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南岳耕夫
3127 1

[学术哲学] SYB讲师培训后我对大学教学改革的再次思考 [推广有奖]

  • 0关注
  • 56粉丝

院士

54%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5566 个
通用积分
95.7426
学术水平
413 点
热心指数
413 点
信用等级
327 点
经验
217822 点
帖子
1679
精华
2
在线时间
3304 小时
注册时间
2009-10-20
最后登录
2024-4-24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SYB讲师培训后我对大学教学改革的再次思考

2015.8.11


此次培训通过老师的教学、通过同学们的讨论、通过自己的学习思考,我的收获除了86日发表的的七点启示外(见我的微信或人大经济论坛南岳耕夫的博文https://bbs.pinggu.org/thread-3841258-1-1.html

,最后几天又有了新的体悟,下面分享如下,欢迎讨论。

上次小结了教学项目的宏观设计启示(包括教材体系、课程体系、教学设施体系、考试体系、课堂教学体系、管理与评估体系、支持环境体系)。这次就重点谈谈微观问题,即课堂教学问题(个人认为,课程体系属于中观问题),例如,课堂教学理念、课堂教学设计、课堂教学激励、课堂教学技艺、内容优化以及课后支持,等。

      

一、课堂教学理念。

理念是指南。这次培训中书上讲了、老师也指出了四个原则:需求法则、有备法则(做好充分准备,例如准备足够的案例、课前预先考虑学员可能会问及的问题并贮备好应对办法)、练习法则(根据遗忘规律,复习的最佳时间是所记忆的材料学习后的1-2天内,因为过了这个时段会忘掉72%多,那时候复习起来就事倍功半;所以,SYB主张集中时间学习,而不是分散到周末。其实,大学课程的学习安排也可以借鉴这种方式,课程相对集中学习---采用炸碉堡战术而不能分散火力:这点请教务办老师参考)、效果法则。下面我补充几个理念或法则。

第一,尊重学生法则

不仅尊重学生的人格(例如,课堂上的手势不能使用食指点人、一般不要屁股对着人,进入学生圈内最好退着回到讲台;语速不要太快语音不能太低以致学生听不清楚、字迹不能潦草或太细以致让学生看不清楚),还要尊重学生的特长与创造性(人各有所长,老师即使在课堂上也得向学生学习、让同学们互相学习;此次培训中两位老师之一汪老师说:老师有时候就是当个主持人而已);不仅尊重学生个体,还要尊重学生的集体(如:不能过分的搞竞争,分组不要固定久了、位子也不可以固定久---以免形成“我执”“我们所有”等);不仅尊重学生的有形资产(不能发生“钱”“分”交易),也要尊重学生的无形财产(如署名权等知识产权)。

第二,激励法则

考试只是激励学生的一种小手段(考试应该主要当做老师自评自检教学的集体效果以及反馈学生的个体学习效果的工具之一,老师除查阅作业外还可以针对课程开发反馈学生学习状况的其他工具---例如此次师资培训班学员示范课中使用的按“课程结构、内容逻辑体系、激励、运动目光交流肢体语言表达”4个方面开展的师生公用评估打分表;再例如:老师的博客论坛可以成为不记名意见交流平台;我们学院刘任东老师开发的手机终端学习APP非常好)。

老师当然不能老拿着考试大棒驱赶学生学习,而应该更多地通过科学的方法、新鲜的内容、饱满的激情、生动的肢体语言、幽默的点评、真诚的关怀、自己的高德行等等过程内涵去激励学生

此外,考试只是激励学生的一种小手段,其工具例如,每一天课后收集学生意见反馈以及各类指标的打分表、开展中期评自我估表、项目班级评估表等等。

此外,激励原则应贯彻在从挑选学生到最后学完的后续服务全过程

第三,因材施教与因内容施教相结合的法则

因材施教是指教学要看对象,所以,老师课前对学生对前期知识的掌握应该有所测验(如SYB学员的面试数学考试),还要对学生的适宜性有所测验(例如SYB学员要填申请表、要填内含“工作经历、与企业经营相关的背景、企业构思、资金筹集、承诺”内容的入学评分统计表)。

因内容施教是指犁田用犁、耙田用耙,喝汤用勺子、夹菜用筷子。

二者的结合就是如果教学目的和内容一致的,则对不同对象要用不同方法、不同的教材、不同的教具甚至用不同的语词和语言等;同样对象,所教内容不同则教材、方法、教具乃至场地等也应不一样

因内容施教看起来是常识,但人们却常常不在意,例如:数学课应该小班、大学自扩招后上却搞得像听历史讲座一样(常常1-200人一班);而SYB因教授创业技能所以一个班严格控制在30人内,GYB因教授创业意识则可以大班(最高可达300人)。再例如,大学生与职业培训学生同样学会计,其内容与对象均有很大不同,前者更多的是为了创新知识或应对复杂业务,后者更多的是为了掌握已有的有用知识或应对较简单的业务,因而在教学体系上都得不同。

