质上山穷水尽,因为整个西西里竟没有一家商店肯卖给她面包充饥!为了生存,她曾为了半块面包而出卖自己的肉体,西西里在最终把玛莲娜逼迫为娼后,又对她进行唾弃,拷问她为何如此下贱,并将其毒打,影片中那撕心裂肺的哭喊使每个观众都为之动容而无法忘却。

美丽、纯洁、高贵、忠贞……的玛莲娜最终为人们的妒嫉和贪婪索吞噬……

从感情上,我们可以痛斥那场战争,痛恨所有侮辱过她的德国士兵和西西里男人,甚至可以唾弃那个年代,诅咒人性的丑陋,或许这正是艺术的感染力,但为何“美丽”在影片中演绎成了一段撕心裂肺的痛,难道人类真的具有天生的嗜血性吗?从经济学的角度看,未必如此。

法律经济学的一般原理告诉我们,具有稀缺性的资源,只有在其上创设一种排他权,并加以保护,才能达到最佳的利用效果,从而也有利于人类社会共同体的稳定和发展。

“美丽”作为一种资源,在社会中具有毫无疑问的稀缺性,所以要想“定份止争”,最好的方式就是在其上创设一种排他权。(这里有个问题要说清楚:无论性别,如果A很美丽,A当然可以支配自己的“美丽”,方式多样,做买卖都行,呵呵。但是有一点要明白,由于人的社会性,在一般情况下,A的“美丽”还对A的爱人有很大的影响,有时甚至会说:A是B美丽的妻子〈丈夫〉。爱美之心人皆有之,所以,从这意义上来说,A和B在相当程度上都对A“美丽”有利益,而我们在这里所讨论正是A的爱人B对稀缺性资源A的“美丽”的排他权。)人类社会的发展也说明了这一点,在远古时代,曾有群婚制的存在(可能当时还没有“美丑”观念,但是有氏族首领的权威,不然,一定会闹个不可开交),随着社会的文明进步,逐渐形成了配偶婚,形成了关于婚姻的一系列的观念习俗,以及相关的法律制度,共同保护着婚姻的稳定性。(可以说,配偶婚的形成是人类最大的进步,他使人类两性之间、同性之间可以按照规则而和平的相处,最终繁衍着后代,创造着文明。)婚姻就是通过一种能为公众多接受的合理又合法的形式在各种各样的“美丽”上创设了一种排他权,这便是现代《婚姻法》上的配偶权部分内容,当然,与法律上的配偶权的不同,这种排他权更具有道德上的维系力。正是由于这种排他权,影片中,在玛莲娜的丈夫回来与她又过上正常的夫妻生活之后,才没有别的男人对她有非分之想,或者即便是有,也没有非分的行为表现。因为玛莲娜“属于”他的丈夫黎诺的,如果再有非分的行为,道德上就会受到谴责,法律上也会受到惩罚(破坏家庭罪),这样的成本过高,还不如守着自己的“家花”呢,呵呵。

下面,用经济学中成本—收益原理来分析一下影片中的几个问题:

首先,为什么玛莲娜的美丽为西西里的所有女人所嫉妒、愤怒甚至仇视?特别是在知道玛莲娜的丈夫黎诺的死讯后更是如此?原因很简单,单身的玛莲娜使西西里所有女人在家庭或恋爱上的成本增大!玛莲娜的惊人美丽使西西里所有男人如痴如醉、神魂颠倒(贾牙医不就曾因工作中做玛莲娜的白日梦而把病人的好牙当作怀牙拔掉吗?)自然,男人们的精力受到很大的牵制,这对于已婚的女人来说,就要花费更多的时间、精力等来维持这个家庭,既要看好自己的丈夫不要有外遇,提心吊胆,精神紧张;又要花费时间、精力来弥补丈夫分心所带来的家庭亏损,可以使有形的、也可以是无形的,而无论是精神上的紧张和痛苦,还是物质上的损失都是已婚女人因为玛莲娜而支付的成本。对于未婚女人来说,玛莲娜对其意中人吸引也增加了她们恋爱的成本,她们要花费更多的时间来拴住意中人的心,防止爱情出现变故,为此他就必须放弃一些其他事情,这便是未婚女人的机会成本,而这个成本如果没有玛莲娜就不会存在。因为玛莲那不是“一般”的美丽,而是“极其极其”的美丽,所以对西西里的所有女人来说,玛莲娜的存在是个很现实的威胁,况且她是单身!(从心理学上讲:女人最不能忍受的是自己所爱的人不重视自己,所以,西西里女人在婚姻或恋爱中因玛莲娜所引起的挫折感或许是仇视玛莲娜的心理层次原因,但即使是这种挫折感,也是西西里女人因为玛莲娜所支付的额外成本)。西西里女人因为玛莲娜支付了额外的成本,但得到的收益最多保持不变,更大可能的是,收益会减少,所以女人们嫉妒、愤怒、仇恨。这也是现实生活中,漂亮女孩容易遭同胞们敌视的原因。

