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楼主: pmtpmt
626 1

[家园使用] 企业管理用心去经营! [推广有奖]

  • 0关注
  • 0粉丝

博士生

91%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97 个
通用积分
0
学术水平
2 点
热心指数
5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2247 点
帖子
181
精华
0
在线时间
48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9-1
最后登录
2016-1-29

pmtpmt 发表于 2015-9-14 14:15:04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企业管理是什么,需要做什么,它很重要么?不少企业的高层常对此有疑问,我们就通过此文先跟大家一起初步探讨一下。


在企业中遇到的小故事:好心办错事


在与企业的往来中我们曾遇到这样一件事:一位IT界的企业老板很委屈地对我们诉苦,有一次看一个开发小组的5、6名员工加班到挺晚的了还没吃饭感到很心疼,于是就特地安排人给定了一桌不错的酒席让大家大快朵颐了一下,几个年轻人都很感动,对老板的关心表示感谢!但事隔2、3周后陆续有些传闻就传到了老板耳朵里:“老板偏心眼,我们加了很多次班老板都没表示,他们加班却有特别对待!”、“是不是以后加班都有大餐享用啊?”诸如此类的话很多,老板觉得很郁闷:明明是关怀员工的举动怎么会得到这样的结果呢?!


其实这在有着几十人以上的企业是很常见的事:凡是出来一件新事物大家都会去关注一下并跟自身的利益相结合上,如果发现自己不涉及其中难免会产生失落感,会发些牢骚,使得原本是一件好事到后来却变了味儿,可能反倒引起了更多负面的东西。这种现象无疑对希望不断建立正面影响的企业来说很不利!


所以作为老板就要反思:为什么原本是好事却变成坏事呢?其实这涉及到一个管理学著作第五项修炼中的系统思考的问题。


处理问题不能简单行事


由于一家企业就是一个实体单位,它既是产业链中的一环会受到产业内的影响,同时它的内部也是一个完整的运转系统,来维持其自身的运作。身处其中的人常会发现内部一些环节上存在的问题,出于工作责任心这些出现问题岗位上的人会很快想办法去纠正这个问题,于是有时就会出现类似于:公司考勤纪律比较松散就增加个打卡机,办公区环境卫生太差就搞个责任区扣钱的做法,但这些在我们常年从事管理的人看来并不见得就是有效的做法,身为公司“老板参谋”的管理者一定要有系统的思考来统和处理此类事情,才能跟公司的长期发展目标相匹配起来,比如说:对一些新兴的硅谷类企业来说,前面所采取的举措就是不恰当的,绝对是应摒弃的做法。


企业开办初期规模不大的时候好管理,老板能够把握公司的全部信息继而再做各种决策,但规模逐步扩大后他就难免有些力不从心了,且由于企业每天都在发生着不同的事情急需企业家去处理所以旧的问题刚解决新的问题就冒出来了,使得企业家忙于救火,很少再有精力去认真思考企业中发生的这些问题及其背后的原因,而如果此时有置身企业之外的第三者能站在客观的立场冷静地利用专业知识与经验帮助企业分析、判断问题并提出一些合理建议的话相信对企业在成长道路上的纠偏会很有帮助,且持续地纠偏对企业能沿着正确的战略方向有序发展的将是十分有益的。


企业成长需要“园丁”的呵护


螺旋式上升和木桶的短板理论都告诉我们企业发展不是一蹴而就的,需要持之以恒的悉心培育,需要有人像个辛勤的园丁那样去看护和浇灌企业内部“这片花园”,“修剪枝杈、除去杂草、施肥浇水”这些工作是必不可少的。有时往往是一个日常不起眼的问题如果处理不好都会对企业的未来产生不利的影响或埋下隐患。我们就曾经历过这样一个事情:在我们长期兼任咨询顾问的企业刚开始的几个月里,常发现有个部门总是在犯一个很不起眼的错误,因此每次考核成绩都受到一些影响,于是我开始留意该部门的各种情况,发现该部门整体管理状况还是不错的,部门经理已具有3、4年的中层管理经验、是从专业系统逐步提拔起来的,一直表现不错,也是在积极要求进步的。进而我开始深入该部门了解情况,也没有发现什么问题,后来在一次非正式的沟通中涉及此事,我们忽然发现原来是大家对那个考核项的理解不一致才导致这样的结果,接下来我们重新修订了考核标准并召开了专门的会议来讨论此事,再到后期,那位部门经理看到公司对此事的重视也很受鼓舞,后面的绩效一直在公司名列前茅。可见,如果有人去不断地发现问题并深究其原因,那么公司会从多方面收益,或许还会无意中发现一些新的契机!“园丁的工作”虽看似挺轻松:四处巡视、找人谈谈话但其给企业带来的纠偏、凝聚作用却是非同一般的,当然,这个岗位角色的人也是要有较深的资历才能胜任的。


故而,企业经营中需要各种不同的职位角色,缺一不可。管理工作有它的独特性,不是一朝一夕间能做好的,更是需要慢功夫,对此企业家一定要有思想准备并及早筹谋!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关键是看谁有这个眼光了!


柏明顿管理咨询集团 整理发布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企业管理 第五项修炼 企业的未来 环境卫生 管理咨询 企业管理 管理 员工 经营 阿米巴经营模式

柏明顿管理咨询集团咨询范围包括:组织管控体系,财务核算体系,
pamafan 发表于 2015-9-23 21:48:37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管理是科学也是艺术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19 1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