所以,大学老师搞职业教育,一定要转变教学习惯。此次培训中两位老师之一叶老师说:我们的角色要从教师转变为讲师


二、课堂教学设计。

唱戏且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要整好一堂课真的是比唱戏要难,难在老师常常要面对新内容新对象,因而需要重新设计每一堂课;上课与其说是唱戏,不如说是项目管理。

教学设计实际就是做教学计划。一堂课的目的、导入、内容、教具、教法以及激励与表达表情、时间管理、小结、评估、文献参考等等都得事先有一个规划。

SYB教材系列中的《培训机构与教师手册》中提到一个原则是“SMART”(Specific---特殊性,Measurable—可衡量性,Achievable---收获性,Realistic---现实性,Time-bound---时间限定性)。下面我想依据此次培训中的体会强调如下几点。

第一,设计好了还得演练。新课不事先试讲一下,弄不好会超时、讲不完,或某个环节的时间拖得太长而导致不能突出重点。我们在学院中期检查中每次都会听学生说到,有的老师的进度太慢、担心学不完。

第二,要吃透教材,分清重点和难点。如果有教材,老师就要基本遵循教材逻辑,不要让学生摸不到你的风(我在组织中期教学检查中,每年都有学生反映老师不按教材讲,学生不知所北)。当然,每一堂课都有几个知识点,有的要略讲、有的要详细讲解,有的通过用课堂练习掌握、有的用视频来启发,有的要查阅最新政策和最新动态、有的用书上的现成信息即可。对象不同乃至时间地点不同,重点和难点都可能不一样。

第三,内容要接地气,不能脱离学生的兴趣爱好、见识见地及其职业生涯目标。老师不能教那些屠龙之术。例如,SYB就是给小老板准备的,你不必过早地讲授大公司的管理(那是EYB的内容),公司内部人控制问题之类顶多点到为止。

第四,每一堂课是整个课程(乃至整个培训项目)的一个节点,因此,其设计必须具有宏观、整体、系统、体系观念。前年我在组织修订学院培养方案的前期调研中,听学生反映过:他们在不同的课程里听过5遍SWOT的讲授和多遍4P、而有的难讲的知识点却没有一个老师深入讲解。此次培训中学员的示范课也存在内容跑偏的现象。所以,课堂教学设计中老师之间的沟通与交流是必须的老师之间教案要共享(每一堂课的教案要细化到知识点:我前年前就提出过按知识点设计专业培养方案的思路),各自的重点任务不能撇开---实现这个可以采用类似日本企业的看板管理的办法(我也设想过将知识点体系化变成“知识树”后挂墙上)以便把学生哪个知识点没掌握的责任轨迹清晰反映出来

第五,应该教简、学精、实干(或简教、精学、干实)。我以前提出过大学应该“精教简学”的理念。此次学习让我进一步完善了这个理念:老师的教学要简练、学生的学习要精细、师生重在实践、重在干中教干中学。汪老师说:成年人学得多、忙得多,也忘得多。这话对当今大学教学似乎挺贴切。老师还说:大学喜欢简单问题复杂化,我们的培训就是要复杂问题简单化(或曰杂乱信息结构化)。当然,内容也不能太少,还得与学生期待基本一致。


三、 堂教学技艺。

我在此次培训中体认到了这样的认识:教学分为四个层面:第一,教学专业知识、培养专业技能;第二,改变行为习惯、形成新的思维模式、掌握认识工具;第三,树立信心、养成积极型人格、形成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第四,提高情商智商,开启智慧之门,提升生命质量,不断提升悟性

这四个层面在每一堂课中都“日用而不知”,只是在不同课程、不同课时中各有侧重(当然,要特别提防有的老师可能在课堂上释放毒气,即:传递错误信息、扭曲脆弱心灵、打击初长信心等等;例如,老师强调,在SYB课堂上,对学生的创业构思不能轻易说不行,更不能判别这个学生他不适合创业,重要的是你要让他学到做计划、善经营的方法,帮助学员形成不断学习的习惯、克服不合时宜的思维模式,等等)。因此,每一堂课教学技艺的设计、教具的使用都应该因材施教因内容施教

叶老师最后一堂课提到:文不如句、句不如词、词不如表、表不如图、图不如景(视频、情景模拟等)(我加一句:景不如干)。例如下图就形象地说明了有效组织杂乱信息变成结构化知识并形成建设能力的过程。

叶老师的话反映了人的统觉效果规律,但用在具体课堂教学上则要灵活运用。名言警句可能让人记一辈子。一段美文或鲜明的寓言故事也让人受益良多。所以,多媒体教学的运用也要恰当,不是所有的道理都要在游戏中在实干中让学生自己去参悟。