其次,为什么西西里的男人们对玛莲娜趋之若鹜、垂涎三尺?玛莲娜是“性感美姐”,并且丈夫已去世,追求玛莲娜的收益可能是和她“相守一生”,即便是一个拥抱一个吻也是莫大的荣耀,所以对西西里的男人来说,追求玛莲娜的收益很大,同时,因为玛莲娜是单身,有获取收益的可能性,在法律和道德上没有任何妨碍,即没有法律和道德的成本,仅有的一点付出成本是时间,可能还有另外一个女人,但这点机会成本的付出相对于得到玛莲娜来说实在是太微不足道了,因为玛莲娜太漂亮了!(请原谅我一直把“漂亮”作为衡量寻找爱人的唯一指标的假设)用追求一个一般漂亮女人的成本来追求玛莲娜,这是典型的低投入、高回报,呵呵,傻子才不为呢!!

第三,在盟军进入西西里后,西西里的女人对玛莲娜进行毒打时,为什么没有一个男人站出来“英雄救美”,获取芳心呢?按理说,这可是绝佳的机会。这是因为西西里的男人没有一个昏了头!意大利墨索离尼刚刚战败,盟军开进意大利,而玛莲娜曾经接待过德国士兵,当时,意大利各地对接待过德国士兵的所有妓女都进行了拷打并剪掉了头发,以示羞辱,如果此时“挺身而出”,那就犯了众怒,轻则被暴打一顿,重则可能会是“政治问题”,这是其一;玛莲娜自从当妓女以来,几乎被西西里的所有男人亲近过,已经丧失了原有的吸引力,即便是玛莲娜再漂亮,也没有一个男人愿意去一个大家都知道是妓女并亲近过的女人为妻,况且与她也没有过或正在有真正的爱情,这是其二。可见,如果此时“挺身而出”的成本很大,而可能的收益仅仅是一个西西里人眼中“残花败柳”,一个西西里人所痛恨的女人。所以,西西里男人没有“英雄救美”,而是站在一边看着玛莲娜背毒打,听着玛莲娜撕心裂肺的哭喊,些许惋惜。

玛莲娜和他的丈夫黎诺又回来了,此时,西西里的女人表现出了过度的热情,因为此时的玛莲娜有黎诺的陪伴,不会抢走自己的男人,而事实也证明玛莲娜从来没有想过抢走谁,也或许他们内心深处的良心发现:曾经做过那么多对不起玛莲娜的事儿,此时给一点点补偿吧。

行文至此,发现成本—收益关系下的一个推论是:所有的单身汉(女)都是这个社会的不稳定因素。衷心的希望:为了社会、为了他人,单身汉(女)们行动起来!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法律经济学 经济学 撕心裂肺 德国士兵 人类社会 艺术 人性 法律经济学

李志刚: leabai@126.com
沙发
Birch 发表于 2004-11-18 14:25: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单身汉成了社会不稳定的因素,呵呵。

俺单身,但还是不想结婚。恐惧!

站在无边的严寒中,白桦树苦熬着春天的来临.

使用道具

藤椅
lk 发表于 2004-11-18 23:36: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我也单身但我又成就需要对这些爱情事情关注很少

所以我不会成为促成不稳定得主东方

成为被东方就不是我的错了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7 03: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