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楼主: baofengqing
1243 0

[财经时事] 原油低位盘整筑底 [推广有奖]

  • 0关注
  • 1粉丝

教授

28%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11127 个
通用积分
13.0459
学术水平
3 点
热心指数
10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18319 点
帖子
743
精华
0
在线时间
237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11-24
最后登录
2024-3-4

baofengqing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08-12-15 08:34:00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原油低位盘整筑底

  11月下旬,国际油价向下击穿50美元重要心理关口,之后稍作停留,即顺势下探40美元。12月5日,纽约原油期货价格创下4年以来的新低40.50美元,这也是大量研究机构及大部分投资者预期的此轮跌势的底部。

  在过去的5个月里,油价连续下跌100美元,对经济颓势导致能源需求下滑的担忧持续主导着这一自由落体般的跌势,至今,这种担忧并未有结束迹象。上周(截止 12月12日当周),在预期欧佩克将实施大幅减产计划,有望改善目前过剩的供需格局,以及美元指数上创88.44的高位之后展开大幅回落的影响下,油价在触及40美元关口后获得一定支撑,展开一轮强劲反弹,周四(11日)一度触及49.10美元。大幅反弹之后,市场对于40美元将构成底部的预期更为强烈,但在距离50美元仅一步之遥的情况下,过去的支撑已经变成现在的压力。

  随着油价跌破50美元,欧佩克也许很快意识到在11月底做出的推迟减产决定似乎是对市场过度乐观,因此上周欧佩克成员国表示,该机构将在12月17日的阿尔及利亚奥兰会议上就大幅减产达成一致。上周四,沙特阿拉伯石油大臣纳伊米表示,该国11月份原油日产量降至849.3万桶,接近847.7万桶/日的产量配额水平。市场人士表示,从纳伊米的这番讲话不难看出,沙特这一全球最大的石油出口国完全支持欧佩克减产,并在向市场表明其严格遵守欧佩克减产政策的决心。

  欧佩克的减产还获得了另一主要产油国俄罗斯的响应。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及其能源部长表示,该国也会削减原油产量以防止油价进一步下滑,并在减产问题上与欧佩克达成一致,也将于12月17日做出减产决定。欧佩克和其他产油国欲大幅削减产量以维持油价的政策倾向,将极大缓和经济疲软导致原油供给过剩的问题,为油价的反弹提供有利“武器”。

  另外,美元指数在上周出现大幅下挫,也对油价的反弹构成意外支撑。美元指数11月底未能突破90关口,走强的力量明显弱化,随后在振荡中不断回落,上周五 (12日)最低跌至83,已经跌破近期的振荡区间,走弱迹象日趋明显。前期,由于投资者关注美国以外地区严重恶化的经济,加之风险厌恶情绪的升高提振了对低风险资产的需求,美元近几个月表现异常强劲,无论对欧元还是英镑均表现出强劲的升值趋势,但近期的走软,使得市场相信美国糟糕的经济数据,以及美国经济对弱势美元的需要,可能会使美元重新步入下跌趋势。不过,短期内美元指数重新回归跌势的概率不大,美联储基准利率虽有降至零的可能性,但相比其他主要经济体,利率下降空间非常有限,将会支持美元在未来一段时间保持在较高位置。短期来看,这种由美国经济低迷所引发的美元颓势或许对油价是个比较好的兆头,至少能够对持续下跌的油价起到一定缓和和支撑作用。

  随着油价进入低位区间,市场对后市走向的判断出现较多分歧,供需题材此时也出现了一定的变化。欧佩克与俄罗斯两大产油体联合减产是否能够抵消全球经济疲软导致的原油需求下降,这两大供需因素的博弈有可能会为油价指明后市方向。从上周的走势看,油价的止跌回升与减产预期关系很大,但产油国的这种举措是否能够给予疲软的油价以足够支撑,仍是个未知数,毕竟减产计划的具体执行方式、时间及幅度都会产生不同的作用。

  供应仅仅是一个方面,长期来看,需求对油价的走势意义更为重大。目前,疲软的能源需求状况确实使整个市场对油价的反弹不容乐观。继上周初美国能源署调低国际原油需求预期之后,国际能源署11日也发布报告称,2008年全球石油需求预计为8,580万桶/天,比2007年下降 20万桶/天,为1983年以来首次下降。其对于目前原油市场需求预估已由此前的增幅缩减转变为绝对下降。但是,国际能源署同时预计2009年全球石油日消费量将达到8,630万桶,较2008年略增0.5%。2008年的下滑与2009年的回升使得市场需求前景并没有经济那样黯淡,油价很可能会在经济触底回暖之前走出回升行情,但目前很快回归升势或出现大幅反弹的概率不大。

  当前的能源市场基本面并不十分明朗,但供需博弈已经悄然在市场上演。全球经济衰退导致对原油需求的下滑使得油价很难在短期内从容回升,但不到半年时间的连续暴跌,高达100美元的跌幅也基本上涵盖了对利空的基本面现状及糟糕的宏观面的充分反应。后市,国际油价将在40美元再度面临选择,或将步入一个以宽幅振荡整理为主的盘整区间,在相对低位区域逐步构筑一个踏实稳定的底部。

  (期货日报 李甜甜)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国际能源署 俄罗斯总统 主要经济体 梅德韦杰夫 美国能源署 原油 低位 盘整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3-29 2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