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李攀
1234 3

中国经济增长放缓,靠“买买买”扭转? [推广有奖]

贵宾

学术权威

74%

还不是VIP/贵宾

-

TA的文库  其他...

鼓励原创论坛首发

计量学习解答资料

中国经济书籍资料

威望
4
论坛币
515545 个
通用积分
17.8129
学术水平
1954 点
热心指数
2245 点
信用等级
1864 点
经验
398065 点
帖子
5820
精华
4
在线时间
3370 小时
注册时间
2010-11-27
最后登录
2017-1-9

二级伯乐勋章 一级伯乐勋章 中级信用勋章 初级热心勋章 高级热心勋章 初级信用勋章 中级热心勋章 初级学术勋章 特级热心勋章 高级信用勋章 中级学术勋章 高级学术勋章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随着中国经济发展继续放缓,很多观察家感叹中国在再平衡方面少有进展。这些人坚持认为,中国应该更快地向“消费驱动型”经济增长发展。他们认为,只有当消费增长变得强势了,经济增长放缓的趋势才能得到遏制,甚至被扭转。

  然而,这种想法背后的逻辑容易误导人们。一个国家的国内生产总值随着投资和生产力的增长而增长,在较小程度上,也随着劳动力的增长而增长。消费并不驱动经济增长,消费是经济增长导致的结果。

  例如,家庭消费在中国经济中所占比例约为35%——这在世界任何主要经济体中都是最低的。然而,在过去十年间,把通货膨胀考虑在内,中国按人口平均消费增长了约8%到9%——这比任何发达国家经济中按人口计算的消费增长都快了好几倍,是发展中国家经济中按人口计算消费增长的两倍。但这个增长也不太可能涨得更高了,当经济增长放缓,这个增长值更可能下降。

  那么,重要的是从长计议,把消费增长最大化,而不是着眼于近期消费在国内生产总值中所占的份额。

  很多分析家把中国经济增长不均衡看做是由扭曲的利率和汇率引起的,扭曲的利率和汇率被看做压制了消费而鼓励过分投资。但消费在国内生产总值中份额下降,实际上是大规模成功的城市工业化的结果。

  经济学家亚瑟·刘易斯表示,把农业生产领域的剩余劳力转到现代工业化经济中,辅以投资增长,结果是快速、但不均衡的经济增长。劳动力从劳动密集型行业转到资本密集型城市工业,这个过程提高了公司和企业的利润分成。但这并不一定像有些人所说那样,会损害工人的利益,因为工人赚到的钱和消费力都比从前高几倍。国家也从提高的生产率和国内生产总值的快速增长中的得益。

  中国经济增长不均衡并非例外。几十年前,其他东亚经济体进行工业化时经历了相似的情况。在日本、韩国,消费在国内生产总值所占份额在几十年间下降了20到30个百分点——直到下降至最低点,当时这几个经济体达到了高收入水平。那时,这些国家经济发展不均衡,但是暂时的,这是跟经济的高增长率联在一起的。经济增长不均衡使这些地区的经济避免了“中等收入陷阱”,从而最终完成向一个更均衡、更成熟经济的转变。

  如果中国经济增长不均衡问题的关键是短期需求不足,那么,消费增长就变得很重要。当投资急剧下降,全球贸易处于停滞,中国——跟每个其他国家一样——出现了产能过剩。但这是一个周期性出现的问题,跟长期经济增长无关。

  在过去几年,中国城市化步伐放缓,劳动密集型的服务业比工业增长更快,这期间,消费占国内生产总值的份额实际上在增长——不过增幅不大。这一转变的有些方面不值得提倡,因为它一部分是经济增长放慢导致的。然而,这一转变也在某些方面改变了劳动构成,这是我们所希望的。

  现在的挑战是通过改革来增强生产力,以维持中等水平的经济增长和个人消费持续增长。作为国内生产总值一部分的消费的涨落是偶然发生的,不应该被看做一个独立的目的。

  幸运的是,提高经济增长的可能性是存在的。如果改革合理到位,中国能从这些可能性中受益。一个更有效的城市化进程是选择之一。目前政策是让劳动力流向较小城市,限制劳动力向几个最大的城市流动。但中国较大城市的生产力更强。一个更受市场驱动的城市化战略会更有效促进这些城市的发展。

  (作者:黄育川,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高级研究员  来源:观察者网)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经济增长放缓 中国经济 经济增长 国内生产总值 中国经济发展 中国经济

本帖被以下文库推荐

沙发
kh772002 发表于 2015-9-14 11:07:39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ZF基本上在主推城市化,通过城镇化拉动消费

使用道具

藤椅
kh772002 发表于 2015-9-14 18:51:2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但是城镇化的支撑何在?正如上文所说:消费和城镇化究竟是经济发展的原因还是结果?非常值得沉思之!!

使用道具

板凳
蓝天溢升 发表于 2018-11-13 09:13:4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目前 这种情况下,除了消费,中国还有什么牌可打?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3 17: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