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楼主: zhangsen1108
988 1

南华早报:为了美国,中国必须自救! [推广有奖]

  • 2关注
  • 0粉丝

教授

43%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6049 个
通用积分
0.8127
学术水平
6 点
热心指数
11 点
信用等级
6 点
经验
18233 点
帖子
666
精华
0
在线时间
525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2-13
最后登录
2024-4-4

zhangsen1108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08-12-6 03:42:00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有越来越多的美国政策顾问认为,在政府通过借钱和开支来弥补美国家庭开支减少的时候,只有中国可以向美国财政部提供它所需的新的筹资渠道,因为中国央行储备实力雄厚。

  他们说,但是中国政府对这笔资金另有打算。它必须用于拉动本国的国内开销,以遏制国内经济急剧下滑的趋势。最终,他们认为,美国必须说服拥有巨额外汇储备的中国,选择投资美国政府的公债,而不是拓展国内的经济,否则,将无法重振美国的经济。

  这种观点是错误的;理由有以下几点。首先,美国完全不可能需要转向中国或其它任何一国进行融资,以解决美国财政赤字的问题。它在国内就可以轻而易举地进行筹资。

  为什么?因为美国政府开支的目的就是为了弥补将会出现的美国家庭开支减少的部分。美国家庭开支所以会减少,是因为这些家庭为应对金融危机开始加强储蓄。近十年来美国的家庭一直是消费太多,储蓄太少,而这场危机带来的后果之一必然是他们将开始增加储蓄。这些增加的储蓄必定会转而用于投资,而且由于它们的规模很可能会大于上述的财政支出计划 因此美国财政部在国内筹资不成问题。

  但是即便美国需要中国的帮助,中国“2万亿美元的储备也不可能借给美国。由中国人民银行掌握的这笔钱巳经借贷给了美国、欧洲和日本的政府。只有新增的储备才可以贷出,而中国积累新储备的唯-途径就是继续保持对美国的巨额贸易顺差。

  如果中国对美国的贸易呈现顺差,并希望继续保持这种状态,那么它将别无选择只有将资金重新注入美国进行循环。如果没有资本账户盈余作为资金后盾,就不可能存在经常项目赤字。如果中国停止借钱给美国,它对美国的贸易顺差也将随之消失,而这是中国所竭力避免的情况。

  总之,中国政府在国内的开支只能通过国内借款而并非动用储备来埋单。如果中国希望在国内花费它的美元储备,那么它只能通过从中国人民银行提取美元,再兑换成人民币来达到这一目的。但是为了控制人民币币值,这家央行必须购进美元。同时,它也不可能在不放弃对人民币控制,阻止它飞涨的情况下,抛售美元。这样将会摧毁中国的出口业。

  任何国内的财政扩张计划都必须通过在国内借款进行融资;而储备只能投资于海外。但是即便中国可以在拉动国内开支和购买美国国债之间进行选择,美国决策者希望中国能慷慨到选择美国财政、而放弃为中国的开支埋单是不明智的。

  相反,他们应该宁愿中国将钱花在本国。因为全球经济的根本性不平衡一直反映在美中两国之间的国际收支上。中国的生产能力远远大于它的消费能力,因此势必会将它过剩的生产能力向美国输出,而美国的消费能力大大高于它的生产能力。随着美国家庭大幅缩减消费,日前全球将面临生产和消费严重失衡的状态。

  一般说来,解决这种失衡状态的途径有三条。第一条是所有人都下希望走的途径,即大幅缩减全球的生产能力,关闭工厂解雇工人。对美国而言的第二条途径是扩张财政,这样美国建立在举债基础上的家庭消费就将为同样是靠借债的政府消费所取代。

  另一个解决问题的途径是,大大刺激中国的需求,使其足以让中国有能力消化自己过剩的生产能力,这个途径要有效得多。中国对建立本国需求投入的越多,美国花在弥补呈现下滑之势的家庭消费上的资金就会越少。

  这场经济和金融危机的根源在于美中两国的资本和贸易关系上。如果这种关系的某一个部分进行调整,就会迫使其它部门进行调整。如果决策者试图在没有了解到这种关系以及所需要的调整的情况下就制定政策,结果出台的将会是一项受到误导的政策,将会导致贸易崩溃,使经济进一步恶化。(作者 北京大学金融系教授迈克尔佩蒂斯)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南华早报 中国人民银行 中国的出口 生产能力 美国财政 美国 中国

govyvy 发表于 2008-12-6 14:12:00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代表中国的土鳖,问候一句,去你妈的!!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19 07: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