通过此次培训我对参与式教学技艺有了深刻的体会。2位老师的课和28位同学的示范课几乎都采用了参与式教学(事实是较多的采用了分组讨论或头脑风暴的形式)。其实,参与式教学只是教学技艺、教学技艺本身不是目的目的是帮助学生自我成长、帮助学生自我发现、自我领悟和自我实现。

讲坛不是展示老师牛逼的地方,不是让老师赢得崇拜的地方,不要显示老师有知识多么丰富(这样的动机带来的效果可能是:学生感觉面对一桌上餐剩下的盛宴、稍微夹几筷子尝尝还担心不卫生呢,虽然可能赢得“哇,花不少钱”的感叹!),不要为了教学技艺丢失了教学内容(如同:在宾馆穿宾馆的轻便拖鞋,出门却忘记了穿自己的值钱合脚的皮鞋)。总的感觉是我们的28堂示范课是“热闹有余、沉淀不足,技艺操心多、却闪光点较少”。

另外,老师也特别强调了注意力U型曲线,即:在一堂课中,学生无法高度保持所有的注意力,他们会被不同的因素干扰学习的注意力,教师应当关注利用成人注意力分散的临界点,要利用不同的教学活动、、运用适合的教学技艺将学生的注意力拉回到课堂中来

此外,老师还多次提到了运用肢体语言和表情语气等手段掌控全场的重要性。老师不能老盯着有积极反应的“内行”学生,不能只盯着自己喜欢的学生,更不能只盯着自己的电脑龟缩在讲台上自顾自的念着PPT,老师的目光要关注全场,及时回应各种变化。例如,课堂上有的学生可能跟不上进度,感到压力大且一脑袋浆糊,老师则应该及时察觉并鼓励引导或适当地重复讲解难点

此次培训使我对非电子教具的使用有深刻的认同感。近年来电化教学、多媒体比赛以及网络课程的建设几乎让我们忽略了传统教育手段的运用。其实,现在很多学生不愿意听课的重要原因,就是老师的PPT内容太多太细、让人看着眼睛累、听着耳朵累、学生被动接受打不起精神;还有,老师被PPT束缚:没了临场发挥、没了妙语连珠、没了传统教具的动手动脑,老师也僵化了。此次培训中学员们的示范课基本回到了白板、手写、实物、挂图以及当场组织语言等等传统世界,但是,课堂氛围热闹、大家兴致盎然,几乎没玩手机的:有也很快回到了现场。传统教具教学居然消灭了手机僵尸症


四、内容优化及课后支持。

SYB是一门实践性课程体系,大概属于职业教育范畴。其课后支持有三种主要形式:企业诊室、企业改善小组、个人咨询,三种方式主要依据学员掌握管理原理和相关技能的程度来配套设计的,其实施场地、成员组成、方法、问题的具体化程度、方案的行动渗透程度、服务期限都会因学员对管理知识管理技能掌握程度而不同,其成本补偿方式也有差别(或者说培训主办机构以及老师的回报方式有差别)。这种模式对我们的教学有很大的借鉴意义。

缺什么知识就补什么培训的理念。

帮助学员应用已学知识的理念。

帮学员解决具体问题的理念。

帮助学员发展能力脱离对老师依赖的理念。

互教互学促进团队学习的理念。

老师积累经验、提高以后教学水平的理念。

老师成为顾问的理念。

激励方式合适的理念。

保护商业秘密的理念。

以行动方案见实际效果为导向的理念。

我们的大学教学改革是否可以从中借鉴很多很多有意义的启示呢?这是不言而喻的。


五、我们存在种种问题的原因简析。

此次培训中我还认识到:我们教学中存在种种问题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但主要是因为“非不能也,是没动力也”。现在的大学激励以“短平快”的科研与学科建设为主流,按照官本位与依赖财政划拨为资源分配的主干,纵向课题与成果奖评选等则以权学融合的学霸高层内循环为核心,造假、捉刀已经有了体制化的漂白机制,等等。那些厉害的有学霸导师背景有行政领导背景的老师忙着出名、求官、牟利或出国镀金,没有那些垄断资源的大批普通老师则满足于“完成”任务。所以,大家没动力去搞教学创新、去抓课堂教学。

大学里如果没几个会下大工夫敢于大改大革的领导,没一些真正全心为学生服务(或只凭借为学生服务来自利)的干部,没有一大批体会到教育教学工作本身的快乐的老师,大学就是金玉其外败絮其中。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教学改革 讲师培训 SYB ACHIEVABLE realistic 南岳 讲师培训 大学 教学 课程

沙发
制度生产力 发表于 2015-8-13 22:52:1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赞成!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6 16: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