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楼主: lala11002002
14999 5

[宏观经济指标] 总需求冲击和总供给冲击如何导致宏观经济的短期波动? [推广有奖]

  • 0关注
  • 1粉丝

高中生

45%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353 个
通用积分
0
学术水平
0 点
热心指数
0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295 点
帖子
20
精华
0
在线时间
4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5-27
最后登录
2016-4-16

lala11002002 发表于 2008-11-22 11:46:00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问题:总需求冲击和总供给冲击如何导致宏观经济的短期波动?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供给冲击 宏观经济 总供给 总需求 需求 宏观经济

nlm0402 发表于 2009-2-24 08:25:00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总需求冲击可能导致宏观经济的短期波动,总供给冲击一般不是,特别是按照真实经济周期理论和GDP的随机漫步理论来解释,总供给冲击一般是真实的原因引起的,而且没有恢复的迹象。会随机漫步,成为永久的波动。

总需求冲击如货币的增加,导致价格水平上升,而价格水平的上升导致企业利润的增加,厂商给工人多发工资,工人愿意多劳动,总产增加。

(货币扩张的长期效应)之后工人发现自己的实际工资没有提高,就不愿意多工作。产量降低,货币扩张的短期效应使价格调高,而产量不变。这是三部门的分析,四部门的话还要看汇率制度,资本开放程度而定。

 总供给的冲击,如果是石油价格提高的原因造成的,导致供给后退,价格提高,而产量降低,即滞涨。

已有 1 人评分经验 学术水平 收起 理由
primmxz + 100 + 2 热心帮助其他会员

总评分: 经验 + 100  学术水平 + 2   查看全部评分

爱智慧;hanxiao528;panjian39 ;夸克之一;np84;yyxf ;007jg ;nkunku;*****xyz;

使用道具

猪人 发表于 2009-2-25 13:27:00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经济波动的根本原因是在于经济冲的市场出现需求和供给的缺口,导致一些经济变量对此进行偏离均衡轨迹的调整。因此,经济波动必定是由需求冲击或供给冲击引起的,但愿是经济冲击形成需求冲击还是攻击冲击,这需要进行大量的传导机制分析。目前,描述累计需求和累计供给的总需求总供给模型是分析需求冲击和攻击冲击的主要模型。

需求冲击主要是来源于经济中的消费、投资和政府支出等行为,因此形成需求冲击的渠道较多,也存在很多著名的需求冲击音质的经济波动理论。凯恩斯经济学和新古典宏观经济学中的许多理论,均认为需求冲击导致了经济波动。需求冲击产生之后,凯恩斯经济学认为经济供给想需求调节,即所谓的凯恩斯定律,这是冲击传导的基本方向,这是经济中可能存在限制的资源,某些市场处于废除青菜状态,经济均衡现代不是排雷托最有。新古典经济学认为,需求冲击出现以后,经济仍然将保持原有的供给水平,即所谓的萨伊定律,而是通过名义变量调整或者与其调整,将需求恢复到原来的状态,这是经济仍然可以处于市场出清从状态,仍可实现帕累托最优。

消费虽然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较大,但在信息完全和完全预期情形下,消费的持久收入-生命周期假说并不支持消费冲击导致经济波动的观点,但如果持久收入与其发生冲击,则会导致消费路径的变化,这是形成经济波动的一种重要传导途径。

投资变量本身具有较大的波动性,因此自然将其收到的冲击作为需求冲击的重要来源。大量的乘数-加速数源流都被应用在投资波动理论上,这是经济周期理论中比较完整的一个领域。

政府支出行为是需求管理政策的核心,其冲击能否导致经济波动是判断财政政策是否有效的基本依据。政府支持行为会给经济造成影响,如政府的外部性作用、赤字融资方式(发行货币或举债)和税收变形性等都属于政府调控经济的结果。一般情况下,顺周期的政府支出行为被认为是经济运行的重要稳定因素。

需求冲击的另一个重要来源便是货币冲击。在经济运行中,累计货币总量明显地存在波动性,许多宏观经济理论强调价格变量调整黏性的作用;另外,新凯恩斯经济理论也认为,在非完全竞争性下价格调整障碍会放大货币冲击效果,传导机制即所谓的累计需求外部性;此外,Lucas提出了一种非对称信息导致名义变量错觉的名义冲击传导机制。由于货币与产出之间的因果关系、货币的储蓄和交易冬季等问题至今仍不清楚,目前宏观经济学中还没有一个合适的理论框架用于分析货币冲击。

供给冲击的主要来源是技术创新和体制变迁,这是目前实际经济周期理论和制度经济学分析的主要问题。利用技术创新解释长期波动和增长趋势有充分理由,但解释短期经济波动尚显依据不足。发生在生产率上的随机冲击,已经成为导致经济波动的主要原因。生产率冲击如何在传导过程中的易方达并形成经济产出的显著波动,是分析攻击冲击作用的关键。这将是我们讨论实际经济周期模型论述的主题。

供给冲击出现后,不仅伴随着经济中需求和供给的数量调整,同时一些名义变量也将进行调整,这是攻击冲击将会进一步引发名义冲击,也会导致需求冲击。这些复合冲击的交互作用,使得经济波动产生和出现经济周期。

使用道具

猪人 发表于 2009-2-25 13:34:00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以上一段话是在国内几本研究经济周期的书和论文里面摘录的。由于抄来抄去,谁先写出来的已经不可考证。

大致这个意思,首先要理解,经济波动的产生的分析方法。目前一般认为是经济会自动处于均衡(凯恩斯:不均衡,或者说多重均衡),那么如果没有外力作用,经济就不会出现波动(当然也有内生波动说,但现在不算是主流)。

这个外力,就是刺激机制,这个机制被传导机制得以传导,影响到主要变量。因此这就是所谓的刺激-传导机制,在RBC里面一般叫做冲击-传播机制,因为rbc比以前的经济周期要深,除了comovement,volatility,还要研究persistent,所以很注重一个随时间的动态调整过程。

外部冲击,一定作用在供给或者需求的缺口上,才能引起经济波动。上面一段话告诉了我们这个。

已有 1 人评分经验 学术水平 收起 理由
primmxz + 100 + 2 热心帮助其他会员

总评分: 经验 + 100  学术水平 + 2   查看全部评分

使用道具

lala11002002 发表于 2009-12-19 08:14:39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谢谢以上朋友的支持与帮助啊

使用道具

zhiwenpu4 发表于 2020-6-11 19:07:44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猪人 发表于 2009-2-25 13:27
经济波动的根本原因是在于经济冲的市场出现需求和供给的缺口,导致一些经济变量对此进行偏离均衡轨迹的调整 ...
请问一下,就像一般变量冲击对产出动态影响,直接利用该变量(数据)和产出(数据)可以做出产出的脉冲响应图,,但是产出对需求冲击和供给冲击的脉冲响应图怎么做出来的呢,因为我看一下论文里需求冲击和供给冲击没有直接的数据衡量呀,非常感谢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3-29 04: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