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楼主: 罗远承
1696 0

O2O迎资本寒冬 99%天使投资要失败 [推广有奖]

  • 0关注
  • 5粉丝

副教授

78%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3827 个
通用积分
2.0992
学术水平
95 点
热心指数
109 点
信用等级
66 点
经验
16765 点
帖子
423
精华
0
在线时间
374 小时
注册时间
2014-5-25
最后登录
2020-3-26

罗远承 发表于 2015-9-2 13:50:15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腾讯科技 雷建平 9月2日报道

过去一个月,全球各大股市持续动荡,有关经济危机的担忧和言论甚嚣尘上,而二级市场持续的不景气,正对国内风投市场产生越来越大的影响,给当下火热的创业潮泼了“冷水”。

此前势头迅猛的农业B2B平台一亩田,近日被爆出大规模裁员消息,分析人士指出,一亩田辞退员工的表面原因是这些员工涉嫌刷流水骗取销量,更本质原因是,一亩田的C轮融资被推迟,不得不削减成本。

“若饿了么这轮融资不到位,也会大量裁员。”投资人士告诉腾讯科技。8月27日,外卖平台“饿了么”刚刚宣布完成6.3亿美元,虽然遭遇夸大融资金额质疑,但在不利经济环境下,此举意在提振合作商家和员工的信心。

而昨日,凤凰新媒体也宣布启动大规模裁员,官方称,在经济环境不好的情况下,公司业绩遇到阶段性挑战,股票被超卖,为站住风口,公司须转型瘦身转型。

饿了么、一亩田、凤凰新媒体正在竭力抵抗风险,而更多烧钱的互联网企业,尤其是各类O2O烧钱企业可能将成为新一轮裁员的重灾区,其中很大一部分初创企业甚至面临倒闭危险。

这必然殃及企业背后的投资机构,赛富合伙人羊东表示,99%天使投资可能会在这一轮遭遇失败;蓝莲花机构创始人温天立则表示,大部分天使投资人最后都会以“慈善”的方式结束投资生涯。

O2O企业烧钱的尴尬:烧不出未来

今年,很多平台为消费者提供免费早餐,还有卖生鲜的企业只要注册就送桃,打车相比出租车便宜太多,以至于有人打趣说,“最近大城市生活水平上升很多,因为全世界的VC投几百亿美元,基本都补贴给北上广人民。”

O2O行业发展的这一系列变化让360董事长周鸿祎很感叹,称当初做杀毒软件免费觉得挺“革命”,如今世界却已变天。互联网生意已变了一种玩法,都不是免费,而是在倒贴。

一向以彪悍著称的周鸿祎怀疑自己不够激进,“有的企业1个月就补贴2亿,真是后生可畏。”

在大举烧钱的背景下,市场诞生一种新的O2O2VC模式:初创企业越烧钱,估值反而越高。

易到用车CEO周航谈及这一现象时表示,上一轮互联网泡沫时主要是花钱买流量,流量比什么都重要。到移动互联网这一波,特别是O2O生活服务领域,最核心的参数就是订单。

“大家只关心一天有多少单。而目前一些行业核心规则还是价格、资金,一些对手一进来以后为了订单数据就免费,很粗暴的直接免费。”

周航对腾讯科技表示,订单的泡沫都非常巨大,市场上很多东西都在价格的作用下严重扭曲、只为放大市场规模,而忽略行业核心的服务本身。

随着整个资本环境趋冷,越来越多的投资人在思考,原有的企业烧钱模式是否还能延续。

赛富合伙人羊东对腾讯科技表示,企业可以烧钱,关键是一定得烧出结果。投资人看重两件事:1,烧钱能烧出极速增长;2,烧钱烧得有效率,能烧出一个稳得住的企业。

“很多公司我看不出来烧完钱以后是不是能够稳住,如果一直烧下去也稳不住,那就有问题。”

