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sunshine-ly
5053 0

[经济分析入门] 第九讲:物流金融与供应链金融的联系与区别 [推广有奖]

  • 0关注
  • 0粉丝

本科生

81%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32 个
通用积分
0.0320
学术水平
0 点
热心指数
0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908 点
帖子
54
精华
0
在线时间
41 小时
注册时间
2015-8-25
最后登录
2016-4-5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物流金融与供应链金融都是近年来随着物流、供应链理论与实践发展应运而生的崭新的研究视角。两者之间既有联系,也有区别。

物流金融与供应链金融的联系

供应链金融是融资模式发展的新阶段,是对物流金融下融资的继承和发展。两者的共同点:均是基于传统金融产品和服务而进行的创新;均是针对真是的贸易背景开展的;均以融通资金为目的;均是整合物流、资金流与信息流的解决方案。

物流金融与供应链金融的区别

物流金融与供应链金融相比,两者的区别体现在一下几个方面。

1.参与主体与作用范围

物流金融的参与主体一般是单个企业和为其提供服务的金融机构、第三方物流企业等,其作用范围也局限于单次或一段时间的物流过程。一般来说,第三方物流企业在物流金融业务中起着主导作用。而供应链金融是比物流金融更广泛的概念,其参与主体是整个供应链和外部金融机构,也包括专业的物流服务提供商,甚至涉及投资者。其作用范围是整个供应链的交易与往来,而第三方物流企业在其中扮演着中间人和代理商的角色。货嘀嘀嘀就是供应链金融,参与主体是整个集装箱行业整个供应链和金融机构,而货嘀嘀嘀为其提供信息服务。

2.运作机理与服务产品

物流金融的操作是与物流过程相伴而生的,旨在解决物流过程中的资金问题,其产品的开发也是围绕着物流设施投融资、物流保险、物流结算等。而供应链金融是植根于整个供应链条的运作,旨在利用金融工具协调供应链上下游物流、资金流、信息流关系,实现整个供应链的资金平衡与绩效提升。货嘀嘀嘀网站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着力打造四流合一(包含信息流,资金流,商流,物流)的集装箱物流管控体系,采用云端大数据为相关企业提供信息支持,进而解决国内外贸易环节中的个体商户,中小贸易商,生产商及物流企业融资难的问题。从这个意义上来讲,供应链金融囊括了物流金融的内容。

3.服务对象

物流金融是面向所有符合其准入条件的中小企业,不限规模、种类和地域等;而供应链金融是为供应链中的上、下游中小企业及供应链的核心企业提供融资服务。

4.担保及风险

开展物流金融业务时,中小企业以其自由资源提供担保,融资活动的风险主要由贷款企业产生。供应链金融的担保以核心企业为主,或由核心企业负连带责任,其风险由核心企业及上、下游中小企业产生;供应链中的任何一个环节出现问题,将影响整个供应链的安全及贷款的顺利归还,因此操作风险较大。但是,金融机构的贷款收益也会因整条供应链的加入而随之增大。

5.物流企业的作用

对于物流金融,物流企业作为融资活动的主要运作方,为贷款企业提供融资服务;供应链金融则以金融机构为主,物流企业仅作为金融机构的辅助部门提供物流运作服务。

6.异地金融机构的合作程度

在融资活动中,物流金融一般仅涉及贷款企业所在地的金融机构;对于供应链金融,由于上下游企业及核心企业经营和生产的异地花趋势增强,因而涉及多个金融机构间的业务协作及信息共享,同时加大了监管难度。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供应链金融 物流金融 供应链 第三方物流 集装箱物流 供应链金融 物流金融 货嘀嘀嘀 互联网金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5 2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