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up_up。
917 1

清盘潮中的那些私募大佬 [推广有奖]

  • 0关注
  • 25粉丝

教授

16%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1
论坛币
913 个
通用积分
20.2078
学术水平
63 点
热心指数
88 点
信用等级
44 点
经验
17733 点
帖子
409
精华
0
在线时间
594 小时
注册时间
2015-2-21
最后登录
2022-11-22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历时一个月的A股多空博弈终于告一段落。7月17日(期指1507合约交割日),上证综指报收3957.35点,涨幅3.51%。大幅震荡之后,中国股市正逐渐企稳。

让人唏嘘的是,无论是去年的私募亚军滚雪球还是连续五年获得金牛阳光私募的展博投资,亦或是老牌私募清水源,都免不了在这次异常极端的A股市场中招。



清盘潮中的那些私募大佬过得怎么样?

7月16日晚上七点多,忙着打电话沟通的林波还没下班。福建滚雪球投资管理的4只基金在7月上旬净值出现极大波动,一度击穿止损线。在这轮股灾中,受伤的,除了那些加杠杆的中产阶级们,还有不少股票型私募。让滚雪球总经理林波安慰的是,渠道依然以鼓励的语言表示支持,100位投资者当中有90位已表态愿意按照合同继续运作。其中有2位投资者还提出要追加。而这背后,滚雪球提出的应对方案起了重要作用。滚雪球拿出了1千万的自有资金注入一个净值跌破五毛的产品。

7月17日下午,一家第三方销售渠道的研究员等待着和展博投资的电话会议。展博投资客服向记者表示,展博投资旗下“新经济1号”产品在七月上旬触及止损线。该产品规模3亿左右,于今年4月16日成立。另据媒体报道,展博投资旗下“展博新兴产业”也触发0.8元清盘线,该产品偏个股策略,风格略显进取,展博投资表示将保护投资者利益,自行垫付清盘过程中的额外亏损。

事实上,7月初,危机信号已释放。7月4日,清水源在官网发文称,“上周至今,产品净值出现较大回撤。”迄今,清水源有6只产品清盘,管理规模减少到70亿左右。

见诸报端的名单只是冰山一角。“这种行情下,家家户户都在清盘,至少有3分之一。其中多数是搞小盘股的。有一半以上的产品,跌到五毛多。“华南一位不愿具名的私募老总告诉经济观察报。

6月13日是个重要的分水岭。格上理财统计数据显示,在股票型私募在6月12日之前,平均收益56.84%。股灾之后,截至6月30日,平均收益47.95%,下降了8个点左右。而在6月12日到7月3日之间,股票型私募整体平均回撤了15个点。这当中有高达70%的回撤。不过有些产品本身积累的净值高,回撤无非是收益回吐。但对于那些建立不久的产品,回撤太大往往就容易跌到清盘线。近期清盘的展博新经济1号便是在今年4月份成立。


败在经验

埋伏早已在六月下旬设下。

从6月15日到7月3日的十四个交易日,上证指数下跌28.7%,沪深300指数下跌27.39%,创业板指数下跌35.55%。

清水源自诩,根据过往多年来的投资经验,主要采取调整组合持仓结构,退守防御性板块的方式应对市场调整。然而,由去杠杆引发的恐慌性抛售和流动性危机,超出了清水源过去穿越牛熊的经验。

起初,他们并没有意识这种要么涨停要么跌停的极值风险。等到他们意识到时,高仓位已经因为流动性危机降不下来。这是许多私募在这次大跌中的困境,“想卖卖不出去。”清水源称,尤其是7月4日那周调整仓位时,稍有减仓动作,行情就向跌停的方向波动,错过了减仓最好的时期,造成了净值大幅下降。

清水源最擅长的调结构方式,在股市无量下跌的极端事件中失效了。6月26日,这一天,清水源依然高仓运作,将持股从创业板转至国企改革相关板块。528行情后,清水源以为市场恢复了单边牛市,所以并没有做空和减仓。

极端事件面前,这些自诩是经验丰富的操盘手们也无计可施。

7月8日上午,股指期货市场的异常惊呆了被誉为“中国股指期货第一人”的林波。“那天上午,一开盘就跳下去,四毛多。百分之六的价差出来了,加上8倍的杠杆,一下子就亏损了48%。”林波回忆。在股指期货上市的这几年里,价差比很长时间在1%-3%。6%的价差比,突破了林波的经验范围。配置了沪深300期指的远月合约和近月合约的四只基金亏损惨重。随着价差的恢复,平仓策略的实施,有3只产品回到了止损线以上。但由于“平仓有快慢”,招商证券托管的滚雪球3号净值大跌,为0.45元。

