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温立明
2012 1

[学科前沿] 中国传统城镇化与新型城镇化 [推广有奖]

  • 2关注
  • 0粉丝

大专生

21%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12 个
通用积分
0.0352
学术水平
1 点
热心指数
0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3106 点
帖子
19
精华
0
在线时间
28 小时
注册时间
2015-11-9
最后登录
2019-7-4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中国社会科学院人口所张车伟所长的《推进我国城镇化进程的若干重大问题》提到了我国城镇化的相关问题,在此和大家分享与讨论。
首先,从改革开放30几年,我国城镇化的进程可谓突飞猛进,从最初的17%左右到现在的55%左右,基本上已经超过国际平均水平。但对于城镇化的问题,我们不能仅仅从这个基于人口比例的数字来评价它的成败与否,更深层次的问题应该是人民的收入及幸福指数是否得到提升,国家的产业结构及综合国力是否得到加强。
在此,张车伟所长总结了传统城镇化存在的问题及经验,以及对于定义新型城镇化和如何在新时期发展新型城镇化的问题提出了他的看法。传统城镇化模式存在的主要问题,首当其冲的就是以工业集聚带动城镇化的模式难以为继,在中国以前的城镇化历程中,工业集聚为代表的工业园区的建设已经被各个地方ZF采用,不得不说起到了相当大的作用,以我国最早的新加坡投资的苏州工业园为例,现在包括很多地方都有各式各样的高科技、电子、生物等工业园,但是也出现了像鄂尔多斯这样的鬼城,实际的问题是对于正处于经济转型期的中国来说,简单的加工制造和外包产业已经开始走下坡路,新的经济模式还未成形所要面对的问题。其次,“人”的城镇化不完全,存在半城镇化问题。这主要体现在城市公民二元化,对于本地居民和外来移民来说,当地ZF的政策明显具有偏向性,很多外来移民不能够很好的享受到当地的教育、医疗、卫生和社会保障等公共服务,这在很大程度上加剧了社会的不公平,也注定像这样的城镇化难以持续发展。再者就是依赖土地财政的城镇化模式引发众多问题,以前土地财政作为当地ZF的“小金库”的状况将一去不复返,ZF在引进外资的过程中也面对很多基础性的问题,以及农村土地政策将如何进行市场化改革仍然是十三五重点讨论的问题。那么,传统城镇化模式有哪些经验呢?第一点,产业的经济活动聚集带动人口聚集,这种先有经济活动,后有人口聚集而不是先有人口聚集,后有经济活动的方式避免了大规模失业现象。我们再反观印度的贫民窟现象,正是和我们国家相反的情况。第二点,基础设施优先发展的城镇扩张模式,“要想富先修路”,现在中国的基础设施投资是全世界最多的,虽然问题很多,但不得不说,中国在城镇化扩张的过程中非常重视基础设施的作用,同时好的基础设施也为企业的进驻提供了良好的生产保障以及工人的生活保障。
然后,我们讨论一下什么是城镇,以及什么是农村?可能不同的人有不同的看法,比如城市户口人员集聚的地方是城市、农村户口人员集聚的地方是农村,但现在农村人基本上都到城市去工作,他们仍然是农村户口;另外以农业生产为主的地方就是农村,以工业和服务业生产的地方就是城市,这也在很大程度上不具有说服力,比如上海市郊区的新型农业,还有江浙一些农村产业集聚。这里,张车伟教授给了一种解释,人口密度和经济密度相结合的不同区分了城市与农村,明显城市的人口数目和经济产值要远远高于农村。
最后,对于新型城镇化,现在还没有完全的定义,在这里,张车伟教授以“人”的城镇化和“物”的城镇化相匹配来定义并给了一些相关说明。“人”的城镇化就是要让进城的所有人能够共享发展的成果,“物”的城镇化含义:①城镇化以产业的不断聚集和结构的升级为推动力,②城镇化功能对不断扩张的产业和人口的覆盖;另外,人的城镇化必须以物理的城镇化作为基础,人的城镇化也要为物理的城镇化提供人力资源的保障。
对于新时期的中国来说,如何实现大国到强国的转变,以及如何从制造大国到制造强国的转变,都需要我们对当前的大环境有所思考和探索。在改革的面前,从来都没有先例可言,最终如何实现中国“两个100年的目标”,如何真正造福于人民才是我们希望看见的。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新型城镇化 城镇化 中国社会科学院 基础设施投资 中国社会科学 劳动经济学之城镇化

已有 1 人评分学术水平 收起 理由
yuanjd0916 + 1 精彩帖子

总评分: 学术水平 + 1   查看全部评分

沙发
鱼之乐也 发表于 2016-1-28 22:57:29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7 22:27