羊东认为,类似滴滴打车这类交通领域能烧出来,但在中国90%的O2O事业都值得商榷。比如对优秀的医生而言,坐在医院等患者排队就诊最有效率,而不是上门就诊服务。“再比如,很多人要求所得的商品既便宜、靠谱,又能送到家,还得个性化,形成所谓柔性供应链。我觉得这事是不靠谱的。工厂肯定会优先给大品牌提供服务。”

前阿里集团CTO、现风和投资管理公司创始合伙人吴炯甚至直接看淡外卖O2O这种模式。吴炯认为,网络外卖模式有问题,是逆历史趋势而动,其不能再靠烧钱来扩大市场份额。

吴炯的逻辑是,中国劳动力成本在上升,快递员的成本会越来越贵,而不是越来越便宜,比较而言,自助餐的模式应该是效率最高的。

多数天使投资面临失败

今年8月,洗衣O2O企业“e袋洗”宣布完成1亿美元融资,融资由百度领投,经纬中国、SIG跟投。这是“e袋洗”2014年11月获得经纬和SIG的两千万美元融资后又一轮融资。

不过,e袋洗董事长张荣耀也遇到很郁闷的事。自“e袋洗”走红后,全国各地模仿“e袋洗”的创业公司如雨后春笋一样出来,总计下来有上千家,一些还拿到传统企业的融资。

大量模仿e袋洗的企业并没有想明白自己的商业模式,也没有扩张,只是在某个特定区域经验,甚至只是在某个社区经营。

张荣耀对腾讯科技表示,创业是九死一生的事情,“e袋洗”做洗衣行业有20年积淀。做O2O要真正的去关注用户、关注社会效率,要有强烈的使命感,而不是只会去投机。

张荣耀说,这两年拜访谷歌、Facebook这些企业时,深感这些企业是真正有情怀,真正服务用户,而中国很多创业者离用户太远,这种情怀却成为一种口号。

“在资本寒冬之下,大量的这种基于社区的O2O创业公司会倒闭掉。最终是既浪费了大量的人力,物流,还占用很多投资人的资源。”

当然,即便类似饿了么获得数亿美元的融资也并不意味着从此就真正安全。互联网行业上一个曾经红得发紫,获得F轮融资的企业是凡客,如今的近况只能用“凄惨苟活”来形容。

在经过持续的库存积压、裁员风波后,凡客CEO陈年和他的凡客在互联网江湖的地位已一落千丈。

一位投资人告诉腾讯科技,最近寻求融资10亿美元的美团也遭遇资本寒冬的影响。其估值已从原来的150亿美元下降到100多亿美元,若融资不到位,美团也可能会裁员。

上述人士称,这轮资本寒冬打乱了原来那种企业烧钱链条。若资本寒冬持续1年,很多大幅烧钱的互联网企业可能会难以为继,或者倒闭,或者裁员,也或者是被其他企业给并购掉。

前阿里集团CTO、现风和投资管理公司创始合伙人吴炯说,如果用一年四季来形容资本市场,可能没秋天和春天。直接从夏天到冬天,只需要3到5个月。而从冬天到夏天却会很长。

这就给天使投资带来困扰。原因是,天使轮项目若找不到A轮融资,很多会倒闭。莲花机构创始人温天立说,大部分天使投资人相当于以做“慈善”的方式结束投资的个人生涯。

赛富合伙人羊东指出,雷军做天使投资有一个基本原则,即投熟悉的人,投真正了解的事,不过,雷军真正投资的天使项目也非常有限,数得出来的可能就20多个。

“当前很多天使投资人却一下子能投出50个项目,大部分人不失败才新鲜。”羊东说,天使投资失败率是99%,天使投资人的不靠谱项目投资多了肯定会受伤,一旦项目出问题,这些天使投资人。

受伤的不仅仅是天使投资人,很多盲目投新三板的机构也会受伤。知名投资人王功权日前对媒体说,很多人没有经验,哄抢把价格炒得很高。“我认为至少一半企业会死在新三板上。”

王功权所谓的“死”是指,“往前走也走不了,往下退也退不下来,最后后悔不如不上新三板”。王功权说,投资不能这样去赌,还是得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情。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天使投资 O2O FACEBOOK 天使投资人 EBook 天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jr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3-29 20: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