市场的无常给林波上了一课。不过,他迄今还未想明白。未来的策略应该如何调整,他还在思考。

按兵不动是林波当下的选择。“现在暂停跨期套利,要去研究这个事情发生的来龙去脉。”林波说。

无论是滚雪球还是展博投资,经历了史无前例的杠杆资金强平导致的极端下跌的市场之后,都积累了宝贵的运作经验。


失效的风控

动荡的A股市场,让投资者的信心风雨飘摇。而对于专业的管理机构,一旦触及清盘线,有资金能力的情况下,一般会选择以自有资金注入。此轮清盘潮中,滚雪球和展博投资便是例子。不过,也有业内人士表示,并不是所有私募都会做出如此选择。比如一些实力较小的私募。另一种情形则是,清盘产品涉及的资金规模太大,自营资金无法承受补仓。清水源便是如此情形。

值得一提的是,滚雪球的垫资是“不再回收”的投入。一般,私募以自有资金进行补仓后,随着净值的上升,会逐渐拿回成本。“希望挽留投资者,必须做出让利。”林波告诉经济观察报。除此之外,滚雪球还拿业绩提成做保证。当这四只产品净值在1.5元以下时,管理人放弃约定的业绩提成,所有收益归持有人持有。净值在1.5元以上的,管理人只收取1.5元以上部分的业绩提成。

目前来看,滚雪球的四个产品尽管触及止损线,极有可能免遭清盘。记者了解到,基金触及止损线后,基金经理必须清仓。清仓后两种选择,一种是清盘,而另一种则是在合适的时机加仓,把净值拉上去。

而清盘事实上,对投资者来说,并非就是最好的交代。“就算止损线设在7毛,但是遇到创业板有那么多个跌停板,极有可能因为卖不出去,导致清盘时,净值是低于7毛的。”一位业内人士表示。一位第三方销售机构的人士表示,止损线看上去是利于投资者,但实际上是形同虚设。

对于基金经理而言,止损线很多时候是个束缚。一位私募人士表示,止损线约束了基金经理能够赚取的利润。他认为,与其少亏点,不如在亏了的情况下,等到更好的时机调仓换股,博取收益。

止损线的设立,事实上也是投资者和渠道对私募是否信任的一种象征。一位业内人士表示,“当投资者和渠道不信任你时,会要求设置止损线,限制收益和风险。投资者和渠道非常信任你,觉得你的收益能力大于风险,会主动取消清盘线。”一些比较有实力的基金经理会与投资者和渠道协商,要求降低止损线。目前,止损线的范围为7毛到8毛之间。

设立止损线的传统风控对投资者和基金经理而言并非是最好的安排。前述华南私募人士认为,“最好的风控就是做好投研。”


亏损只是少数

A股一个月的一泻千里纵然使得不少私募受损,但也有的私募操作得当,净值跌幅较少。好买基金研究中心数据显示,截至7月8日,2694只具有今年以来业绩数据的股票私募中,有2307只年内仍取得了正收益,占比高达85.63%。更让人感到欣慰的是,众多私募中仍有142只产品年内取得了翻倍的收益,占比5.27%。

而对于单家私募而言,也并非是各个产品都跌破止损线。以滚雪球为例,其旗下有28只基金。有24基金净值不降反升,总规模接近30亿元,主要投资了低估值的大盘蓝筹股,最新净值分布在1元到1.31元之间。而同样有产品清盘的展博投资,旗下展博2期截止6月30日,也取得了114.69%的回报。

对于私募在股灾中的亏损和回撤,需理性看待。下跌行情中,所有私募都免不了回撤。不过,有些私募在前期的几个月牛市行情中积累下了足够的安全垫,经历股灾后,业绩不但不会跌破止损线,也不至于太难看。好买基金研究中心指出,今年以来业绩翻倍的源乐晟9期3月至5月期间因成功把握互联网、计算机等成长股的投资机遇,取得了超70%的收益。在这轮股灾中源乐晟仓位虽然也有逐渐降低仓位,高点回撤在-19.3%,稍微好于同期指数回撤30%。

股灾之后,也使得私募的排名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此前创业板扶摇直上之际,成长风格和趋势风格的私募占尽风头。而大跌之后,成长风格的私募被迫利润回吐。一些价值型的私募排名便靠前。

华南一位私募人士表示,“搞小盘股的,上半年得意。搞蓝筹的,下半年风光。”

对于私募基金而言,各家擅长的风格不同。格上理财认为,理想来说,投资者应该每个风格都配置。在资产量有限的情况下,配置何种风格的基金取决于投资者本身能够承受的风险收益比,以及对基金经理的策略是否认可。“如果对基金经理认可,在市场风格变化时,也会理解基金经理。长期持有下去,收益率也是会比较高的。”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私募大佬 好买基金研究中心 沪深300期指 沪深300指数 经济观察报 私募

已有 1 人评分经验 收起 理由
2010517155lpq + 60 精彩帖子

总评分: 经验 + 60   查看全部评分

经世济民。
沙发
2010517155lpq 学生认证  发表于 2015-7-20 09:27:3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Thank you for your sharing!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jr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6 00: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