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楼主: cjscm
1405 0

[供应链管理] 供应链金融与物流金融的辩证关系 [推广有奖]

  • 0关注
  • 1粉丝

硕士生

9%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20 个
通用积分
0.0149
学术水平
0 点
热心指数
0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1158 点
帖子
74
精华
0
在线时间
30 小时
注册时间
2014-3-12
最后登录
2014-6-27

cjscm 企业认证  发表于 2014-6-12 17:07:21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想要理解供应链金融与物流金融的关系,还得先了解供应链与物流的关系,举个非常形象的例子:供应链好比是一颗大树,物流则是树干,也就是说物流其实包含在供应链体系当中了。很多企业对于供应链有自己的理解,供应商处于上游是一种供应链,自己公司内部的采购、生产、销售是一种供应链,那么我们可以这样理解,供应链是一种连接上中下游企业关系的链条,包括从原材料的采购、加工生产、分销、物流配送等环节。

供应链金融是指银行围绕核心企业,管理上下游中小企业的资金流和物流,变把握单个企业的不可控风险为供应链企业整体的可控风险,通过立体获取各类信息,将风险控制在最低的金融服务。银行向客户(核心企业)提供融资和其他结算、理财服务,同时向这些客户的供应商提供贷款及时收达的便利,或者向其分销商提供预付款代付及存货融资服务。(简单地说,就是银行将核心企业和上下游企业联系在一起提供灵活运用的金融产品和服务的一种融资模式。) 

物流金融(Logistics Finance)是指在面向物流业的运营过程,通过应用和开发各种金融产品,有效地组织和调剂物流领域中货币资金的运动。这些资金运动包括发生在物流过程中的各种存款、贷款、投资、信托、租赁、抵押、贴现、保险、有价证券发行与交易,以及金融机构所办理的各类涉及物流业的中间业务等。物流金融是为物流产业提供资金融通、结算、保险等服务的金融业务,它伴随着物流产业的发展而产生。在物流金融中涉及三个主体:物流企业,客户和金融机构,物流企业与金融机构联合起来为资金需求方企业提供融资,物流金融的开展对这三方都有非常迫切的现实需要。物流和金融的紧密融合能有力支持社会商品的流通,促使流通体制改革顺利进行。物流金融正成为国内银行一项重要的金融业务,并逐步显现其作用。

供应链金融与物流金融最大的区别:

供应链金融是针对供应链上某个核心企业给予的金融支持,偏向于产品的制造、流通和过程中所涉及的企业。物流金融是针对物流企业甚至物流产业中的某个企业提供的金融产品。

二者除了以上区别之外还存在:1、运作主体的区别2、运作模式的区别3、两种融资方式的区别。

供应链金融与物流金融的联系:

供应链金融是为某供应链中一个或多个企业的融资请求提供服务,它的出现避免了供应链因资金短缺造成的断裂。在具体融资过程中,物流企业付诸金融机构完成整条供应链的融资,供应链金融模式不同其参与程度也不同。由于面向整天供应链的企业,金融机构易于掌握资金的流向及使用情况。

本文由创捷供应链小捷编辑整理,转载请注明!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供应链金融 物流金融 辩证关系 供应链 LOGISTICS 中小企业 加工生产 物流配送 金融服务 原材料

www.cjscm.com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19 0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